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晟权
王晟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9,939
  • 关注人气:3,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父》三部曲 ----  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2011-05-06 22:51:32)
标签:

品味经典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前言

 

《教父》 (1972)第4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 男主角 改编剧本

 

《教父2》(1974)第4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 导演 男配角 改编剧本 艺术指导原创音乐

 

《教父3》(1990)柯里昂家族史诗般的完结篇,再掀观影狂潮

 

这是世界影史上唯一一个获得两次奥斯卡的电影系列,并不是她颇得奥斯卡评委偏爱,而是她堪称经典!

 

一部难得的上乘佳作,作为男人的奋斗史,作为理解人性的绝好之作,也作为对精湛演技的褒赏。

 

 是《教父》正式开启了奥斯卡的“新好莱坞”时代。

在“新好莱坞”教父罗杰-科曼扶植起来的一干弟子中,科波拉混出来的时间比丹尼斯-霍珀和彼得-博格丹诺维奇都要晚。但是,《逍遥骑士》在1970年只拿到两个奥斯卡提名,《最后一场电影》在1972与最佳导演奖擦肩而过,倒是《教父》 终于在1973的第45届奥斯卡中修成正果。这也是“新好莱坞”势力第一次名正言顺地登堂入室。

 

是《教父》拓展了黑帮犯罪片的类型,对之后的许多经典黑帮片影响甚远。

她从警匪故事升格成一部关于追寻权利和使用权力的史诗。由于原著作者以及科波拉的意裔美国人的背景,本片也无形中勾勒出一段“移民发家史”——或者说,“美国发家史”。

 

虽然这个系列的每部影片片长达3个小时,没有特效,但是她却是十分精彩!看这个系列看的就是剧情情节,演员演技,以及内涵。(其中马龙-白兰度的演技非常让人拍案叫绝,角色刻画入木三分!)

 

因此《教父》三部曲你决不容错过!!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名词

 

教父:

在婴儿或幼儿受洗礼时,赐以教名,并保证承担其宗教教育的人;

 

天主教、正教以及一些新教宗派(圣公会等)行洗礼时为受洗者设置的男性监护人和保护人;

 

在意大利西西里有句俗话:世界太危险了,孩子必需有两个父亲才行.因此孩子到达一定年龄后孩子父亲就会请求当地有威望有权威的人(朋友)来充当孩子的教父;

 

为表示尊敬,一般人会主动亲吻教父的右手。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索引

 

电影的开头戏便注定了该片必将是非比寻常的电影!

 

我相信美国。

I believe in America.


美国使我发了财。

America has made my fortune.


而我以美国方式教养我的女儿。
And I raised my daughter in the American fashion.


我给她自由。
I gave her freedom.


但也告诉她永远不要有辱家门。
But I taught her never to dishonour her family.


她交了位男友但不是意大利人。
She found a boyfriend, not an Italian.


她跟他去看电影,深夜才回家。
She went to the movies with him. She stayed out late.


我并没有责骂她。
I didn’t protest.


两个月前他与另一个男孩,带她去兜风。
Two months ago he took her for a drive with another boyfriend.


他们强灌她喝威士忌,然后他们想要占她便宜。
They made her drink whiskey, and then they tried take advantage of her.

她抵抗,她保住了名节。
She resisted, she kept her honour.


于是他们像对动物般的毒打她。
So they beat her like an animal.


当我到医院时,她的鼻梁断了,她的下巴被打碎了,必须用钢丝绑着才不会掉下来。
When I went to the hospital, her nose was broken. Her jaw was shattered, held together by wire.


她痛得不能哭。
She couldn’t even weep, because of the pain.


但我却哭了,我为什么哭呢?我视她如珠如宝。
But I wept. Why did I weep? She was the light of my life.


长得很美丽。现在她再也美丽不起来。
Beautiful girl. Now she will never be beautiful again.


不好意思。
Sorry.


我去了警局,像个守法的美国人一样。
I went to the police, like a good American.


那两个男孩受到了审判。
These two boys were brought for trial.


法官判他们的有期徒刑三年,但缓刑。
The judge sentenced them to three years in prison, but suspended the sentence.


缓刑!他们当天就没事了!
Suspended the sentence! They went free that very day!


我像个傻瓜似的站在法庭中。
I stood in the courtroom like a fool.

而那两个混蛋竟朝着我笑。
Those two bastards, they smiled at me.


于是我对我太太说,“为求公道,我们必须去找柯里昂阁下。”
Then I said to my wife, “For justice, we must go to Don Corleone.”

 

(柯里昂阁下即第一代教父,老教父。由马龙-白兰度饰演。)

伴随着开头戏中商人包纳萨拉那迫切希望得到教父维多-柯里昂同意回答的一番台词,镜头慢慢靠近我们的教父,电影也由此缓缓展开....

 

正文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教父》

 

科波拉用他独立电影人式的作风,和从欧洲新浪潮电影那里学来的理念与技术,拯救了摇摇欲坠的老制片巨头派拉蒙。《教父》在商业上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一尊奥斯卡小金人。它改编自畅销小说,采用传统类型片框架,是典型的商业制作。派拉蒙起先打算把它当成一部低成本的犯罪片来兜售,并在拍摄过程中与科波拉产生数次争执,差点把他解雇,幸亏科波拉一次又一次地固执己见——从马龙-白兰度,艾尔-帕西诺,乃至摄影师戈登-威利斯,这些人选都是他斗争的结果。据说派拉蒙甚至不愿意支付帕西诺的化妆师到意大利西西里拍摄的路费,而科波拉最后也没了信心。

 

结果,《教父》赢得了奥斯卡,虽然不完全——科波拉遇到了音乐片大师鲍勃-福斯,《歌厅》包揽了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大多数重要奖项。不过居然连提名都没给《教父》的摄影戈登-威利斯留一个,未免太不厚道了....

 

结果,《教父》赢了票房。从此,那些把持好莱坞陈腐老财迷们终于开始领悟到一个事关生死的问题:人们喜欢看什么电影。

 

其实,马里奥-普佐的原著讲了什么?一个家族的兴衰,两代男人的奋斗?无非是子弹横飞,江湖情仇的低俗小说。科波拉在拍摄这部片的时候,满脑子都是30年代的犯罪电影。他要求影片在摄影风格上尽量朴实,不要70年代流行的长焦镜头,更不要花哨的直升机航拍。《教父》更像一出分成五幕的舞台剧,人物在构图严谨的固定画面里进进出出。这种结构本身就是为影片赋予庄重气息。同时,影片又有许多大胆创新之处。比如刻意曝光不足处理造成的黯淡视觉效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马龙-白兰度的出场,光从他的头顶打下,眼睛处完全是阴影。

 

《教父》更深层次的创新是在内容上。它沿用了老黑帮片的模式,却完全模糊了道德观。传统犯罪片总是善恶对立分明。即便是霍华德-霍克斯版的《疤面煞星》这样的杰作,也不免留下一个“猖狂之后是灭亡”的俗套结局。但《教父》却让黑帮份子处于被同情和理解的位置。它所呈现出来的世界无所谓正义,只有权力。难怪有人说本片是“男人的圣经”,因为对于男性观众来说,权力是《教父》一切迷人之处的根源。处于庸碌中的平凡人很容易为片中那些荡气回肠的争斗,复仇,再兴,统治力,破坏力,以及江湖义气等等情节所感染,但是如果没有权力,这些“生意”哪一桩能实现呢?

 

所以,《教父》才能从警匪故事升华为一部关于追寻权利和使用权力的史诗巨片!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教父2》

 

本片是《指环王3》之前,影史上唯一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续集电影,也是其主题的更深层次的挖掘。两条并进的线索,分别讲述了两代教父的奋斗历程,彼此映射,彼此补充,特别是讲述老教父从意大利移民到美国后经历的那一条,让《教父》系列真正成为关于意大利黑手党,关于意裔美国人,关于一个世纪以来的美国的宏大史诗。有了前作成功的基础,科波拉得以更自由,更大胆地去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麦克-柯里昂在权利与人性间的挣扎得到了更为细腻和多元化的剖析。这也使得本片的故事性,娱乐性虽不及前作,但艺术效果却有更胜一筹之势。两位注定不朽的明星——艾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罗尼,分别出神入化地扮演了两位教父,共同写就一段传奇。可惜啊,奥斯卡无法同时将最佳男主角奖授予两个人!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教父3》

 

在《教父2》面世十六年之后,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逼于经济因素而拍了这部帮会电影经典的第三集,整体成绩虽不及前二作,但仍为柯里昂家族史作出了史诗式的完结篇。本片主要角色沿续前两集,并加入了安迪-加西亚演饰新一代接班人。本集被认为是三部中最弱的一环,但总体水平仍然很高。艾尔-帕西诺的表演比以前有更丰富的层次感,人物的悲剧性得以凸现。但科波拉女儿索菲娅扮演的女儿一角却成了公认的薄弱环节。

 

经典角色分析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维多-柯里昂,王者之风的雄狮。


马龙-白兰度的演技,令教父不朽,这种气度,他似乎天生具备。

马龙-白兰度人格的魅力。教父是很绅士的,不轻易发怒,却自有慑人的威严,令人不敢正视。这是他人格的魅力,学是学不来的。

不是么,即使麦克-柯里昂以凌厉强势的作风赢得了家族的中兴,但康尼婚礼时的盛状和人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却不复存在。

教父的取胜和发家之道是帮助别人,帮助弱势群体,如阳光雨露。

《教父2》中,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年轻教父孤身从西西里逃到纽约,打工养活自己,和后来的老婆孩子。如果没有压迫所有生意人的黑手党出现,如果维多不杀了他,那么生活还会安静地继续下去。

可契机偏就出现了,为民除害的同时,维多赢得了整个意大利居住区人们的爱护和尊敬,他成了及时雨和保护神。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是也。

影片开始时,一只虎斑小猫乖乖地卧在他身上,教父轻轻抚摸着小猫。说到重要事时,教父伸手作了个手势,手于是从猫身上拿开了。可小猫不愿意,瞄瞄叫着,伸开两只前爪去捉教父伸开的左手。教父也颇有些惊讶,低头看了它一眼,把手伸给它.....他的温婉细腻,给亲人,给美好的事物。

教父和夫人感情很好,默契,相爱。夫人的脸上洋溢着健康阳光的笑容。男人和女人是一对整体,一个男人能让珍爱的妻子幸福,让家庭和美,才是终极梦想。

维多年轻时,说过我心中最美丽的还是我的妻子。直到老去,去世,他们都很和睦融洽。

这男人实在不简单!

 

http://img2.mtime.com/mg/2010/5/c3e2beab-9bb7-4bec-9353-09cd2c4b58fa.jpg----  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TITLE="《教父》三部曲 ----  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

 

山尼-柯里昂,热情洋溢的烈马。

 

山尼性格激烈,脾气火暴,对女人温婉多情,呵护有加,对家庭眷顾。

妹妹康尼被打得鼻青脸肿,山尼看到了,心痛地狠狠咬住自己握紧的拳头,马上就要冲出去教训不成器的妹夫。虽然答应了康尼不打他,但还是不顾一切地,把他揍了个半死。

山尼从不对女人动粗,决不允许别人呵斥自己的女人、妹妹。正是因为这些,他找情人,妻子虽然伤心不已,但并没有离他而去,也没有发脾气。很多男人都找情人,却处理不好红旗和彩旗的关系,实在是自身的不足.

山尼致命的缺点,是性情急躁,没有城府,极其容易暴露自己的想法。只是因为他的那一句话,父亲被行刺。父亲说,男人是不能粗心的,女人和孩子可以,但男人绝对不可以。山尼的早逝,完全是性格所致,令人惋惜。

或许,连作者和编剧都不能原谅他这个致命缺点带给整个家族的厄运。作为一个家族的继承者,山尼是不够格的,必须要死,让更为强大的继任者崛起。

在《教父3》中,山尼的儿子文森特同样脾气急躁,麦克-柯里昂说了教父曾说给山尼的那句话:不要轻易暴露你的想法。

文森特做到了,山尼没有。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麦克-柯里昂,目光犀利的头狼。

 
多少男人女人,从这部片子,开始喜欢艾尔·帕西诺?

我是的。直到现在,我只看过艾尔的两部片子,《教父》和《盗火线》,后者是和罗伯特-德尼罗一起主演。

香港某个蹩脚导演曾经毫无二致地模拟了这部电影的一些经典场景(国人一向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电影也如此)。

看《盗火线》时,艾尔已经有些老相了,著名的眼袋已经松弛了,他是从眼睛开始老的,然而眼神却越发摄人。

《老友记》里,祖尔曾有幸饰演艾尔·帕西诺的屁股,为了这一殊荣,这家伙兴奋不已,在摄像机前挤屁股卖弄风骚。

由此,可见在美国,有多少人将他奉为上人。

麦克-柯里昂有过两个女人,意大利女孩是一见钟情的,另一个是相爱已久的。他一次只和一个女人生活,不和其他女人胡来。多处发散的性欲,容易影响食欲的满足。为何女人喜欢钟情的男人?因为这样的男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更专注。这点,他和教父还是很像的。

麦克-柯里昂一步步被逼上绝境,父亲被刺,自己被打,兄长被扫射,全身中弹而死,老婆被信任的人炸成碎末.......一个接一个的厄运袭来,柯里昂家族在风雨中飘摇。

男人的使命是什么?如今的麦克-柯里昂,肩负着家族中兴的重担。家族所有的压力,瞬间全部压在了这个原本完全不顾问家事的大学生身上。

填饱自己肚子的同时,填饱家人的肚子,让亲人们过得衣食无忧,幸福和美。当这个危机出现时,能够奋起为保护家族而战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在整个生物界,都是如此,只有最优秀的雄性(有些是雌性)才能够担任这个使命。

麦克-柯里昂是一个优秀的家族长,在竞争惨烈,朝不保夕的时候,头狼注定要目光锐利,心狠手辣,城府极深,心思慎密,深思熟虑,动作迅速。

然而教父所创造的世界已是很好,要想超越他的时代很难。第一代创业者总是比较随性和轻松,第二代就负了压力。

和老教父维多-柯里昂不同,麦克-柯里昂心狠手辣,铮铮有力,连说话都斩钉截铁,不留回旋余地。

同样是劝退军师汤姆,老教父维多-柯里昂含情脉脉,话语温婉,拉家常一般,而麦克-柯里昂则直接说NO。

他心里是排斥这个“事业”的,志不在此,不得已而为之,所以不会像老教父维多-柯里昂一样处处留心。

《教父》三部曲 <wbr>---- <wbr> <wbr>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青年维多-柯里昂  蓄势待发的飞龙

从罗伯特—德尼罗对于青年维多-柯里昂的传神塑造,我们已经隐约看到一位影坛天皇巨星的诞生,他是一条蛰伏已久的巨龙,在等待一飞冲天的机会,如果《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见证了龙飞在天的时刻,《教父》2,则昭示着罗伯特—德尼罗是龙,而不是虫,是虫只能爬,是龙定要飞!
 

经典台词

 

Don’t hate your enemy, or you will make wrong judgment.
不要憎恨你的敌人,否则你将做出错误的判断。

 
Don’t let anybody know what you are thinking.
不要让任何人知道你在想什么。

 
You make the choice, and this is your price.
你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你的代价。

 

Everything I do with my power, including something criminal, I just want to protect my family and my friends .
我以我的力量所做的一切事情,包括一些罪恶,只是为了保护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

 
I don’t care what you did is right or wrong, I want you know only me have the right to make decision, cause I am the godfather until my death.
我不关心你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只是要你知道,只有我有权利作出决定,因为我是教父,唯有我的死亡能否定它。

 
I will never do anything guilty.
我永远不会做让自己内疚的事情。

 
So, love somebody else.
那么,去爱一些其他人吧。


Do you spend time with your family? Good. Because a man that doesn't spend time with his family can never be a real man.
你经常跟家人呆在一起吗?不错。因为不经常与家人呆在一起的男人,永远也成不了真正的男人!

 

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我准备向他提出一个他不可能拒绝的条件。

 

I spent my whole life trying not to be careless. Women and children can be careless. But not men.
我费了一生的精力,试图不让自己变得十分粗心。女人和小孩子们可以很粗心,但男人不可以。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

和朋友亲近,和敌人更要亲近。

 

永远的黑帮,不朽的传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