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超引进球员的黑洞

(2014-08-29 06:52:42)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营销足球

中超引进球员的黑洞

 

中超引进球员的黑洞

    企业资产并非越多越好,不良资产反而会拖累企业的效益与发展,库存太多只能增加企业成本。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要资产是球员。球员也不是身价越高越好,更不是大牌球员越多越好。球员的账面价值并不等于俱乐部的有效价值,并不等于球队的战斗能力。目前,中超俱乐部在购买球员时,普遍存在以下四个黑洞:

 

    一是缺乏对引进球员的可使用性评估。俱乐部只注重拟引进球员当前的硬实力,但对于所购球员的可使用性缺乏鉴定甄别。何为“可使用性”?一名球员在一支球队表现优异,在另一支球队可能作用锐减。因为他踢球的风格不一定与新球队“兼容”,他的能力特长也不一定与新球队匹配。一名球员的硬实力加风格特点的兼容性再加上能力特长的匹配度,构成了他的可使用性。一些俱乐部总是看别人的“媳妇”好,千方百计搞到手,搞到手后就闲置了。因为他们只看重“姿色”,不研究“可使用性”。

 

    二是缺乏对整体价值的考量。俱乐部只注重对某一个或几个位置加强板凳厚度,结果买回来的球员与自己已有球员过度同质化,造成“资产”闲置浪费,不断“贬值”,甚至“资产”之间相互打架、矛盾尖锐,反而成了负担和累赘,需要花很大的代价来消化。引进一名球员,需要同时考虑如何盘活该位置上其他球员,是留是走?留,该如何发挥其作用?走,该如何运作实现价值最大化?所谓整体价值的考量,就是既要考虑球队的整体实力的优化,也要考虑俱乐部整体资产回报的最优化。一支球队的“备品备件”不能太多,该出手时要出手;也不能不善加保养、恰当使用,以防止功能退化、价值缩水。

 

    三是缺乏对球员价值的全寿命管理。俱乐部只注重使用球员,基本没有对球员进行全寿命价值管理。什么是“全寿命价值管理”?就是研究掌握不同位置、不同类型球员成长、成熟、保持与衰退的规律,善加管理,实现其运动生命的最大化;及时研判球员市场的变化趋势,善加运作,实现俱乐部收益的最优化。哪些球员是“期货”?哪些球员“折旧率”高?什么时机“做多”?什么时候“做空”?什么时候“平仓”?需要由专业团队来运作。

 

    四是缺乏对球员无形资产的评价尺度。俱乐部只注重对球员有形资产价值的衡量,缺乏对球员无形资产与无形负担的评估意识与评估尺度。企业有无形资产、品牌价值,球员也如此。中超俱乐部与球员大都缺少个人品牌理念,更没有品牌资产管理技巧与品牌资产的评估手段。

 

    要消除以上“四缺陷”,可在以下四个方面下点功夫:

 

    第一,围绕俱乐部的发展战略与球队的技战术风格来界定球员的有效价值,解决其可使用性问题。

 

    第二,摸透市场“脾气”,把握购买与出货的有利时机。

 

    第三,优化球员结构,包括能力特长的结构与年龄结构。

 

    第四,实施以球员价值为核心的专业管理。培养球员运营的专业团队,培育球员的个人品牌,提升无形资产的价值,提高将无形资产变现的能力。

 

    当然,这些活都是些不出显绩的活、不吸引眼球的活、基本无人点赞的活,又是慢功夫活、高技术含量的活、需要智慧创意的活,如果目前“包养足球”的体制不变,“烧钱足球”的氛围不变,少有人愿意在这些方面下力气、动脑筋、出实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杂耍
后一篇:意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