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uki_momoka
yuki_momok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79,543
  • 关注人气:33,8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2012-02-03 09:41:01)
标签:

不干裂

五彩

流沙汤圆

元宵节

分类: 中式面点

 成功。。。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成功的汤圆的标志是 1.不干裂 2.陷流沙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没带单反在身边,普通相机照的片都不好意思往博客里摆。这次赶在元宵节前包的汤圆虽然图不咋着,但是一定得放进来,以纪念我的第二次实验结果。。。

 

总有人问我这个学历去研究美食,是不是路走得不对,希望看过我的几篇博客后,可以理解或明白我的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就像好多人不知道为什么我切猪腰子时要洗一个土豆,吼吼。。。这次包汤圆也是 报着无数次实验的心理,用这多年学过知识的头脑使劲琢磨,终于第二次实验的汤圆比第一次手摇的元宵好多了。

知识不是力量 智慧才是

  

自己动手做过汤圆的人都知道,汤圆一旦放入冰箱或在外风干一天,表皮就会干裂,可是外面买的汤圆为什么没有这个现象呢?是因为他们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改良剂不管他们加的改良剂是不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都坚信,能自己做的千万不要在外面买!!

 

解决自己做汤圆干裂的问题,我对比了两个方法(如图),结论是:做引子(先将部分面团煮完全熟)比直接滚水冲面效果好!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下面看详细的做五色汤圆步骤(做好5个技巧)

 

这里的汤圆种类:黑芝麻 黑芝麻和花生 红塘

主料:黑芝麻 花生 糯米粉(我用的水磨的)红塘

辅料:白糖 猪油 炒熟的白面粉(该粉仅做红糖陷料时加进去)

(我没有加蜂蜜,因为煮汤圆时受滚水的影响,蜂蜜的营养成分会降低)

看图解做法

1.       把黑芝麻和生花生分别用小火、不加油在锅里炒香

什么时候关火?芝麻稍微有点焦香味时、花生白色肉变焦黄色时

2.       将炒香的黑芝麻和花生分别在料理机里研磨成末,分别放两个碗中待用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3.       用料理机将南瓜(金黄色)、菠菜(绿色)、紫甘蓝(紫色)、扶桑花(淡红色)搅拌出汁,为做彩色汤圆做准备

4.       准备陷料:以黑芝麻陷为例,黑芝麻:白糖:猪油=221,按照这个比例将三种成分倒入一个大的容器,用筷子搅拌均匀后,放入塑料袋或盘子里,压实后放冰箱冷冻

手搓:猪油本身与粉末不好混合,我采用手搓的方法。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5.       活面:将面粉按41的比例分开放入两个容器

方法1用滚水(必须是滚烫的水)直接去冲比例为1份的面,用筷子搅拌均匀后将此面放入比例为4份的面中,再加适量的菜汁,开始活面。

方法2做引子,即将1份比例的面用菜汁活成面团,放在滚烫的水中煮,煮到彻底熟后取出放入比例为4份的面中,再加适量的菜汁,开始活面。

技巧2对比这两个方法,图中的面片可以证明方法2更好,面不容易干裂。

技巧3:揉面,面混合好后,要同方向揉,不要像活饺子白面一样转圈揉面,这样会促进糯米面的干裂。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6.       面都揉好后,陷在冰箱也冻的差不多了(至少冻半小时以上),取出切成方块,揉成团。

技巧4:冷冻,成团的陷最好放冰箱继续冷冻15分钟以上再包陷。

7.       搓面团,包陷

技巧5:滚糯米粉,包好的汤圆要在糯米粉里裹一圈,防止面皮长时间暴漏在空气里引起干裂

8.       开始煮吧。。。必须水全滚沸后再下汤圆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看看流沙

为了健康 这个汤圆里的猪油放的比方子的少1/5 但是流沙的效果已经可以了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五彩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包完迅速地拿去送人

五个技巧包出不干裂的彩色流沙汤圆——两个方法对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