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政协主席俞正声的睿智

(2013-03-08 01:02:00)
标签:

财经

  6月6日,当俞正声参加香港政协代表团讨论的时候,记者问他对香港限购奶粉的看法,他笑着对记者说,‘当前的重点不在于哪一方对错,关键是要首先处理好民众利益关系’。
   这句话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是,任何人都挑不出毛病。同时,后半句讲的是先处理好民众的利益才是关键。中国现时的关键所在,就是加强官民关系,关心民众利益。
   当一个超级经济大国制造不出让老百姓放心的食品,特别是婴儿奶粉的时候,政府是有责任的。在两会期间,如果官员想不出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就应该少说话,说正确的话,那怕是最简单的一句客套话。如果不知道问题所在,还要不懂装懂,甚至是胡言乱语,抑或是糊弄百姓,那末,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你一定会遭来一片骂声。其结果,不仅是自毁形象,连政府的形象都给抹黑了。
   也许,大家会说,俞正声说这句话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还需要我专门写博克‘吹捧’他的睿智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不过,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引用另外两位高官的发言,你就能看得出俞正声和他们的差别在哪了。
   第一个例子就是本次政协会议的发言人。他在被问及香港限购奶粉时对记者说,‘大陆的奶粉99%是安全的。’他的意思是说,大陆人根本没有必要到香港买奶粉,白白去受到严重的惩罚。同样是简单的回答,这位发言人就显得非常弱智了。
   首先,他认为大陆的民众都是没有知识的,宁可放弃大陆合格的奶粉,跑到香港‘偷’买奶粉而受辱。其次,他不知道,对于食品安全,1%有毒也是有严重问题的。大陆每年出生近2000万婴儿,有百分之一吃上有毒奶粉,就有20万婴儿有健康的危险, 20万人,不是小数目啊。再次,99%的数据是从哪来的?给人的印象是他在信口开河,而一位政协发言人随便信口开河,你说,老百姓还会相信其他委员的言论吗?
   第二个例子是住建部长。当他被问及房价的时候,他说,‘我的头发都白了,一半是被高房价给愁的。’这句话一听就是太假。他接着说,‘征收20%的流转税,一定会伤及一部分人。其实,任何政策都是对一些人有利,对一些人不利。’那么,人们就会愤怒的问,‘为什么政府的所有房地产政策,都是肥了已经肥得出油的少数人,而总是伤害了多数瘦的不能再瘦的穷人呢? ’
   作为部长,高级政府官员,说话必须是认真的,实际的,靠谱的。政府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非要把问题说成是成绩,为错误辩护,更是让百姓彻底失去希望。政协是帮助老百姓为政府提意见的,为人民解决问题的,如果政协里面的官员不说真心话,老百姓一定很失望。
   我顺便插一点画外音。今天,一位从中东地区来的一位中国大使,是我在英国的好朋友,他从中东赶到英国,专门来和我见面,我们共进了午餐。我跟他说,目前,中国政府必须做到的就是‘稳,民生。’
   所谓稳,就是稳增长,稳社会和政治。中国再也不要把快速发展当成头等大事。稳中求进,稳中求发展。民生,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公平和公议,消除贫困,让言论和政治更加自由宽松。
   当下中国社会,‘稳,民生’包含4大问题:教育,医疗,房价和腐败。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中国就有希望了。
   讲到腐败,我们都认为,中国社会有腐败的土壤。官员能腐败,主要是体制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民众素质也有问题。受贿在行贿之后,没有行贿,哪来受贿?你可以说,体制逼人行贿,你也可以说,行贿的人也不是什么好鸟。说白了,就是要体制建设和思想教育一起抓。体制建设,把好干部选拔的关,干部出问题,提拔那些问题干部的人,也必须负责任。干部需要思想教育,老百姓也需要思想教育。
   中国人的期望值,随着社会的发展,迅速提高。对社会不好的现象容忍度,越来越低。其实,在朋友所在的中东国家,30年前人均GDP是2千美元,现在才3千美元。也就是说,在这个地下都是石油的国家,30年前比中国富七倍,现在比中国穷两倍。这个国家的首都,就像新疆和田下面的一个小县城的水平。一个3千万人口的国家,只有8所大学,教育水平远不如中国。
   我们不是要跟这样的国家比较,而是跟发达国家比较。但是,发展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我期望新的政府,能够带领好老百姓,更上一层楼。在国家长足发展的同时,注意民生,注意社会公平,注意控制腐败。
   俞正声的务实作风,让我看到新一届政府的希望,这届政府应该坚持务实,以‘稳’字为先,后求发展。而发展的同时,必须把民生放在首位,也就像俞正声说的‘先处理好民众的利益关系’。这句话,不光是针对香港奶粉限购所说,而是适应于任何有关民生的问题,包括房价,医疗,教育和社会公平。
   附件:俞正声谈限带奶粉问题:当前重点不在于哪一方对错
   2013年03月06日, 来源: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6号参加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并在现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有政协委员在会后表示,俞正声在讨论中指出,应该从民众的利益出发,正视和处理好当前内地、香港因为限带奶粉出现的问题。
   俞正声与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们握手致意,现场参加讨论的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董建华、何厚铧以及多位政协高层人士。董建华首先对于俞正声参加联组讨论给出高度评价。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今天俞正声同志来参加讨论听取大家的发言,与大家共商国是,这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关心和重视,也体现了对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现场的政协委员们分别就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双非孕妇和限带奶粉等问题展开探讨,有来自香港的委员表示,香港回归16年来,香港同胞已经渐渐理解,与祖国风雨衕舟的意义。不过由于历史性的原因,两地存在文化差异,因此在交流合作上难免产生矛盾。
   有政协委员在会后就引述俞正声在限带奶粉问题上的表态,俞正声说,当前的重点不在于哪一方对错,关键是要首先处理好民众利益关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