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雷旅行
小雷旅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7,572
  • 关注人气:1,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苏】苏州情·书

(2015-01-19 13:00:41)
标签:

生长于野

小雷旅行

苏州平江路

杂谈

分类: 旅行摄影
《苏州情·书》
撰文/未央青荇  摄影/小雷旅行
(特此感谢@未央青荇 的辛苦撰文)


江南是活在梦里的,姑苏是活在心里的。

少时,读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孩子的心是不懂作者情怀的,只觉日后定是和姑苏城有缘的,心心念念。想象每一条巷子里,油纸伞下的人,苏地的吴侬软语,还有含情脉脉的眼。

人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想那盏灯一直在。

抵达苏州已是傍晚,酒店在白塔东路平江府,后面就是平江路。于是次日便起了个大早,慵散的站在小路的临街口处向前看去,路傍着旁边的河道一直伸延,清清幽幽的,紧走几步,便遇到了桥,桥头上倚靠着三五个遛鸟的老人,操着吴侬软语在讲述着什么,我听不懂,或者他们在比谁的鸟儿羽毛出俏,也或者在诉说一些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一只小狗在他们脚边走来走去,老人们的脸平静得像守着这平江路过了千年万年。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因为要去苏州博物馆,便又要穿过另一段的巷子,同是平江路,隔着一个白塔东路,这里却写满了人间的烟火,没有河道,也没有手摇船,街道陡然变得十分的狭小,电动车从身边呼啸而过,颠簸声和车铃声,划过街道,兜售的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伏,生活在这里继续……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走到尽头转个弯,这是拙政园了。白居易说,“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我看园林,观其大,可却更愿察其小貌。园里的一块砖,一丛草,一棵树,一扇窗,一桌一椅,皆是不可忽略的美景。这竟让人想起了裴迪的“乔柯门里自成阴,散发窗中曾不簪”。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与拙政园相比,我更爱留园,花一个下午在这里逗留,倒不是我对苏州园林有多深的研究,也不是对这里的古筝和评弹着迷,而是因为留园处处存着古人生活的场景,移步换景,每处都能感受到前人的气息,甚至能想到那时女子的一颦一笑。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只有在这里,裴迪写的后两句 “能逍遥且喜从吾事,荣宠从来非我心”方能脱口而出。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寒山寺听钟许愿,是我心里的路和结。多年以后,我站在了寒山寺的门口,抬头看着庙门上遒劲的字,摸着寺里的每一块砖石和院落里的树木,竟那么的熟悉,一时间都有些恍惚了。

人生祸福相依,沉浮无常,这佛经上写的“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给了众生甚多的心里慰藉,愿这108下钟声能除尽一年中的所有烦恼。

我未有大愿,对于我,生活里总有酸甜苦辣,却也是热热闹闹的,就足矣。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江苏】苏州情·书

元旦过后,在拙政园的东北街上,游人熙熙攘攘,我穿穿梭梭的非要找那家飘渺音乐,找到了,却也因要赶去上海而错过了评弹和昆曲博物馆。有时候我们错过大抵是因为我们看不清事情的本质,分不清主次。回来后再查,方知两馆坐落于中张家巷,在平江路上没有做标识,这倒是不让我意外,不显山露水才见真风范,更或者它们仅是为有心之人而存在吧。若是回头路不冤枉,来年,定是要重新去寻一次的。

【江苏】苏州情·书

狮子林、留园、虎丘、山塘……

白墙灰瓦、雨巷转角、古寺梵音……

苏州看不完,风景成全了底片,轻吟低唱,丝丝都能叩心间,这段行程,是缘起,往后的路,定比这开篇还要美。

感谢隔了时光以后,有些画面还能如水洗般清晰。

 

更多内容请关注小雷旅行微信号:357399795
新浪微博:@小雷旅行

http://weibo.com/beibaoxiaole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