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混迹在伊豆-长野
混迹在伊豆-长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2,020
  • 关注人气:1,7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受到日本人尊重的“妓女”

(2013-07-10 13:59:11)
标签:

日本

伊豆

花魁

艺伎

歌舞伎

分类: 文化风俗习惯

    周末某人去看了歌舞伎表演,回来给我带了一双可爱的木屐蛋糕。以前参加各地的庆祝游行时总能看到一位打扮妖艳华丽的女人穿着这种厚重的木屐慢吞吞地向前移动。“这是不是日本的传统高跟鞋啊?”我开玩笑地问道。结果,今天我又学到了一个新单词“花魁おいらん”,这种木屐只有花魁才穿。

    受到日本人尊重的“妓女”

    吉原是江户幕府唯一承认的娼妓区。这里级别最高的妓女即头牌被称为“花魁”,普通的娼妓称为游女。

    10岁左右长得好看的小女孩被选为“花魁候选”,从小进行严格的琴棋书画训练,且必须样样精通。那花魁和艺伎有什么不同呢?主要的区别应该是在于“是否卖身”吧。

受到日本人尊重的“妓女”

    既卖艺又卖身的花魁是不是地位就比艺伎低呢?这个我不清楚,但貌似花魁的地位比前来寻乐的客人要高。花魁接客可是有严格规矩的:

    1 花魁不会坐在店里等客人,只有客人花重金通过专门的“扬屋”邀请花魁。

    2 花魁来后,她是上座,客人只能坐下座。

    3 第一次见面称为“初会”,花魁的位子离客人很远,她们既不会同客人说话也不会吃喝,只是像个美丽的人偶一样坐在那里“审查”这位客人是否有资格与自己见第二面。审查的最重要内容就是此人是否有钱。为了博得红颜一笑,男人们得花重金设宴邀请艺伎表演等等以显示自己的财力。

    4 第二次见面称为“里”,花魁与客人的距离会近一些,但仍然不会同他们说话。男人们还得重复一次奢华的盛宴来博得与花魁的第三次见面。

    5 第三次见面时,要是花魁准备了刻有客人名字的筷子,客人这才终于有“资格”与花魁同床。为了表示感谢,客人还得再次支付大额的谢金。
     查了一下,见一次花魁的花费大概在160万日元左右,真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难怪必须要有“中介担保”花魁才肯赏脸见一面。

    6 一旦与花魁同床了就不能再找其他游女。要是被发现找了“小三”,轻则花钱消灾,重则可能被永久逐出吉原甚至被暴打一顿。

   花魁可以同时有多位客人,如果遇到撞期花魁可以派“实习生”前往接待,客人与其只能说话不得同床,但必须支付同样高额的费用。

受到日本人尊重的“妓女”

    花魁出行可谓是“场面奢华,前呼后拥”,穿着笨重三枚歯下駄(木屐底分成3段因此被称为三齿木屐)用独特的外八字步法慢慢向前挪动,普通人走10分钟的路程,花魁得花上1个多小时。据说要走好这种毫无效率的步法得练上3年!
    不管怎样归根到底花魁也是妓女,没有自由,她们和其他妓女一样也有赎身的机会。培养一名花魁的“教育费”很高,所以花魁的赎身费用据说高达三四千万日元。但是从客人那里收来的钱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分到花魁手里,而穿戴的巨额花费,前呼后拥的侍从们的工资等等都得由其自己承担,结果大多数的花魁最终也只能在吉原这个烟花柳巷度过一生。   

受到日本人尊重的“妓女”
    美丽的外貌,浑身的才艺,特别是那对待男人高高在上的态度,是生活在男尊女卑的社会中不少女人羡慕的对象。华丽的装扮至今也有不少人模仿,但这华丽的背后是为了能“卖个好价钱”,不是吗?从小被卖到青楼,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再漂亮的外表,再独特的步法也只是行尸走肉,不是吗?

    现在日本各地的游行活动中大多都能看到重现的花魁出行场景,对于花魁,日本人到底是抱着怎样的态度呢?忽略她们的职业,“美貌,多才多艺”是以前以及现代的日本人不仅认同甚至羡慕的。你能理解吗?

 

     更多日本伊豆半岛旅游资讯,请查看http://www.fushiyidou.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