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2020-07-26 07:45:56)
标签:

育儿

妈咪育儿

家庭会议

育儿效果

正面管教

分类: 微信公众号
正面管教中的家庭会议,自从2019年初第一次尝试,我们每周一次,一直坚持到现在,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的棒呀!妈妈不夸张地说,没有家庭会议解决不了的育儿难题!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取得“正面管教”证书的第一项尝试,就是“家庭会议”(Family Meeting),2019年2月17日,我们开始了第一次会议,试行两个月后,妈妈写下了这篇分享文:“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成功解除父子仨人的鸡飞狗跳”。

如今,已经有了一年半的历史,每周一次,风雨无阻,我们从未间断过,要问这效果如何?此文的标题,已经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是响当当的棒呀!妈妈不夸张地说:没有家庭会议解决不了的育儿难题!

不过,这“效果超级棒”的前提是,妈妈们要对“家庭会议”有正确的认识,而且在试行的过程中,也一定要遵循既定的原则,明确一个理念:家庭会议,不是批斗大会,更不是唇枪舌战,而是大家集思广益地想办法、解决问题。


随时随地,任何人都可以召集会议

虽说在我们家,对于“家庭会议”的规定是,每周日早餐后,雷打不动地要召开会议,不但是对上周行为与方案的回顾,更是商讨下一周的亲子活动。但妈妈小标题中的“随时随时”,也是两个方面的“随时随地”吧!

一是,如果恰逢我们周末出游,偶尔地,周日早餐后会在回程的途中(一般来说是兄弟俩周日没有中文课的情况下),那么,我们的家庭会议,就改在行车途中召开,反正四人行都坐在车里,也可谓是一个小小的会议中心吧!

二是,除了周日,一周6天,随时随地,任何人,都可以召集会议,如果哥哥遇到什么问题了,可以召集会议;如果弟弟想做什么事情,也可以召集会议。可以是全家范围的会议,更可以是小范围当事人之间的会议。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而言之一句话,并不是只有妈妈可以召集会议,也并不是只有周日早餐后才是会议时间,更不是会议地点必须在家中,充分体现随时随地的自由化与灵活度吧!

不过,妈妈倒是有一条建议,也可以说是禁律吧,那就是在情绪激动或怒气冲天之时,并不适宜召开家庭会议,如此以来,会改变“家庭会议”的初衷与性质,一定要选一个自己内心平静,可以认真思考问题的时间。


解决问题的方法,而非惩罚与后果

妈妈在本文的开篇之处,已经提到,家庭会议,不是批斗大会,更不是唇枪舌战,而是大家集思广益地想办法、解决问题,让我们的家庭变得更好,更有凝聚力。这里举两个小例子吧!

例一则是:爸爸经常会有忘记关灯的问题,比如说,晚餐后去了趟车库,这车库的“长明灯”,就会一直亮到第二天早晨妈妈去车库;再比如说,爸爸换完衣服,这衣柜的灯,就会一直亮到妈妈去换衣服……(如此的例子举不胜举)

于是,家庭会议的“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如何避免“长明灯”?哥哥说,“如果再发现,爸爸一个星期不能喝咖啡”;弟弟接话道,“爸爸不可以吃晚餐”……妈妈立马叫停,小兄弟俩们,我们的家庭会议不是批斗大会,咱们是想办法让爸爸如何不忘随手关灯。

最后的结论是,关于车库的“常明灯”,这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兄弟俩轮流,每天晚上睡觉前去检查一下。如果已经关了,就万事大吉;如果爸爸忘记了,那么就“罚”爸爸为自己读一本书。(虽说还是“惩罚”,但这种“惩罚”,妈妈还是可以接受的)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例二则是:在我们家的冰箱门上,妈妈会放一张纸,而且每周日会更换一张新的,做什么用?不言而喻了吧?将我们家庭会议需要讨论或解决的问题,都写在上面,谁都可以写,包括小弟弟(当然是需要别人的帮忙)

正如妈妈开篇所说,“没有家庭会议解决不了的育儿难题”,很多时候的很多问题,只要妈妈写上这张纸,根本无需等到周日的会议,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就如前段时间,兄弟俩一玩起来,不但是你追我杀,而且满嘴都是枪击或爆炸的声音,妈妈真是极其厌烦。

提醒了无数次,根本没有丝毫的效果,于是…无奈之下,妈妈写在了家庭会议上,哥哥看到的第一时间,马上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与严肃性。然后,然后,这些追杀和声音,就消失了,偶尔兴奋起来忘了,哥哥也会在第一时间意识到,一声“对不起”立刻就会跟上。

怎么样,这张纸的效果,神奇不?我们都无需放在“家庭会议”上讨论,问题就解决了。


是倾听,是沟通,是一种亲子交流

很多时候,家庭会议的召开,并不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更不是因为有了任何难题,而是…一种倾听,一种沟通,一种亲子交流,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兄弟俩的事情上。

记得有一段时间,哥哥经常因为“上课不举手就发言”而被老师批评,也被老师写小纸条向妈妈“告状”。于是,无奈又无助的哥哥,主动召集了家庭会议,请爸爸妈妈和小弟弟一起帮自己。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时的家庭会议,倾听与沟通,就是重头戏,其实哥哥自己已经知道应该怎么做,应该如何避免或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但…此时的哥哥,就是想将自己在课堂上的不愉快,说出来,以寻求一种理解与共情。

当哥哥向我们描述当天课堂上的事情时,爸爸妈妈都是认真听,妈妈还经常附合道,“这样啊”!“嗯”!“哦”!就是以此来告诉小同学,“我在认真听,请你继续说下去”。

等哥哥抱怨完,妈妈感同身受地说,“我知道,Ms.W老师教的东西,你早都会了,别的同学回答不上来问题,你替他们着急,也想帮他们。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你,你觉得很尴尬…..”

妈妈话音刚落,哥哥自己就说道,“对呀,是这样的,不过,我下次上课一定会注意,可以举手,等着Ms.W老师叫我的名字;或者不举手,就坐在那里听别的同学回答。而且,我已经考上LEAP了,下学期老师就会教我不知道的东西了……”小同学说得头头是道。(注:LEAP是学区的天才班)

其实,哥哥此次召集家庭会议,并不是想请大家帮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一种内心感受的发泄,此时的与会者,只要做好倾听与沟通的工作,就万事大吉啦!


妈妈领导,确保计划的完善与实施

要说家庭会议,很多时候,也还是会解决一些问题的,比如说,爸爸“常明灯”的问题;再比如说,兄弟俩吃饭说笑的问题;又比如说,哥哥早晨不起床,在屋里偷偷读书的问题…

虽说,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是开渠之道;但,这解决方法有了,如何实施?谁来监督?怎么完善与评估?这就需要妈妈亲自出马啦,用哥哥的话说就是,妈妈是我们家的Leader(领导),所以妈妈说了算。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并不是“妈妈说了算”,而是大家一起说了算,虽说妈妈会监督,也虽说妈妈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计划的完善与实施,还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大家高度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再次提到爸爸的“长明灯”效应,兄弟俩检查车库的灯,是没问题,更是不错的想法,但…5岁和7岁的小男生,谁能保证不忘记?所以,还是需要妈妈的监督吧?感觉就是一种权力层层下放的效应(哈哈…有点意思)。


80/20规则,同样适用于家庭会议

商业中的“80/20规则”,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家庭会议。80%的时间,我们的家庭会议,是一种倾听与沟通,是一种亲子交流,更是遇到问题了大家群策群力想解决的方法;而只有20%的时间,才是妈妈领导需要完善与实施,才是需要监督与促进。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还是开篇那句话,家庭会议,不是批斗大会,更不是借此机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抨击;而是,想办法,解决问题,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更加温馨,更加具有凝聚力。


妈妈最后语:说心里话,妈妈在最初尝试的时候,也没有信心,也经常会问自己,效果究竟会怎么样?我们能不能坚持下来?但如今,坚持了一年半,效果真的是意想不到,不但妈妈的热情与积极性高涨,就连兄弟俩,对于我们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也是举双手赞成。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大家不妨也来试试吧?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这育儿效果,真是响当当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