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6,844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明三岁开始幼儿园生活的四点理由

(2014-04-27 22:00:00)
标签:

育儿

幼儿园

分类: 幼儿园之生活
记得还在明明小朋友很小的时候,大概6个月左右吧,爸爸妈妈就想着,等明明满周岁后,就送明明去幼儿园。最初的想法是美好的,明明早早地去幼儿园,不但给了小朋友一个集体生活的环境,而且妈妈也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和时间,尤其是有了小妹妹或小弟弟后,妈妈不至于一人带两个小朋友太辛苦。

但...现在读了很多育儿书,有中文的,也有英文,也参加了一些社区举办的课程,爸爸妈妈才明白,当初的想法是多么地幼稚和不成熟啊!妈妈现在就来把学习到的信息和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可以说是三岁前不送明明入幼儿园的几点原因和理由吧!

明明三岁开始幼儿园生活的四点理由
(明明开心吃面包)

理由一:三岁前小朋友免疫力低下、适应能力差

三岁前的小朋友,虽说身体各个器官都已经发育完全,但还处于完善阶段,因此免疫力低下,有文章说两岁是小朋友免疫力最低时期。幼儿园是一个公共场合,菌群与家里不一样,开窗通风以及卫生环境不如家里,再加上还有众多的小朋友生活在一起,所以小朋友受感染或传染的机会就比较大一些。

而且年龄越小的小朋友与父母的分享焦虑越强烈,在坏情绪以及压力的影响下,身体会关闭生长机制和恢复机能,降低人体对病菌的防御能力,从而降低小朋友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再加之坏情绪和压力也会影响小朋友的饮食及睡眠,从而降低其自身的免疫力。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的小朋友,刚去幼儿园,总会三天两头生病的原因之一,经常生病对于小朋友的整体发育与健康也是不利的。

理由二:三岁前小朋友生活自理不到位,语言表达能力不完善

三岁前的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还比较差,很多方面还依赖于他人的照顾(例如大小便、饮食、穿脱衣服等),在此阶段爸爸妈妈一对一的照顾是最有利于其生理和心理发育的。再加之语言能力还不完善,小朋友很多时候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或叙述内心的感受,也更无法释放情绪,久而久之,对于其身心的发展,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小朋友在幼儿园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而第二天不愿意再去,由于小朋友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或讲述其中的缘由,此时爸爸妈妈们就会认为是小朋友的倔强或不听话,而不能做到从正面以正确的方法去引导他们,也许从此小朋友就会对幼儿园(甚至集体生活)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

理由三:三岁前是行为习惯及性格形成的关键期

三岁前的小朋友模仿力极强,就如同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再吸收,好的也吸收,坏的也吸收。在还未形成是非观念之前,小朋友认为所有的都是他可以做的、所有的都是“正确”的,一旦习惯形成了,就很难以再去改变。而且小朋友在幼儿园属于被管制的对象,只有服从而没有其它选择,久而久之,对于其性格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同时也会影响到身心其它各方面的正常发育。

而在家的小朋友则完全不同,爸爸妈妈们可以安全依照小朋友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小朋友的特长,让小朋友在玩乐中学习,把学习真正当成一件乐事、一件趣事在进行。而且,三岁前也是很多生活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生活在爸爸妈妈身边的小朋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可以学到很多被爸爸妈妈认可的好习惯,好习惯的形成可以为今后很多方面的发展及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

理由四:0-3岁是“渴望爱的敏感期”,再好的老师也代替不了妈妈

妈妈之前在“渴望爱的敏感期,妈妈差点犯大错”一文中也提到,0-3岁的小朋友,都会有这么一个阶段,会对爸爸妈妈所给予的爱有强烈的要求和需求;尤其是妈妈的爱,最能让小朋友感到安心,从而产生很强的安全感。这个时期的小朋友,要求很简单,只是希望能够充分享受一下被关心、被爱护、是爸爸妈妈心中独一无二的感受,作为爸爸妈妈,只需要充分地去满足一下小朋友的这个渴望和心理需求就可以了。

在这点上,再好的老师也代替不了妈妈。而且在此阶段,也是培养小朋友亲情的关键时期,毫不夸张地说,在0-3岁这个特殊时期,如果亲情建立得比较完善和牢固的话,那么可以预示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小朋友都会是一个爱家庭、爱父母、愿望与家人沟通交流的好榜样。

妈妈总结:

除了心理上的发展与需求,0-3岁是小朋友的生长高峰,需要合理的膳食、良好的情绪、充足的睡眠以及适量的运动,这些是幼儿园所无法全心全意给予小朋友的。因此,爸爸妈妈现在的决定是-在条件允许、妈妈能力许可的情况下,等明明小朋友满三周岁再送他去幼儿园。这里的条件允许、妈妈能力许可,说直白一点,就是如果明明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妈妈能够独自一人带两个小朋友,明明不至于给妈妈太添乱。

当然,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教育主流,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现实情况,没有十全十美,也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妈妈以上的几点理由,完全是出于明明和爸爸妈妈所处环境以及现实情况的考虑,仅供大家参考,也欢迎大家和妈妈一起探讨、交流育儿经验。

更多明明小朋友的最新动态及每日随拍,请大家关注嘉明宝贝儿的新浪微博。谢谢!

明明三岁开始幼儿园生活的四点理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