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医生
丁香医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5,421
  • 关注人气:14,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猪肝污染大,吃多会中毒?有关动物内脏的三大传言

(2016-05-26 10:30:02)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nFl1qecSKdwvww3PqgIGwmQ7ia17dSw9DXtAibcQCttvpC0VeVUrjkYTnMGG5AtwAa5WQDbWVuQjyyW6yr0lVF1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青椒炒猪肝

http://mmbiz.qpic.cn/mmbiz/nFl1qecSKdwvww3PqgIGwmQ7ia17dSw9DJA8QH7VY3IJ33ViaU79e9pqs3maD5ASnhKKTwmQdE5y5gKQN2j6GJ9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毛血旺

http://mmbiz.qpic.cn/mmbiz/nFl1qecSKdwvww3PqgIGwmQ7ia17dSw9D3ZcAr0nAnriawia9SsjKk3vEtr7V5J2qHf9pIibO9oj3R6bpzobDuonD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烤羊腰

怎么样,大早上的,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

对于内脏,很多朋友又怕又爱。说怕,是怕它含太多脂肪和胆固醇,怕它含有污染。说爱,是因为喜欢它嫩滑独特的口感。

各种传言中,内脏不仅高脂肪、高胆固醇,还是重金属和有毒物质的富集地。

猪肝、羊腰等动物内脏就真的不能吃了?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动物内脏的「恐怖」传言。


传言 1:内脏含有非常高的胆固醇,不利心脑血管健康?

大部分人害怕内脏的理由是,觉得内脏高脂肪、高胆固醇。

动物内脏都含高脂肪?

的确,肥鸭肝、肥鹅肝等育肥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通常可达 10%~30%,和肥牛相当。

在火锅店,我们可以随便吃掉一盘肥牛、肥羊卷,怎么就这么担心鹅肝、鸭肝呢?

而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比瘦猪肉还低,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健康的肾脏也是低脂肪食物,而心脏的脂肪含量和普通肉类差不多。

动物内脏都是高胆固醇?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肝脏是胆固醇合成的场所,它胆固醇含量通常是瘦肉的 3~4 倍。100 克生猪肝和一个鸡蛋相比,胆固醇还略多一点儿。

相比而言,肾脏的胆固醇含量就略低一些,而心脏的胆固醇含量和普通肉类几乎相当,是不需担心的。

不过,就算吃一点高胆固醇的肝脏,也不用担心会影响健康。

2015 年美国营养学会取消了胆固醇的膳食限量,我国 2013 版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当中,也未对胆固醇进行限制。

因为「胆固醇吃得多一点,就会升高血胆固醇,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结论,是没有可靠证据能证明的。

虽然不建议经常吃富含胆固醇的肝脏。但如果一个月吃 1、2 次,每次吃 50 克到 100 克,是不必过于担心的。


传言 2:内脏含有过多的维生素 A,吃太多会中毒?

还有人担心「肝脏中含过多的维生素 A,摄入过量时也可能让人中毒」。

但是,我们要知道,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通常,国人的维生素 A 摄入都不足,多数人达不到推荐量(女性每天 700 微克,男性 800 微克)。

按现有医学证据:成年人服用超过推荐量 100 倍的维生素 A 会发生急性中毒;长期每天服用超过推荐数值 25 倍的维生素 A,会发生慢性中毒。

按鸡肝的维 A 含量,一周吃一次,每次一两,得到的维 A 的量大致为 5 000 微克,只有每天推荐量的 7 倍,远远达不到急性中毒的量。如果把这个数值平均到 7 天当中,那么只有 1 倍,也远达不到慢性中毒的量。而更常吃的猪肝,其维 A 含量只有鸡肝的一半,更不容易达到中毒量。

也就是说,偶尔吃一次动物肝脏,比如每个月吃 1、2 次,哪怕吃的量比 50 克更多,也不可能出现维生素 A 中毒。

如果不是自己乱服维生素 A 胶囊,或者乱喝鱼肝油,仅仅偶尔吃一次肝脏就吃出维生素 A 中毒的说法,属于自己吓自己的夸张。


传言 3:内脏污染大?

民间还流传着「吃肝脏会中毒」「内脏污染特别大」的说法,这让很多人想吃却不敢吃。

不可否认,「吃肝脏会中毒」的说法并非完全危言耸听。

肝脏是动物体内最重要的营养合成器官,同时也是解毒器官,各种毒素都会送到肝脏去处理。肾脏则是动物体的排毒器官,它也很难避免和毒物打交道。

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会通过消化吸收进入血液,然后再由血液运送到肝脏,合成各种身体所需的物质。而各种毒物也会进入肝脏解毒,将代谢废物、以及外源毒物转化为无害物质或小分子易溶性物质排出体外。

如果动物患疾病,或过量服用药品,或饲料中有过多的重金属和其他难分解的污染物,这些成分就可能在肝脏中长期积累。

但是,肝脏的这些害处,都是建立在动物本身患病,或过量使用兽药,或饲料、水源被污染的基础上,肾脏也一样。

食用经过动物检验检疫的合格产品,只要注意吃的量和烹调方法,一般来说不会发生中毒。


丁香医生说

如果你身体健康也爱吃肝脏,那每月吃 1、2 次,每次不超过 100 克,完全没问题。

选择靠谱的超市购买有检验检疫标志的产品,不要吃不新鲜和有病变的内脏。

而且一定要彻底烧熟,不要因为追求嫩滑口感而吃没熟透的内脏。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