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卫华1
姜卫华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5,210
  • 关注人气: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吕不韦如何靠性贿赂上位?

(2014-12-14 13:19:18)
标签:

吕不韦

太后

秦王

性贿赂

文化

分类: 精彩推荐

    吕不韦如何靠性贿赂上位

             /姜卫华

  

吕不韦,卫国濮阳人。战国时代著名商人,后来位及秦国丞相。

  在古代,商人的地位是比较低的,难以登上大雅之堂。为了改变自己的地位,吕不韦挖空心思决定弃商从政,以达到成为贵族之目的。吕不韦如何靠性贿赂上位?

  作为商人的吕不韦,如果想在从政上取得成功,单纯靠拉关系、贿赂官员是很难取得实质性成功的。因此,他决定把“奇货可居”的经商理论运用到政治权谋,直接从高层入手,孤注一掷,把秦国的质子异人作为自己进入上层的敲门砖。又以五百金购珍宝献与当时受宠的华阳夫人,华阳夫人劝安国君赢柱立异人为嫡嗣,改名子楚。

  在花费巨资包装质子的同时,吕不韦还大演美人计,把自己心爱的女人赵姬送质子异人为妻,以博得异人的欢心。吕不韦选中了一位姿色非常漂亮而又善于跳舞的邯郸女子一起同居,并使其怀孕。

  子楚和吕不韦一起饮酒时,看到此女后非常喜欢,就站起身来向吕不韦敬酒,请求把此女赐给他。吕不韦表面假装生气,装出恋恋不舍无可奈何的样子。心想已经为子楚破费了大量家产,为的是借以钓取奇货,现在性贿赂比孔方兄来得更快更好,心里乐开了花。于是,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该女子。该女隐瞒了自己怀孕之事,之后,生下儿子名政,子楚就立此姬为夫人。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赢稷死后,安国君继秦王位,守孝一年后,加冕才三天就突发疾病去世了,谥号为孝文王。子楚继位,即秦庄襄王。公元前249年,任命吕不韦为丞相,封为文信侯,以河南洛阳十万户作为他的食邑。

  三年后秦庄襄王病死,十三岁的嬴政继位,即后来的秦始皇,尊吕不韦为“仲父”。在那时,魏国有信陵君,楚国有春申君,赵国有平原君,齐国有孟尝君,他们都礼贤下士,结交宾客,并在这方面要争个高低上下。吕不韦如何靠性贿赂上位?

  吕不韦认为秦国如此强大,理应事事强于诸国,所以,他也招来了文人学士,给他们优厚的待遇,门下食客多达三千人。吕不韦命他的食客各自将所见所闻记下,综合在一起成为八览、六论、十二纪,共二十多万字。其中包括了天地万物古往今来的事理,号称《吕氏春秋》。并把它悬挂在咸阳的城门上,贴出告示:若有人增删一字,就给予一千金的奖励。

  随着嬴政的实力越来越强大,吕不韦害怕自己与太后私通之事败露,于是把自己的食客嫪毐伪装成宦官而进献给太后,嫪毐进宫后受到太后专宠。秦王政九年,有人告发嫪毐实际上并不是宦官,常常和太后淫乱私通,并生下两个儿子,把他们都隐藏起来,还和太后密谋说“若是秦王死后,就立这儿子继位”。

  于是,秦王命人严查此事,弄清事实真相,不料该事情牵扯到相国吕不韦身上。这年九月,嬴政下令把嫪毐家三族人众全部杀死,同时又杀死太后所生的两个儿子,并把太后迁到雍地居住。秦王政十年十月,免去了吕不韦的相邦职务。等到齐人茅焦劝说秦王,秦王这才到雍地迎接太后,使她又回到咸阳,但毫不留情地把吕不韦遣出京城,前往河南的封地。吕不韦如何靠性贿赂上位?

  又过了一年多,各诸侯国的宾客使者络绎不绝,前来问候吕不韦。秦王恐怕他发动叛乱,就写信给吕不韦说:“你对秦国有何功劳?秦国封你在河南,食邑十万户。你对秦王有什么血缘关系?而号称仲父。你与家属都一概迁到蜀地去居住吧!”吕不韦夜不成寐,无法自拔,最后饮鸩自杀。为官者当切记:旁门左道走不得,多行不义必自毙!【姜卫华邮箱:jwh1166@163.com

 

推荐阅读:

【深圳特区报】蔡元培的征婚启…

【深圳特区报】李白为何要“一…

【中国作家网】外国人看红楼…

【企业家日报、淮海晚报、中…

【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

【中国作家网】红楼中谁是“不受待见”的人

【中国作家网】红楼中的林黛玉到底有多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