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磊
熊-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416
  • 关注人气:85,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2013-04-01 20:43:07)
标签:

新教室

第一课

汉苗创想园

自由创作

育儿

分类: 汉苗的课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三月的第五个周末,汉苗新教室迎来了孩子们。这一堂课恰恰是汉苗的第八十堂课,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没有任务,熟悉熟悉新环境,看看能在汉苗教室里做点什么。

周六两堂课,周日一堂课,和以往一样紧张而热烈。当统统上完以后,鸟老师收拾教室,整理照片,回味过程,多多少少还真有点感慨呢。一直以来,汉苗不断获得他人的帮助,这个教室能够在这颗星球这个国度这个城市这个小区这个角落里悄然诞生,也是在朋友的大力帮助下才得以实现。鸟老师想为孩子们做一个自由创作的环境,想了很久,但在浮躁的社会,许多愿望只能是愿望,许多方向只能是方向。就连汉苗,也险些就这么无限期停办下去。既然再次开始了,就要感恩并坚持走下去。

鸟老师一直不太看重结果,更在意儿童在创作过程中的状态:是紧缩的状态还是OPEN的状态?是无所谓的状态还是快乐的状态?是惯性思维的状态还是努力创新的状态?状态需要老师来引导,也需要现场环境来调动。新教室第一次上课,家长的兴奋度也很高,不太容易把环境完全交给老师和孩子,这个能理解。第一次,大家就一起处在高度亢奋中,热热闹闹,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收获了许多作品,真的许多,超出我的设想。

除了这些作品,更大的收获应该是一些希望,至少对鸟老师来说是这样。我看到可以继续发展、继续完善的空间(环境方面和引导方式方面),因为有不足,也就能看到能够更好的未来。孩子们的快乐是真实而扎实的,自由创想,拓展思维,灵巧手眼,茁壮内心,道路还很漫长,需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让一切都慢下来,我们的快乐就多一些了。嗯,分享一些照片吧~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一串项链啊!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用树枝锯出轮子。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一条铁轨,而且,还不止这些呢。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些橡皮泥彩条能做什么?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哦,能做彩蛋。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钻~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骑马打仗的中世纪骑士……老师,什么叫中世纪?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铁路,信号灯,正在建设中。。。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接一条长长的,长长的,长长的棍棍。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一座完整的站台诞生了!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戴帽子的小小人,和他的小黄鸭子。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鸟老师的果壳能做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能做什么?能做什么?大家都在表情凝重地思考啊。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哈哈,这个算飞机吗?算是算,简单了点——鸟老师说。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研究研究再研究。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往吸管里塞珠子。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漂亮的蝴蝶发卡。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一个奇怪又丰富的装置,厉害啦!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把自己打扮漂亮~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比漂亮更漂亮^^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鸟老师喜欢这些不断探索的孩子,做出的东西不知是什么东西,那又怎样?过程最重要!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喜欢永远这样穿下去,穿,穿,穿~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世界上最漂亮的小提包。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世界上最漂亮的结婚戒指~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一辆小车带小鸭子去旅行。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让瓶盖带着珠子周游世界。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有小马的身体,还能有小树的灵魂。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用简单的彩纸做不简单的戒指。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用不简单的珠子做简单的串串。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想不想个少数民族图腾呢?这是家长作品。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想蝴蝶一样飞吧。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像花朵一样层层绽放吧。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不断加入新元素,不断丰富你的作品。鸟老师会始终提醒孩子们:不要轻易说做完了,还可以继续完善!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能做大灰机,还是厦门航空呢(大人写的?)。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家长也手痒啊。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是擎天柱我的大哥吧?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谁说锯木头是男生的爱好?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们都爱锯木头。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鸟老师做过吸管灯罩,我也想做一个。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我想向着太阳飞~多可爱的小鸟啊!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排箫加竖琴,多美的乐器!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做个装吸管的包包吧。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当小毛驴遇见大脸马。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当小猪遇见核桃皮。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当小姑娘站在广告牌上。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当小风车在微风中转呀转。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当吸管做成装锯末的容器,当锯末里长出彩色纸绳的小灌木。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是很有民间味儿的画呀。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是大人做的小小竹排。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是飞机的停机坪。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凑近了一看,原来不是停机坪,是航母平台呀!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公共汽车。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好艺术的零钱包。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绿色的小老鼠发卡。
新教室第一课:看看能在这里做点什么?
这个作品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小朋友羊肉串^^

 

哈哈,惊着我了~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