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6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人为什么这么累?

(2013-09-19 05:09:20)
标签:

面子

服务

管理

体制

分类: 人生感悟

国人为什么这么累?

国人很辛苦。

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民很辛苦;加班加点流水线,工人很辛苦;听完报告读报纸,学完理论写体会,机关干部也辛苦。大街上的贩夫走卒,终日为衣食奔忙,就更辛苦。看到西方人一年有几十天甚至几个月去海边休假,还带一条宠物犬,大家羡慕得心都要流血。

有人说,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哪像西洋鬼子那么懒惰。正因为我们辛苦,才有了快速的发展,才有了老二的地位。听这话,好像我们中国人喜欢吃苦似的。

其实,人人都喜欢休闲舒适,不喜欢吃苦受累,这是普世真理。但我们不吃苦不行,吃一般的苦也不行,非得要吃苦中苦。这都是生活逼的,没办法不是。

生活是咋样逼迫我们受苦受累呢?

我们国人好面子,别人有的,自己也想拥有,不仅为了使用,更是为了光荣。别人买房了,自己也要买;别人买车了,自己也想买;别人的孩子读一本,就天天逼着自家的孩子补课做作业,也要读一本。而且想到孩子以后要成家立业,自己老了没多少收入,因此今天有能力赚钱的时候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这样好是好,有上进心,但累呀,累得失去生活的乐趣,人生仿佛只有结果,没有过程。

上述说的是民族心理让国人很累。民族心理的确是有差别的。印度人,还有南美人,不比我们富裕,但比我们悠闲。我们的哲学是为了明天的快乐今天吃什么样的苦都应当,人家以为今天过得快乐比什么都重要。孰优孰劣不去评说,人家悠闲我们受苦那是必须的。

在下无意于民族心理分析,在这里想说的是,造成国人辛苦还有社会管理方面的原因。

一是质量管理水平太低,造成全社会劳动的极大浪费。我们的各种商品,产量绝对世界第一,但质量绝对倒数第一。听说建筑的平均寿命是三十年。三十年呐!人的一生短暂,但可以见证这个世界重建三次!相比欧洲几百年的房子比比皆是,我们这里真是日新月异。可是,那要多少汗水哟!一条马路的寿命是几年,一个手机的寿命是几月,一个灯泡的寿命是几天,我们就这么折腾着,能不累么?

二是政府的服务不到位,造成无序竞争损失惨重。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但政府不能完全做旁观者,应当积极参与搞好服务。最主要的服务应当是建立健全各种信息平台,为各种市场主体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使他们能够很便捷的了解各种信息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然而眼下我们政府的各个部门忙于自己的权力使用,对如何建立为民服务的信息平台了无兴趣。于是各种商品的生产全靠赌运气。市场销路见好,大家就一窝蜂涌上去;市场败落了,就退得干干净净,整个社会的生产宛如钱塘江大潮。这当中的损失,触目惊心。许多人一失足倾家荡产。这是个人的损失,也是全社会的损失。这几十年,经济上没有几年不再调整之列。调整意味着什么?调整就是事后切割,就是巨大的浪费。

三是行政管理不透明,全社会要为之付出巨大的成本。我们中国官场的最大特色是高深莫测,什么都说不清,怎么都看不透,无法预测。这就麻烦,需要时间成本,有时候还需要金钱成本,更主要的是损失精神元气。人们被潜规则搞怕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心就特别地累。许多搞经济的人说,不怕市场变化,也不怕同行竞争,就怕政府官僚。他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就看你行不行,需要你去猜猜猜,多累人呐!

四是体制僵化张力不够,从上到下需要巨大的投入来维持集中统一。我国有二千多年高度集中统一的历史,一直以来维持这种集中统一的体制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至今依然如此。政治要统一,经济要统一,文化要统一,社会意识也要统一,而且是高度统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上到下都围着保持一致来做工作。为此就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千篇一律的出版物,为什么有那么多没有特色的电视台,为什么要开那么多的会议,为什么要搞那么多的学习,学生从小到大为什么要学那么多的政治,目的就是一个,保持国家的高度集中统一。维系这么一个人口众多民族复杂幅员辽阔而且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真不容易,但付出的劳动也是举世无双。

因为这些缘故,国人很辛苦。有些国家穷,但穷得悠闲;有些国家富,也富得悠闲。只是我们穷,穷得辛苦。总结一条,我们的物质世界太浪费,我们的精神世界太禁锢,所以感觉又穷又苦。

有些苦,我们必须吃,生于斯长于斯,没办法;有些苦,我们应当通过调整心态来化解;有些苦,应当通过改进工作来减轻;还有些苦,应当通过体制改革来舒缓,使国民不感到那么累。

改变我们的心态,改进我们的工作,改善政府的管理,改革现行的体制,就能节约社会劳动。在一个比较透明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大家讲究质量讲究效率,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无效劳动。大家付出同样的汗水,就能累积更多的财富,使我们更早地实现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本老头早已跳出三界外,不在辛苦之列。但每日里看着朋友们像草原狼那样东奔西突,心生怜悯,于是考究一番,期望让大家顿开茅塞苦个明白。有想敬礼的朋友,就在原地立正意思一下就行了。

中秋节到了,送大家每人一个月亮,有本事抱回家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