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编剧协会
中国编剧协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8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庭剧沦为“家斗剧”让谁汗颜?

(2013-03-28 13:52:25)
标签:

家庭剧

国产剧

雷人狗血

编剧导演演员

中国编剧协会

分类: 行业动态
近两年的国产影视剧,给我的印象是八个字:病相严重,乱象纷纷。
而对这病相、乱象的精辟概括,直言不讳地讲,那就是一个字:“烂!”尤以号称最为亲民、最为普及的艺术形式的电视剧为最……
尽管收视率并不是评判电视剧优劣的唯一标准,但800部国产电视剧收视率破1的仅占5%,足以说明国产电视剧很烂。家庭剧本应该是很温馨的很抒情的更能体现亲情、人伦之美的电视剧,而现在的电视剧堪比后宫剧,充满了婆媳、夫妻、手足之间的勾心斗角,似乎是他们不混战就不是家庭剧,这不是歪曲现实丑化家庭人伦吗?在调查中,就有44.6%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家斗剧”质量差。

我们不否认家庭剧可以有“家斗”,而且适当的“家斗”也容易增加家庭剧的戏剧和喜剧色彩,从而提高收视率。但是,“家斗”要有度,要有现实基础,不能胡编乱造,不能违背现实可能。

笔者看过几集《离婚前规则》,几乎看不到夫妻情分,现实中的夫妻是这样的吗?在调查中,65.5%的人认同家庭剧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伦理和主流价值观,49.5%的人呼吁制作公司和媒体多拍摄和上映一些孝亲友爱的家庭剧。

一名网友留言,国内家庭剧拍摄不妨学学韩剧,生活气息浓一些,人情味浓一些,尊老爱幼多一些。

韩国的家庭剧,拍得温馨柔情,美善可人,没有我们的荧屏经常出现的“不打不成家”、“不闹非婆媳”、“不掐不夫妻”的乱象。

家庭剧彻底沦为“家斗剧”,国产剧成为烂剧的代名词!这样的状况让影视界汗颜!电视剧应该精打细磨,让观众从中得到艺术享受,绝不能故意“雷”人。

如今的一些“雷”人电视剧,收视率很高是不正常的,是很让人担忧的,比如家庭剧就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伦理和主流价值观。要拍摄优秀的电视剧,就要求包括制片方、编剧、导演、演员等相关人员在内的电视人,齐心协力,把影视剧当做事业去做,改变目前电视人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拆台的乱象,比如编剧地位低下、导演权力过大不尊重编剧和演员等问题。

其实,拍摄电视剧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方的欠缺都可能导致把电视剧拍成烂剧。因此,电视人必须精诚团结,彼此都拿出诚恳的态度,“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以改变国产影视剧的现状。

“检视2012年国产影视剧,仍是跟风不断,复制成瘾,原创匮乏,好剧难寻。”家庭剧尤甚。真心希望2013年这种乱象有所改观。

 

更多行业动态、编剧教程,请关注:中国编剧协会
影视剧本项目合作,请联系QQ:81114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