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3,51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坐山观虎斗   广东队带着三大问卷窥视北京队

(2014-02-24 00:44:25)
标签:

广东队

横扫

问卷

窥视

北京队

体育

分类: CBA

 坐山观虎斗 <wbr> <wbr> <wbr>广东队带着三大问卷窥视北京队

     上赛季,虽然广东队以横扫之势夺回总冠军,但没能亲自手刃北京队一直是球队上下心里的一块疙瘩。这个赛季,虽然在外援问题上总是被球迷质疑和担心,但广东队依然凭借最强大的整体实力,毫无争议的成为夺冠最大热门,季后赛首轮,广东队更是成为四强中唯一横扫对手率先晋级的球队。虽然同一半区的另一场比赛还没决出最后的胜者,但相信所有的球迷都认为,半决赛对上北京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在对手北京队还没晋级的形势下,广东队当可带着三大问卷静观北京队与浙江广夏的最后决战,以其确定最有效战术击溃对手。

 

     虽然广东队以强势表现拿下常规赛第一,以横扫之势晋级半决赛,但全天下人都知道,本赛季的广东队优缺点都特别突出。优点方面,从NBA回归的阿联状态不但恢复如常,更让人惊喜的是,现在的阿联在比赛中很善于动脑子打球,善于看形势做出适当的改变,很好的适时调节自己,从而始终让自己的优点在比赛中发挥到极致,这是广东队的最强点,也是球队整体上最大的优势,是球队的核心和灵魂所在。而缺点上,毫无疑问就是两个外援身上,鲍威尔虽然在进攻上融入到了球队整体战术体系里,但在防守上终究是最大的软肋;艾维虽然控制节奏上很老到,但在进攻得分上,却不能帮助球队太多。经受了上海队内线的抗压和杜比神出鬼没般射击的考验后,本就强调整体防守的广东队,在防守上更进了一步。在即将迎战苦主北京队的时候,广东队将带着三大问卷做出一一解答。

 

     第一道问卷:对莫里斯的夹击是否还能奏效?

 

     常规赛两场比赛,特别是第二回合的比赛,广东队对付北京队时最突出战术之一,就是只要莫里斯一拿球,就实施双人夹击,掐灭掉北京队最强火力点。因为一开场不适应广东队那样的防守策略,意气用事的莫里斯被激怒,不再按球队战术做好策应和分球,频频自己单干,在广东队夹击防守面前,一一无功而返。失去莫里斯内线的强打和策应分球的北京队,外围也就此失去连接,无法实施外围远投攻击。所以,常规赛广东队之所以能双杀北京队,关键就是锁死了莫里斯这个最强点。但是,广东队上下要考虑到的是,常规赛两次拿下北京队,那是在北京队灵魂马布里不在场的情况下获得的。如今季后赛马布里正逐渐进入状态,虽然犀利的突破上篮那样的拿手好戏变得少了,但他突破分球的功力却变得更老到,更狡猾。当广东队在夹击莫里斯的情况下,必然对其他北京队球员的某个点疏于防守,那样一旦马布里随时在他身边接球发起冲击,突破后分球,就很容易打乱广东队那样的防守,就会屡遭北京队外围攻击,要知道北京队中射手众多,几乎人人都有外围远射能力,一旦他们手感火热,广东队那样的防守就很致命。

 

      第二道问卷:防得住杜比,艾维能否锁死马布里?

 

      自从艾维更换怀艾特后,从他打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同样一直被球迷质疑,是不是水货换水货?怀艾特虽然经验不足,同样神经刀,但怀艾特却在很多场次比赛中屡次挽救了球队。怀艾特打不顺时表现很无厘头,但一旦打顺了,表现也很惊艳,可艾维在常规赛的几场比赛中,表现不是很理想,进攻不力,防守也没见如何本事。但从第一场季后赛开始,艾维总算表现出了其应有的水准,特别是在三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在防守杜比的时候,虽然不能算出色,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这位得分狂人一直打不出最佳水准,令其最擅长的外围三分一直表现不出来。在进攻上,艾维也很好的控制了比赛的节奏,特别是缺乏持球突破的广东队里,艾维强硬的持球突破总是能在某个时候搅乱对手防线,如果艾维能在与队友的配合上更默契些,对于撕破北京队的紧逼联防是一把锋利的匕首。只是,防得了杜比,艾维防得住马布里吗?毫无疑问,杜比的得分能力比马布里强太多,但是,在比赛的阅读能力上,持球突破时起动的爆发力上,杜比是远不能跟马布里相比的。艾维虽然身体灵活,防守时双手的覆盖度很大,进退时的脚步弹性很大,但他的爆发力不是很强,速度不快,面对狡猾的马布里,在马布里瞬间起动的时候,是否跟得上马布里的节奏?在防守马布里时,是否会被狡猾的马布里拖入犯规陷阱里?半决赛,艾维对马布里的防守几乎可以决定广东队卫冕的成败。

 

     第三道问卷:阿联哑火谁来分担得分压力?

 

     广东队可以凭借双人夹击莫里斯的方式来锁死北京队的内线进攻,同样,面对内线单一的广东队,北京队反过来同样可以依靠双人夹击阿联的方式来限制阿联的得分。莫里斯被广东队的双人夹击锁死后,最起码还有其他攻击点,但从广东队本赛季的表现看,一旦阿联的得分打不开,广东队想赢球就很难。可以说,广东队依赖阿联的弱点比北京队依赖莫里斯更甚,更主要的是,一旦阿联被对手看死,广东队内线根本就缺了一根立柱,而北京队还有其他内线可支援。何况,很多时候,阿联的手感并不是很顺,从半决赛开始,容不得太多时间供阿联找手感。

 

     虽然现在阿联打球很聪明,一旦在内线对手夹击得太过严实,他就会聪明的移出来做策应,让自己队友空切篮下的机会增多。但是,面对凶狠逼抢的北京队,如果鲍威尔们不能彻底领悟阿联的意图,阿联这一临场改变或许效果并不会太好,这就是广东队总是在比赛中经常出现最后一传失误的原因。鲍威尔虽然越来越融入到球队的战术体系里,但碍于其身高原因,鲍威尔总是在防守上吃亏,由此导致进攻上自信心的丧失。如果外围队友手感又不佳,一旦失去阿联这个火力点,广东队的得分就会陷入困境,难于得分造成的后果就是屡被对手打反击。

 

     上海队的防守在这个联盟里算是排名前列的球队,但北京队的防守却是对广东队最致命最有效的。而在进攻上,因为马布里的存在,北京队又是对付广东队整体防守最有办法的球队。如今广东队率先晋级,完全可以静观北京队与广夏队的生死对决,从他们的交战中发现对手破绽,寻找最佳破敌之策。只要半决赛荡过北京队这一关,广东队的卫冕就算成功了一大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