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7,035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再次收紧

(2019-04-21 13:24:01)
标签:

杂谈

正文(不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再次收紧


易宪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与今年“两会”的口径不同,进行了新部署。这次会议指出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也就是说,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不同,重新强调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场定位及重要性,重新强调要建立起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

可以说,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新强调“只住不炒”,主要观察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在今年以来,特别是“两会”之后,各城市的地方政府是不是借助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的“一城一策”,正在刺激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重新走向火爆。这可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回暖,无论是房地产的固定投资增长,还是住房销售金额增长,都处于去年下半年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上。二是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3月份房价的数据来看,其中65个城市的房价出现普遍上涨,甚至于有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达到20%以上。如果房价出现普遍上涨,国内投资者肯定会涌入市场,国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又面临普遍上涨的趋势。三是今年3月份,国内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的住房销售量出现317调控政策出台后最大增长。而这种住房销售量快速增长延续完全有可能让这些城市的房价又开始疯狂上涨。四是在全国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天”的态势下,国内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又开始火爆。而土地市场火爆,当然可能成为推动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的重要力量。

也就是说,从短期政策来看,中央政府一方面希望国内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价既不涨也不跌,以此来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但是也不愿意看到房地产市场的重新火爆而把当前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得更大。所以,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向房地产市场发展明确的信号,坚决防止房地产市场炒作,要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来。当然,如果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或是“只住不炒”的市场,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都不会多少问题。

第二个方面的观察是,对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如何来判断,它是否能够持续发展,如果居民手上都持有住房为财富,这样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其实这里既涉及到房地产市场性质问题,也涉及到房地产市场能否持续发展的问题。可以说,对于中国房地产的性质,前几十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是把住房投资与消费混为一谈,这样的政策结果必然是会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最终成为以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因为如果不能够用房地产政策把投资与消费区分开,投资者在市场的对价水平永远高于消费者,这样,市场的绝大多数住房只能是为投资者购买及持有,房地产市场也成为一个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中央政府提出“只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定位后,也就基本上确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性质,国内房地产市场就是要回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尽管目前要落实这个基本原则还在渐进过程中,但当前及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性质是确定的。这个原则不会改变。国内房地产市场只要围绕着这点,总是能够向这个方面转变。

二是由于前几十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是把住房投资与消费混为一谈,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所以国人都把房地产市场当作是赚钱的工具,把它当作是财富积累的工具。所以,经过这十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爆炸式增长,中国居民所持有的房地产的财富已经远大于美欧日本等发达国家之和了。如果政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市场定位,不仅意味着国内楼市性质将改变为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而且也会弱化国内居民持有住房为财富观念。如果能够做到这点,也是国内楼市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从这两个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重新部署不是房地产调控紧缩而是让国内楼市转型。

能为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