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4,028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2019-08-02 15:00:42)
标签:

财经

时评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9910929104/641" STYLE="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max-width: 640px; margin: 0px auto;" ALT="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TITLE="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

 

文/杨国英


时间指向8月1日,凌晨一点,苏宁818一片“红”。

随后发布的苏宁818一小时战报显示,苏宁的这次开门红,是由全面打破记录所定义的——“开战”一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173%,彰显创新力的爆款产品如小Biu家族智能产品,销售额环比增长349%,场景创新也在发力,苏宁推客推广订单数突破20万,苏小团销售额环比增长686%……

不难看到的是,在动辄三位数的全线增长背后,相比以往的苏宁818,如今有更丰沛新鲜的血液、新生力量在这个庞大的零售平台上涌动。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作为支撑的创新,则与变革同义。早在7月25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818发布会现场,就坦露了苏宁对零售业变革的定调和自觉。这届苏宁818,也因此成为了对苏宁行业变革理念的成功投射和验证。


一、由“黄金法则”全面定义的零售业变革

苏宁818开门的惊艳增长,对这个行业来说,在时下可能比黄金更重要,从消费端来说,它证明这个行业的市场活力和信心都在,对平台来说,它说明由变革驱动价值创造的空间巨大,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苏宁是如何变革的?7月25日,在苏宁818发布会现场最值得这个行业关注的,是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发布的全场景零售的“黄金法则”——“传统线下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具体的,线上更像是虚拟数字,只有两者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才是零售业立足、促进消费增长的黄金法则。”

“全场景零售”作为黄金法则,是应对行业的飞速变化而生。正如侯恩龙所指出的,如今零售业面临着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全面赋能化和零售触点网格化三大变革点。这三点,实际上分别对应了圈层化、泛娱乐化、本地化等消费多元化趋势。也因此,苏宁认为,基于圈层和网格化进行场景重构,通过消费内容和商品的重组升级场景体验,通过物流基础设施的提升场景交付效率,都是全场景零售应有的内涵。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9911001973/641" STYLE="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max-width: 640px; margin: 0px auto;" ALT="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TITLE="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

 

全场景零售这个“黄金法则”,由苏宁提出是有分量的。一方面,苏宁的场景化做最早、跑得快、挖得深,从“只此一家”的双线优势起步,到“全场景、全渠道、全客群”的全面塑造,再到今天向全新内涵的“全场景”聚合,苏宁显然始终都是全场景零售的领跑者。

全场景的“聚合”——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实现任何服务需求的场景体验,带来的也是“裂变”。在业态方面,公开数据显示,包括业态创新成效显著的苏宁小店和零售云门店在内,截至目前,苏宁全国各业态门店已经超过12000家,在智慧零售“中台”及物流、金融等基础设施和支撑下,这些触角连同苏小团、推客和拓客等搭建的社群矩阵,使得任何商品或服务,都能更好地触达用户,任何诞生在平台上的创新,也都能以极高的效率“传播”开来,这种“创纪录”的全场景零售,自然能够带来818“创纪录”的增长。


二、下沉+社群:站在潮头上的行业样板

作为对全场景零售这个“黄金法则”的实践,苏宁在下沉和社群这两个热门领域的表现,已经堪称行业样板。

与业界将“下沉”方向锁定在低线城市不同,侯恩龙认为,业界对下沉生意的理解有失偏颇,城市社区和县镇市场一样,同样需要下沉。而这两个领域的下沉,分别就对应着苏宁小店和零售云两大业态。苏宁在这两个领域的“下沉”,共同点显而易见,就是让苏宁离用户更近,让苏宁成为用户“身边的苏宁”。

苏宁的下沉,是差异化的下沉。818期间启动的苏宁小店3.0模式升级,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便民服务融于一体,而面向低线市场的零售云则全面整合了苏宁内外部资源,由强势的3C品类向母婴、体育、家居、酒水等跨领域“跨界”。由此不难看出,前者的特点,在于充分贴合了社区属性,聚焦、吃、喝、玩乐这类高频需求,后者则顺应消费升级的红利——苏宁零售云空调在818之前的大促中销量环比增长已经达到179%,可以想象,由此显示出的县镇市场超强的消费升级动能,以及3C品类超强的品质和品牌背书效应,都会成为零售云成功“跨界”下沉的推手。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9911015529/641" STYLE="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max-width: 640px; margin: 0px auto;" ALT="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TITLE="零售业变革,现在看苏宁818" />

 

作为“身边的苏宁”的另一面,在社群领域,基于苏小团、推客和拓客搭建的社群矩阵,目前已经实现了线上实时覆盖。苏宁818开战一小时,推客订单突破20万、苏小团销售额环比增长近7倍,直播排位赛开播一小时“剁手”订单超过75万单……之于行业而言,社群、内容作为苏宁场景新势力表现不俗,实际上向行业展示了“社群社交赋能”的巨大空间。在苏宁的整个全场景零售架构中,这一块,实际上也是最能体现圈层化、泛娱乐化的消费趋势,最能体现“流量去中心化”的特征,而一个强大的平台、创新的模式、离用户更近且足够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却可以让爆点呈现生态式地喷发……

早今年3月,苏宁智慧零售线上线下的多场景业态互联网化、两位数的增长,就被《人民日报》树为民企转型升级典范。而对零售业来说,苏宁的变革之快,实际上使得整个行业的变革显得有些迟缓,好消息是,一个领头羊最终总会带来驱动行业加速变革的效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