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0,63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速之时前轮爆胎   广东队卫冕之路荆棘丛生

(2014-02-20 01:04:43)
标签:

广东队

前轮

爆胎

易建联

艾维

体育

分类: CBA

提速之时前轮爆胎 <wbr> <wbr> <wbr>广东队卫冕之路荆棘丛生

     季后赛首轮,做客的前四球队在其他三队不约而同输球的情况下,卫冕冠军广东队总算维护了四强的尊严,以95比91艰难在上海滩险胜主队,取得季后赛开门红。随着新到的外援艾维终于爆发能量,广东队在卫冕路上开始发起冲刺,只是在全队提速之时,却意外出现前轮(阿联和鲍鱼的内线搭档)爆胎现象,虽然凭借雄厚的轮转阵容有惊无险的战胜对手,但这样的广东队,卫冕路上必将荆棘丛生。

 

     常规赛首回合,主场作战的广东队曾经输给过上海队,爆出本赛季最大的冷门之一,次回合做客上海滩,广东队同样赢得艰难。出现这种状况不是上海队整体实力强大到足可对撼广东队,也不是上海队拥有双外援上场次数多的原因,更不是因为杜比在比赛中再次发挥出神级表现,而是上海队不按套路、硬桥硬马强吃广东队的匪式战术所致。早在那场比赛结束后,本博客就曾经指出,广东队不怕秀才怕匪气,阵容存在致命缺陷的广东队,就怕遇上这样匪式打法的球队。

 

     在第一回合尝到赢球滋味的上海队,似乎特别钟爱那次成功的战术,那就是防守时凭借全队顽强而积极的拼抢,依靠整体去联防、夹击广东队外围球员。而在内线,利用双人夹击加上张兆旭的身高只手遮天,这样的防守往往令本赛季进攻不是很犀利的广东队总是出现进攻不畅。而在他们的进攻中,他们的表现更是简单直接,利用张兆旭在内线身高上的优势,要么借助张兆旭在内线的吸引和牵制,外围猛冲猛打突击上篮,或外围发炮,一旦广东队把防守重心移出外围,张兆旭又随时在篮下兴风作浪。当广东队费尽心机锁死外围突击,看住张兆旭时,往往另一内线外援又站出来实施打击。上海队这样的战术看似很简单直接,没有华丽的战术配合,但对付内线存在明显缺陷的广东队,确实是很实际,很见效。

 

     这场比赛上海队依然祭出这样的战术,那就是防守时内线夹死广东队当家球星易建联,看准广东队中没有突击手这一弱点大胆对广东队其他球员采取联防封堵战术,令广东队在进攻上一筹莫展。而他们在进攻上,张兆旭凭借身高优势架开易建联的追防,掩护另一外援实施攻击。上海队就这么简单直接的战术打法,生生的把广东队的进攻掐死,赛季开打以来几乎每场比赛得分都能顺风顺水的阿联,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彻底处于哑火状态,无论是篮下强吃,还是拿手的中远投,甚至算上罚球在内,阿联都出现莫名其妙的手感冰凉状态,上半场12投只有1中的惨状或许是阿联职业生涯从没有出现过的窘迫现象。要是之前其他场次比赛阿联一旦被对手夹死,阿联还能利用自己强大的实力吸引对手给队友做好掩护和策应,身边的鲍威尔往往就能从中得利,那时就算阿联进攻不顺,内线进攻时最起码还有其他队友站出来得分。但是,这场比赛阿联被对手夹死的情况下,没想到外援鲍威尔也陷入了困境,不但防守形同虚设,进攻上也对球队帮助不大,致使广东队的上半场比赛内线陷入瘫痪状态。假如上半场上海队外线打开,假如上海队的战术丰富一些,或许内线瘫痪的广东队,上半场就可能大比分落后于对手,下半场想逆转过来也难了。上半场的广东队内线(阿联和鲍威尔的搭档),也就是说广东队在进攻中的这两个前轮,好像爆胎了一样处于瘫痪状态,是广东队上半场没能压倒上海队,甚至很多时候都落后对手处于苦苦追赶的最大原因。

 

     眼看进攻打不开,导致球员心态急躁之下防守也不稳,尤纳斯果断换上新援艾维上阵扭转战局。之前比赛一直表现平平,被很多粤蜜讥讽为水货的艾维,终于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发挥出了一定的水准。正是艾维的登场,利用外围有效的组织和强硬的突破冲乱了对手紧密的防守,在爆胎的两个前轮还没有及时修补回来的情况下,带动全队外围的攻击一步步追赶对手,并在半场结束时终于把比分扳平,让双方从下半场开始时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为最后击败对手创造了生机。

 

     经过半场的休整后,上半场爆胎的前轮之一阿联终于找回状态,一次次的强硬攻击终于威慑了对手,也为帮助球队最后击败对手贡献出最强大的一面。在这场比赛中,艾维的表现虽然不是很抢眼,数据也并不漂亮,但实事求是的说,上半场和下半场的两次及时出场,艾维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越来越激烈的季后赛展开争夺,艾维这位被质疑的外援,正慢慢发挥出作用,这是广东队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

 

     虽然艾维终于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了本该有的水平,但这场比赛两个前轮(阿联和鲍威尔)同时爆胎的现象警告广东队,这样存在致命缺陷的球队,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别说两个前轮同时爆胎,哪怕阿联再神勇,内线只有一个阿联的广东队,面对莫里斯和吉喆、张松涛们夹击的北京队,信鸽和苏伟、唐正东轮番砍杀的新疆队,广东队将如何去战胜他们?一个阿联扛不住对手的内线攻击,双人夹击之下必将放过对手的外围发炮,上海队外线只有一个杜比投手不可怕,但北京队外线投手众多,新疆队也有几个出色的外围射手,那时考验广东队的,才是致命的。所以,季后赛的广东队,卫冕路上可谓是荆棘丛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