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2,018
  • 关注人气:7,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据不骗人,这世界没有什么不同--市盈率和规模的重要性

(2016-05-18 17:24:21)
分类: 投资备忘录
中国股市相比世界其他资本市场真的不同?
最近重温西格尔的《股市长线法宝》,其中有一张图表,展示了估值和规模的重要性:
数据不骗人,这世界没有什么不同--市盈率和规模的重要性
这个图表估值用的PB表示,PB越低表示倾向价值型,结果很清晰,估值越低,规模越小,回报率越高。

A股有什么不同吗?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有感觉A股已经符合其中一个坐标,规模越小,回报越高。因为中国股民对小盘股情有独钟。

但是另一个坐标呢?我相信很多人是怀疑的。

我以前一直想为A股做一个类似的统计,但限于条件,一直没有完整的数据,幸运的是现在网上已经有很多量化回溯测试工具,最近我完成了这个统计:

只是我使用的市盈率,其实西格尔也是主要考察市盈率,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表他采用了市净率。
结果如下图:
数据不骗人,这世界没有什么不同--市盈率和规模的重要性

数据不骗人,这世界没有什么不同--市盈率和规模的重要性

数据范围是A股中市盈率0-500的股票,时间是最近10年(2007-2016),按市盈率和规模分5档交叉统计。

数据不骗人,我从来不相信别人信口开河的结论,但我相信数据。
图中的数据也基本符合我的预期,但尽管我有心理准备,小盘股的表现还是让我咋舌,小盘股基本已经不管你价值不价值,统一高收益率!不可否认规模的价值,但这等夸张程度可不可以持续就只有天知道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无论中国的股民如何疯狂,都无法跳出价值的规律,我们看到,市盈率越低,显然收益越高。
最主要的是,这是可持续的基石。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全世界都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