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我财
管我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4,096
  • 关注人气:4,4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全边际与投资结果【转载滴水穿石】

(2012-12-07 10:01:25)
标签:

股票

分类: 偷文章不算偷
安全边际终究是一个量化的概念。无论投资标的是股票、企业还是债券、优先股、套利项目,其核心逻辑均涉及到对概率的研判。

就企业/股票而言,多数情形下企业的未来是不可预知的,最多算是“有限可知”。企业的未来发展可以粗分为:差、中、好这3种情形,安全边际的量化其实就是针对“正常情形”与“极差情形”的研判,绝对不是针对“最乐观情形下”的研判,按最乐观的情形来评估不太可能有真正的安全空间。格老在《证券分析》中指出:一笔可靠的投资,需要经受逆境和萧条的检验,而绝不仅仅是看它在繁荣时能赚多少钱

显然,“企业价值”就是指“长期价值”,涉及到各种可能的情形下企业的长期收益曲线会如何演变,这显然不是一个短期的概念,如未来1年、2年以后的EPS是多少,目标价又是多少。真正的便宜货并不会太多,市场没有那么笨;“遍地便宜货”的大机会更是罕见。

如果具有“真正的安全边际”,按投资结果来划分,有3种情形:

1、极端恶劣的情形出现时,这笔投资不至于有严重的资本损失,甚至还能有所盈利(某些投资项目就单笔投资而言,是有可能发生亏损的;但组合投资之后,作为整体不太可能有严重的资本损失);

2、正常情形出现时,这笔投资有丰厚的盈利,比如说绝对回报的CAGR在20%以上,相对回报的CAGR足以超越同期指数10-15个点;

3、乐观情形出现时,这笔投资的结果极为理想。不过安全性与吸引力必须在事前进行研判,在事前是不能进行乐观的估计的。

如果数年后某笔投资的结果始终不理想,则很可能是自己的估计过于乐观了,或者忽视了关键的细节,或者逻辑推理的本身有严重错误,未必就是市场错了。事前自己认定“有安全边际”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安全边际。如果某笔投资具有真正的安全边际,就一定能经受意外事件的冲击,这甚至涉及到个人的认知、对自己个人素质的研判。

与安全边际有关的一个概念是“多样化与对冲”,这是一种整体策略的考虑,能力圈、安全边际与多样化组合、对冲一起,将发生永久性资本损失的概率降低到最低限度。

文章来源:网易滴水穿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