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70,040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勃艮第史上最伟大年份?

(2021-01-27 19:36:04)
标签:

文化

时尚

美食

旅游

健康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这些日子各大酒评家对勃艮第(Burgundy)2019 年份的期酒品鉴陆陆续续开始了,早在前年采收的时候,就听闻勃艮第这个年份情况相当好,随后一个又一个的酒农都宣称他们「一生中从未见过如此美好的东西」……2019 年的勃艮第,真有这么好?

1、勃艮第 2019 整体评价

2019 年的总体产量是 1.2 亿升,低于勃艮第的平均年产量 1.5 亿升,更是远远低于 2018 年的 1.8 亿升。勃艮第最近的 3 个年份 2018、2019 和 2020 总体上都属于比较炎热的年份。


但 2019 年确实非常特别,它具有炎热年份的成熟丰富,也具有凉爽年份的酸度和平衡。单宁结实而柔滑,而酒精度对于一个炎热年份来说却不算很高。总体来说,2019 年以细腻优雅见长,同时也没有牺牲浓郁的风味,充足的果味、坚实的架构和柔顺的质感达到了出众的平衡。

2、2019 年天气回顾

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曾在一份声明中称:「2019 年是勃艮第地区 700 年来最热的年份。因此,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惊喜的奇特年份。」

3 月底时,夏山村(Chassagne)、圣欧班村(Saint-Aubin)和普里尼村(Puligny)较低山坡上的葡萄园受到了霜冻的破坏,并受到霉菌的威胁。

4月开始,天气趋于干燥晴朗,虽然不算很温暖,但至少没有严重的霜冻和冰雹灾害,只有一些地势较低的大区和村庄级葡萄园遭受了霜冻。

时间来到 5 月,气温开始上升,但是 6 月时气温再次下降,甚至有降雨,给部分葡萄园造成了坐果不均的后果,影响了产量。但也因祸得福,果粒的大小不一使得果实的皮汁比例比往年更大,使得酿出的葡萄酒风味更浓郁。

6 月的最后一周,气温开始升高,甚至一度飙升到了 40,炎热的天气一直持续到了 7 月底。

8 月中旬的降雨让葡萄藤喘了一口气,随之而来的转色期一切正常,采收期于 9 月的第 1 周开始并顺利持续到了月底。


里贝伯爵酒庄(Domaine du Comte Liger-Belair)庄主路易-米歇尔·利泽-贝雷(Louis-Michel Liger-Belair)表示,2019 年的霜冻、降雨、夏季高温都是令产量大为减少的原因,每一次遭遇极端高温天气,产量就要减少 10% 左右。不过也正是低产 高温的组合,才令果实中的糖分、酸度和风味物质大为浓缩,因此 2019 年勃艮第葡萄酒无论红白都普遍酒体饱满、结构坚实。

3、各显神通的采收与酿造

勃艮第酒农诸多,当然也不是每一家面临的情况都一样。

对于夜丘(Cote de Nuits)的让·格里沃酒庄(Domaine Jean Grivot)来说,土壤中的大量黏土令葡萄酒风格强劲,但也能保持精致。格里沃葡萄酒向来风格成熟强壮,非常重视果皮的成熟度,庄主埃蒂安·格里沃(Etienne Grivot)说他从未见过如此完美的成熟度伴随着如此完美的酸度。但采收日期是关键,因为成熟不均带来的厚皮,单宁的成熟至关重要,因此人们必须等待合适的采收时机,但是最后关头的成熟非常快,会导致酒精含量迅速上升,因此采收日期是个特别棘手的决定。


对于夜丘最北端的马沙内(Marsannay)村的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来说,今年的挑战是保持葡萄酒的新鲜感。他们很喜欢整串发酵,在 2019 年份大约 30-50% 的葡萄都是整串发酵的。酒庄表示,这种方法可以补偿偏低的 pH 值,还能保持新鲜感。不过 50% 的整串发酵也足够了,如果过量,就会掩盖风土的表达了。让·格里沃酒庄则一直反对整串发酵,他们认为去梗发酵会带来更细致的单宁。

不过无论用哪种酿造方式,2019 勃艮第葡萄酒的酸度都很好,普遍比 2018 年要高,即使 2019 年很热。但其实 2019 年的高温是散布在凉爽时期的,而且夜晚温度低,昼夜温差大,不像 2018 年那样一直很热。

4、不经典,但惊喜

用一句话来概括 2019 年份勃艮第葡萄酒的话,那就是这一年可能并不是葡萄酒专家们眼中经典的勃艮第风格,但品质却足够令人惊喜。


而且长远来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所谓的「经典勃艮第」风格也并非一成不变的。连续几年的气温升高,使得大部分勃艮第酒农都或多或少做出调整来面对不可控的气候变化。很多村子的近些年的风格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比如玻玛(Pommard)和夜·圣乔治(Nuits St.-Georges)这 2 个以强壮饱满著称的村子,这些年来的葡萄酒也越来越趋向于优雅了。而较便宜的大区级酒,过去常被人诟病骨瘦如柴,现在也有了更好的甜度和成熟度,性价比可以说是飞速提升着。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确定 2019 年会是勃艮第历史上最好的年份之一,如果你是勃艮第的真爱粉,当然不妨尽早入手,毕竟,勃艮第葡萄酒的价格只会越来越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