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我财
管我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4,096
  • 关注人气:4,4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立一套属于你的投资体系

(2012-02-17 22:34:38)
标签:

股票

分类: 股票心得共享

今年以来,股票累积回报率终于达到了20%,但也只是轻微跑赢了恒生指数。我最看好的金融狗,特别是A狗中的银行股应记一功,严重地拖了我的后腿。我可以接受组合表现轻微亏损,但对于在大好形势下不能够大幅跑赢大市,实在是接受不了。我必须对此进行反思,不能够赖市场不给力了。

 

一般而言,如果狗代表股票价格,主人则代表了基本面,狗总是会跑回主人身边的。现在我们都坚定地认为银行狗落后主人太远了,应该是时候追赶上来了。但是有没有可能只是狗去了找屎吃了,其实就在主人身边?

 

随着银行业的监管越来越多,越来越有理由相信银行狗并没有远离主人。后面的发展也许是银行狗向前多跑几步而主人也后退两三步……价值投资是什么?是大家公认没有价值时投资,大家吹捧它的价值时撤资。银行狗的情况令我越来越迷茫……

 

人总是会判断失误的(Mistake),最重要的是不让失误变成失败(Failure)。巴菲特这两三年也犯过小错误,投资了康菲石油和爱尔兰银行,但这些失误并没有影响到巴群的投资表现。这有赖于股票组合的管理。

 

有一位朋友很不喜欢巴菲特,认为他并不老实。有人问巴菲特为什么投资中石油而不是中海油,巴菲特只说了因为中石油承诺了派息政策,朋友认为真正的原因应该是当时中石油成本比中海油低很多,万一油价不上涨,投资中石油也能够获得收益。我一直记得这一点,保本并获得收益才是重中之重。

 

我们都不是神,我们都会做出主观的判断,为了防止主观判断失误演变成致命性的伤害,我们必须不断摸索一套可以防范人性风险的投资体系,这个才是价值投资之本。如果我没有为自己设下原则性仓位上限,也许我会把仓位的80%押宝在我一直最看好的银行股上面,现在杯具了。

 

前几天我又迷上了寻宝游戏,差点就把中国金石(01380)加重点关注了,继续搜查之下竞然发现与A股的ST贤成矿业是一路人马的,想起来也一身汗。

 

一套好的投资体系能够确保股票投资立于不败之地,避免了人性中感性、冲动的基因所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只要我们还是人,就突破不了人性的本质。错误还是会不断出现,如何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影响了投资回报率,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朋友的口头禅是:成功没有方程式,但失败有。股票投资同样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复制,但失败的案例我们可以借鉴。为个股、为行业设置投资上限,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做法。

 

投资不必迷信别人,也不要迷信自己的判断。你,肯定还会不断地犯错的。不要让错误变成致命性的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绝对是骗小孩子的,大多数人一次失败代表永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