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卫华1
姜卫华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6,610
  • 关注人气: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毕昇印刷术灵感来自玩“过家家”游戏吗?

(2017-07-13 08:26:52)
标签:

毕昇

活字印刷术

文化

分类: 人文历史

  毕昇印刷术灵感来自玩“过家家”游戏?

                   文/姜卫华

  毕昇,湖北英山人,生于北宋中期,出身草根,他是我国古代著名发明家,首创了活字印刷术。毕昇印刷术灵感来自玩“过家家”游戏吗?


  我国最早发明的雕刻印刷术比较复杂,一般选用梨木、枣木、梓木、黄杨、银杏等木料做成板材。雕刻印刷术出现以后,大大方便了古代文化的传播,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宋朝雕刻印刷业发展到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时期。这时,不仅有政府的“官刻”和“监刻”,民间刻书业也很盛行,遍及全国各地。

  在唐代发明的雕刻印刷术的基础上,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草根毕昇创造了活字印刷术。

  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的灵感来自于两个儿子玩的“过家家”游戏。有一年清明节,毕昇带着妻儿回到家乡祭拜祖先。在乡下,两个儿子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从田间挖来泥巴,做成了锅、碗、桌、椅、猪、人等泥雕,随心所欲地摆来摆去。当时,毕昇正为了改良印刷术而发愁,看见儿子们捏的泥雕让毕昇眼前一亮。当时,他就想:我何不也来玩过家家?用泥刻成单字印章,不就可以随意排列成文章了吗?这个意外发现让毕昇兴奋不已。回到家中,毕昇就开始了活字印刷术的第一场实验。毕昇印刷术灵感来自玩“过家家”游戏吗?


  毕昇用一种细胶泥刻成单个的反体字,一字一印,字的笔画凸出的高度像铜钱的边缘那样厚薄,字刻好后,把印泥放入火中烧硬。然后取一块铁板,在上面涂一层松脂、黄蜡和纸灰等制成的固定剂,再将一个铁框放在铁板上,把要印的文字一个个有序地排列在铁框内。排满了字的铁框就为一版,放到火上烘烤,等脂腊稍稍熔化,就用另一块很平的铁板压在字面上,字面即被压平,待其冷却后,泥活字便粘在一起,成为活字版了。这样的活字版即可施墨铺纸印刷,又可在印完之后,再经烘烤,取下活字再用。

  毕昇的伟大发明,在当时未被社会广泛认可,但是却开创了后世一系列其它材料活字印刷的先河。后来,逐步出现了木活字和锡活字进行印刷,明朝时又出现了铜活字和铅活字,而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在毕昇的胶泥活字印刷基础上进行改良的。毕昇印刷术灵感来自玩“过家家”游戏吗?


  活字印刷术不仅推动了中国印刷事业的发展,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巨大的发展。公元13世纪,印刷术从中国传入日本、朝鲜、越南、菲律宾等地,并经过丝绸之路,由波斯和阿拉伯传入埃及和欧洲各国。欧洲在14世纪末出现了雕刻印刷,在此基础上,德国谷登堡在1440年至1480年间,发明了铅活字印刷,并制成了一种简单的印刷机械,开创了近代机械印刷的先河,但他发明的活字却比毕昇晚了400多年。

  推荐阅读:1、关羽为何头枕洛阳身卧当阳?2、诸葛亮和司马懿究竟谁更厉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