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川
蒋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8,381
  • 关注人气: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耐格勒负蒋川

(2011-08-23 09:41:06)

小组赛前三轮我二胜一和,处于了争夺优胜权的有利位置。第四轮我执黑棋对阵德国米歇尔-耐格勒。
耐格勒是纯正的金发碧眼欧洲棋手,多次获得德国及欧洲象棋赛事的桂冠。在此次比赛第二轮耐格勒执先手与香港新冠军黄学谦战和,取得金发碧眼棋手在中国比赛里程碑式的一分,具备一定的实力,因此我与之交手绝不敢有半点的大意和马虎。
从心态上说,与耐格勒交手比与国内顶尖棋手们的交锋更有“压力”,比与女棋手下性别战更有“压力”,与其对战一定是输不起的,所以这局棋的进程中我心里一直有些不定,我把这种不安的情绪寄托在不停的把玩棋子上,希望有所缓解。


  1. 炮二平五  马8进7    2. 马二进三  车9平8
  3. 车一平二  马2进3    4. 车二进六  炮8平9
  5. 车二进三  马7退8

用直接进过河车的方式,仅五个回合就与我兑掉一车削弱大兵种存在数,耐格勒做了充分的战术准备。作为德国人,耐格勒如此重视象棋,令人十分感动并敬佩。


  6. 兵七进一  卒7进1    7. 炮八进二  …………

进七兵后再稳健巡河炮,进一步窥探出耐格勒的准备深度。我深知如果按常规出牌,很可能被对手准备上,束手难以发力,临场我快速思量一番,决定较冒险的打乱阵型,不按常理布阵。


  7. …………  炮9平7    8. 马八进七  炮7进4
  9. 相三进一  象3进5   10. 车九进一  炮2退1

7路炮打出去再退2路炮,一般都不这么走,我按照刚制定的策略,怎么乱怎么走。当然这是把“双刃剑”,如对方牢牢抓住,则冒险不可取,我之所以敢,不得不承认有些“以貌取人”的思想。


 11. 车九平二  马8进7   12. 车二进七  …………

红车二进七不解,造成落入下风。耐格勒的想法应该是捉炮,但黑炮的选择余地较大,既可以士4进5赶车再自己出贴身车,也可平或进,都可以让红棋捉炮无功而返。红此时应车二进二捉炮,形势不错。


 12. …………  炮2平5

平中炮是一种战略选择,最好的应法应是士4进5补士赶车,下可以出贴身车,攻守皆备,优势也更明显。


 13. 车二平四  车1平2   14. 车四退五  马7进8
 15. 炮五平四  炮5平3   16. 炮四进七  …………

打士虽不是最佳选择,也足以反映出耐格勒很有勇气和胆色。可以考虑相七进五先补一手加固阵型。


 16. …………  卒3进1   17. 炮四退四  卒7进1
 18. 炮八平三  卒3进1

通过先弃7卒再渡3卒过河,黑方优势呈扩大之势。


 19. 炮三平二  车2进4   20. 炮四进二  炮7退4
 21. 马七退五  士4进5   22. 炮四进一  炮7退1
 23. 炮四平七  炮7平3   24. 马三进四  卒3进1
 25. 相七进五  车2平6

平车牵牢红无根车马,黑即将得子。


 26. 马五进三  马3进4

出马紧紧勒住红车马,不让解套。


 27. 士四进五  士5进6   28. 相一进三  炮3平6
 29. 炮二退四  马8进6

出击得子。


 30. 炮二平四  车6平7   31. 马三进四  炮6进4
 32. 炮四进四  车7平6

先弃后取重新树立多子优势,红方认负。
本局耐格勒赛前准备很充分,逼得我临场强行变阵,幸得以较不常规的阵型打乱了对手的思维,最终得子拿下了这局。赢下这盘棋后,我也提前一轮锁定了我们组的第一,继去年后再度进入了冠亚军战,希望自己在决赛中能有好的表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蒋川胜吕钦
后一篇:蒋川和黄学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