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听风__春华秋实
听风__春华秋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005
  • 关注人气:3,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周记20111203——黎明前的黑暗

(2011-12-03 10:28:23)
标签:

投资周记

财经

投资周记20111203——黎明前的黑暗

 

 

本周三晚出来政策存款准备金下降0.5%,但仍未能改变弱不禁风的市场,市场的羸弱已经超过大部分人的想象。

据说目前有95%左右的账户处于休眠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短线投资者基本远离了股市。从近期本人和朋友们的反映来看,技术投资类的QQ群基本无人说话,基本面分析为主QQ群也很少谈论股票,开始在瞎扯蛋了。等这些瞎扯蛋的群也没有人发言时,估计也就是市场见底的时候了。

个人目前仍保持前面的观点:上证2400点以下,一定是投资价值远大于风险。不过虽然今年大盘跌幅并不是很大,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能盈利的极少,这跟基金们的投资方法和水平是直接相关的。真不知道这些人凭什么敢跟巴菲特比,在本人的眼里,更没有可能超过巴菲特的44年没有负收益的记录。

当然对于本人来说,只要市场估值合理,仓位比例就一般在相对高位,我的目标是通过选择企业和适当套利赚取合理的正收益。如前期文化产业政策出来时,投机的天舟文化,半个多月的时间套利50%加。由于是投机,参与的资金量是很少的,所以收益对帐户的总体贡献并不明显。一般来说,投机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没有长期在市场里积累的技术,最好不要干这种活。如周四市场一片欢呼声中,我选择了国海证券进行投机,但券商板块并没有出现强势涨幅特征,所以周五一开盘就全部挂单安全撤离。今年到目前为止,投机性操作有7次,盈利占帐户总盈利10%左右。

 

由于本人持有的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板是近期的重灾区,所以近期个人的账户收益也大幅缩水。即使安全如新钢股份这样的套利品种,竟是近期对帐户伤害最大的“罪魁祸首”。但投资是一个中长期过程,短期的帐面盈亏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于新钢股份,我是做过风险评估和收益率预算的:这家企业目前的价格在未来不超过一年半的时间内,理论上有不低于50%左右的套利空间,也就是说年收益率应该会超过30%,考虑到安全性很高,所以这是相对有诱惑力的投资品种。

 

下面简单谈谈新钢的投资思路:

新钢30亿可转债存在回售的可能性。公司转债已进入最后两个计息年度,按照发行条款规定:“如果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即5.62元),将触发提前回售条款”,当前公司的收盘价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在5.62元以下。而最新的新钢转债价格为101.83元,而回售价为104元,因此若触发回售条款,转债持有人是有意愿回售的。(因为完成公司回售后,又可以低价在二级市场上买回,进行无风险套利,这对公司非常不利的。)

公司面临三种选择。公司转债规模27.60亿元,相当于净资产的31.56%,接近Q3末的现金及等价物(27.78亿元),也远高于公司即将发行的债券规模。公司应该是不希望看到转债回售的。我们判断,公司面临三种选择:

1)主动下调转股价,由于大股东并不持有转债,这个从理论上可行,但是有可能会增厚公司未来的股本,进而对期末成功转股的盈利要求更高;

2)主动抬升转债价格,使得转债持有人缺乏回售意愿,但这个需要使转债价在一段时间内稳定在104元以上,难度较大;

3)主动抬升正股价格。参照最近一次的经验,我们猜测,公司正股价格上行的可能性或许更大。

 

以上是市场相关人士的分析,个人认为基本是正确合理的。当然本人还有更清晰的思路:就是新钢目前77%的股份在公司自己手中,加上机构持股,实际市场流通的股本是非常之少,且目前流通市值只有10.25亿元。考虑到公司目前发行不超过9亿的债券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加上公司还有铁矿石注入的预期,明白人一眼就能看出公司将来会干什么。

好了,天机不可泄露,犯天条了,罪过罪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