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身勇
朱身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8,093
  • 关注人气: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婚后,女人做好4件事,保护好孩子和未来

(2020-10-25 17:59:14)

婚姻管理师:朱身勇

系统辅导加我手机号:17601291502

离婚后,女人做好4件事,保护好孩子和未来

文|朱身勇

一位网友私信我:我们夫妻恋爱七年,结婚九年,孩子八岁,读两年级,是男孩。

我比前夫小了三岁,我是他的大学学妹,当年他主动追求我,刚开始我并没有答应,他马上大学毕业,而我才刚刚踏入大学,慢慢被他感动了,答应做他的女朋友。

毕业后,他父母在老家给他找份很不错的工作,他为了我放弃了,选择留下来,他在校外租套房子,我们过得很甜蜜。

结婚后,刚开始几年也过得很不错,自从我怀孕后,我们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矛盾,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起来。

最大的冲突,他希望我辞职全职带娃,我认为我爸妈辛苦供我读大学,不是为了做全职太太,我不同意。

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产生很大歧义。

再加上我的工作性质,经常加班和出差,我们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严重。

最后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才离的婚,我们在财政上一直都是各管各的。

现在一审判决已经下来,孩子判给我,房子是判给了前夫,孩子想和爸爸一起生活,老公已经二次等通知开庭。

我一直找不到原因。 

尤其爸爸在场的时候,更加排斥我。

我该怎么突破与孩子相处的问题?我应该怎么才能和孩子搞好亲子关系?

如果要他和我一起辅导,我觉得没有必要,我和他有几年没有说过话,我最近一直都在研究小孩的心理问题。

离婚后,女人做好4件事,保护好孩子和未来


首先,我们要回到婚姻中来,你们夫妻几年都没有说话,那么你们在婚姻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你们是七年的恋爱,九年的婚姻,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们不说话?这中间肯定是有故事。

因为你没有具体讲,我们进行猜测,你们两个人在进行冷暴力。

假设你们是三年没有说话,你的孩子现在是八岁,孩子在五岁的时候看到你们不说话,他会觉得很奇怪,他会觉得是我做错了什么事情吗?他会很焦虑,他会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他独自承受这些东西,他肯定会受不了。

孩子在你们这几年的冷战过程中,他承受了不适合他年龄的压力和伤害。

第二,你们夫妻要离婚,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离婚呢?是不愿意离婚吗?还是争夺孩子?还是分割财产?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抚养权的问题,孩子愿意和爸爸在一起生活,说明法官是糊涂法官,你在判决小孩子的时候,你要与小孩接触一下。

在判决之前,让他们夫妻和孩子呆在调解室里,你要观察一下他们。

按照正常的法定程序,判决十岁以上孩子的抚养权,你一定要问问孩子到底愿意跟谁。

对于一个八岁的孩子来说,虽然你不需要询问孩子的意见,但是他已经可以选择跟谁生活在一起,他倾向于跟谁生活得更好。

你作为家事法庭的法官,你应该和他们一家三口沟通一下,观察一下。

第三,孩子本来不乐意和你生活在一起,你强制性把孩子抢夺过来,你剥夺了孩子的生存需要,剥夺了孩子的情感依恋剥夺。

孩子和爸爸的情感依恋可能是安全型,他和你的情感依恋可能不是那么愉快,这与你在婚姻里怎么和他相处有很大的关系。

尽管孩子是从女人生的,但是他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不要忘了孩子的存在也有老公的一半功劳,没有老公,你也生不出孩子。

你生小孩确实是很辛苦,甚至女人为生孩子丧命,女人的伟大在于孕育的过程,在于怀孕,在于生孩子,在于哺乳,这点是毋庸置疑,女人确实付出了很多。

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不需要一定要强迫自己争夺孩子的抚养权,法律上也写得很清楚,抚养权的判决条件,有利于孩子的生存,有利于孩子的生活,有利于孩子的生长。

你为了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连房子也不要了,多么愚蠢。

你不要房子,你怎么抚养孩子呢?你让孩子跟着你到处漂泊吗?被房东赶来赶去吗?

你要带孩子,你就要争取房子,对于孩子来说,房子是他熟悉的生长环境。

还有他的生存环境,指人际关系,熟悉的环境,周围的朋友,楼上楼下的邻居,这些都是他的生存环境。

还有上学的便利性,你带走孩子之后,他的上学问题肯定也要解决。

我们考虑一切都以孩子为出发点,不是满足自己的私欲。

最成功的父母是成功地把孩子从你的身边分离出去,你只有把他分离出去,他才能够成长,他才能够真正地成为自己。

你做妈妈,最成功的事情就是看到儿子可以自立自主,儿子和你的关系不是恋母情结。


离婚后,女人做好4件事,保护好孩子和未来


第四,最大的问题不是孩子的心理出了问题,而是他的情感需求。

你要知道他为什么不和你在一起,他为什么会厌恶你。

你可能会认为是不是他父亲教的?是不是他爷爷、奶奶教的?

也许是,但是孩子不可能一教就会,而是你的行为,我并不是抨击你个人,我们在面对孩子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这么考虑问题。

他厌恶你,他很排斥你,因为他的心理需求,他不愿意和你生活,而不是考虑孩子的心理问题。

你家孩子已经八岁了,他实际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父亲,他需要看到父亲是怎么做父亲。

无论是男孩也好,女孩也好,他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父亲,这是力量的象征,在这个时候他需要力量,他需要支持,他需要了解怎么成为一个男人。

这对夫妻在判决离婚的情况下,如果你找我辅导,不是辅导你们两个人复婚,而是辅导两个人如何面对这段婚姻对孩子的创伤。

你阅读心理方面的书籍是可以的,但是这不能够解决孩子的创伤。

离婚后,女人做好4件事,保护好孩子和未来


我通常不建议大家争夺孩子,我们处理孩子要坚持两个原则。

第一原则:谁先拥有监护权,抚养权,不表示孩子就是你的,双方要达成一致,你们要共同抚养孩子,你不能够教育孩子仇恨对方。

只要你教育孩子仇恨对方,对方可能会失去孩子,同时孩子会受到二次创伤。

你让他仇恨妈妈,未来他如何面对他的妻子呢?他如何面对女人呢?

妈妈是女人,妈妈是妻子,妈妈也是妈妈,他未来要建立家庭,他的老婆是女人,他的老婆是妻子,他的老婆还会生孩子。

但凡那些父母让孩子仇恨对方,最后一定是三败俱伤。

第二原则:你要有固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探视孩子。

现在的通讯工具特别发达,你每天都要与孩子视频,与孩子聊几分钟,给到孩子一种我没有被别人抛弃,我没有被父亲或者母亲完全遗弃,我知道对方还是爱我的氛围,让对方沐浴在爱的环境里。

你有这两个准则,才不会导致孩子扭曲。

离婚破坏的是夫妻关系,你们的亲子关系依然存在,而且要让亲子关系继续保持,要让亲子关系健康、持续地发展。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精彩推荐:

妻必看 | 教你4招吃定出轨男人不敢离婚,真正断离小三回归家庭

妻必看 | 房事等不满足,教你五招搞定

女人必看:婚姻6个目的,5个衰弱原因,4个抓手保障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