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8,256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级红酒课堂29:南非

(2013-01-30 10:53:27)
标签:

南非葡萄酒

pinotage

皮诺塔吉

白诗南葡萄酒

南非葡萄酒地图

分类: 中级红酒课堂
  南非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气候炎热干燥,绝大部分地区都不适合种植葡萄,葡萄园大部分都集中在西开普省(Western Cape)西部大西洋沿岸地区,这里受到南极本格拉洋流(Benguela Current)的影响,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南非内陆地区降水稀少,气温较高,类似于沙漠气候,种植葡萄必须依靠人工灌溉,但是缺点是葡萄成熟过快,风味匮乏,而且酸度不足,因而大都用来酿造低端葡萄酒或制成浓缩葡萄汁。

南非主要葡萄品种

  南非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白葡萄种植面积超过葡萄园总面积的一半,而且品种种类繁多,最为重要的白葡萄品种是白诗南(Chenin Blanc),在当地称为斯丁(Steen),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20%,紧随其后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霞多丽(Chardonnay),二者共占15%左右。南非主要的红葡萄品种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其中赤霞珠约占全国葡萄种植面积总量的13%。近年来,西拉(Syrah)和本土杂交葡萄皮诺塔吉(Pinotage)也越来越流行。各葡萄品种的优质产区分布如下:

  赤霞珠葡萄和梅洛葡萄:海岸产区(Coastal Region)、斯特兰德(Stellenbosch)
  霞多丽葡萄:海岸产区
  长相思葡萄:海岸产区、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
  白诗南葡萄:海岸产区
  皮诺塔吉葡萄:海岸产区

南非优质葡萄酒产区


中级红酒课堂29:南非
  正如上文中提及的,南非的葡萄园主要集中在西开普,这个南非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内又有四大重点子产区,分别是海岸产区、布里厄河谷(Breede River Valley)、克林克鲁(Klein Karoo)和奥勒芬兹河(Olifants River)。

  海岸产区

  海岸产区的葡萄园非常集中,而且所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优异,南非经典的葡萄酒子产区有帕尔(Paarl)、斯特兰德、马姆斯伯里(Malmesbury)和康斯坦提亚。斯特兰德是南非葡萄酒重镇,从17世纪就开始酿造葡萄酒,顶级酒庄云集于此。斯特兰德气候凉爽,葡萄园多位于排水性良好的丘陵地区,可以酿造出优雅平衡的葡萄酒。帕尔位于斯特兰德北面,因偏近内陆,气候比较干燥,除了酿造红白葡萄酒外,该产区也是加强型红葡萄酒和雪利酒的酿造中心。马姆斯伯里位于帕尔北面,主要酿造风格粗犷,酒体丰满的红葡萄酒和加强型葡萄酒。

  康斯坦提亚位于开普敦市南部,虽然葡萄园面积不大,但是品质却相当优异。在18世纪时康斯坦提亚所出产的贵腐甜酒已经相当有名,与匈牙利的贵腐甜酒一样同为当时世界最珍贵的葡萄酒之一。

  布里厄河谷

  布里厄河谷是南非产量最大的葡萄酒产区,靠近内陆,气候更为干燥,主要分为布里厄河上游的伍斯特(Worcester)和下游的罗贝尔森(Robertson)。伍斯特是南非面积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主要出产低端葡萄酒,同时也是南非主要的白兰地产区。罗贝尔森产区土壤多为石灰石土壤,受到海洋气流的影响,所出产的葡萄酒平衡性比伍斯特更佳。

南非葡萄酒特色

中级红酒课堂29:南非
  白诗南是南非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种,原产于法国卢瓦尔河中部,采用白诗南酿造的葡萄酒,颜色浅黄,酒体适中,常带有浓郁的热带水果果香和柑橘香。南非的白诗南葡萄酒风格表现多样,从清爽的干白到不同甜度的甜白葡萄酒应有尽有,还有极具特色的老藤白诗南葡萄酒,所酿成的葡萄酒风味浓郁,层次复杂。

  皮诺塔吉也是南非引以为荣的红葡萄品种,于1925年在南非成功繁殖,成为新的杂交品种,该品种由黑皮诺(Pinot Noir)和神索(Cinsaut)杂交而成,产量大,所酿成的葡萄酒颜色深浓,香气浓郁,但是缺少精致典雅之美,风格多样,但是品质却无法同澳洲西拉或阿根廷马尔贝克葡萄相比。

【其它葡萄酒产酒国】

中级红酒课堂19:法国
中级红酒课堂20:德国
中级红酒课堂21:意大利
中级红酒课堂22:西班牙
中级红酒课堂23:葡萄牙
中级红酒课堂24:澳大利亚
中级红酒课堂25:新西兰
中级红酒课堂26:美国
中级红酒课堂27:智利
中级红酒课堂28:阿根廷
来源:红酒世界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