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2,746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咱家孩子睡不起

(2011-02-21 14:39:38)
标签:

广大教育

外教英语

一对一

辅导培训

成长

亲子

休息

睡眠

学习压力

健康

分类: 亲子、家庭教育

咱家孩子睡不起

孙云晓的BLOG

昨天晚上9点35分,14岁的晓军开始刷牙洗脸准备睡觉了,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早睡夜晚,但是他显然还不适应这种“幸福”,所有入睡前的准备动作都明显慢半拍——他幻想着能说服妈妈让他再上网玩一小会儿游戏。“反正平时都是11点多睡,我都已经养成生物钟了。”

     而妈妈坚决不同意:“平时作业多,睡得晚没有办法,好容易有个机会早睡,就是睁着眼睛,也得给我躺床上!”晚上10点半,当妈妈悄悄进入晓军的房间时,看见“斗争”失败的儿子呼吸均匀,显然已经入睡了。“从明天开始,他又得过早6点、晚11点的生活,有时候真犯愁,特别担心他睡不好对将来身体健康有影响。”

  晓军妈妈并不是惟一一个为孩子缺少睡眠而担心的家长。现在,很多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的入睡时间都已经拖到了晚上10点之后,让他们点灯熬油的不是电视、网络,而是那些似乎写不完的作业。孩子们要承担家长、老师恨铁不成钢的督导,作业和各种课外班吞噬了他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刚上初一,晚上11点能写完作业就值得庆祝了”

  正在陪着孩子熬夜的家长们,在心疼孩子的同时,也对目前的教育状况感到忧心忡忡。

  李青(曾当过8年中学语文老师,儿子刚上初一):

  元旦假期三天,他就写了三天作业,昨天晚上也差不多是十二点才睡,这之前有一天晚上我陪着他写作业写到凌晨1点,第二天上班都没有精神头。我就琢磨着孩子在课堂上怎么能专心听讲?

  孩子的作业基本上都来自于数学、英语和语文三科。每天放学回家一般在5点半到6点之间,作业少的时候,我会让他先去睡会,醒了再吃饭,作业多的时候,就是我让孩子休息,他也不肯,到家就开始写。

  晚上从7点半到11点半,肯定是我们娘儿俩的写作业时间。数学老师每天都给留不少额外的试题卷子,同样的题有时还要求用不同的方程来解,这种思维转换对孩子来说难度不小。英语作业的时间则主要花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上,这两种题是我儿子的学习难点,每天都得至少一个小时。

  另外,语文作业有时候是真难。我曾经当过语文老师,对这个还算有点发言权。可很多阅读题我都回答不上来,何况孩子;有时候,费半天劲琢磨出来的答案,孩子第二天拿回来说不对,又得给孩子解释,我没面子事小,限制孩子的思路才真的很让人头疼。

  朱红英(女儿刚上高二):

  我已经习惯孩子都是晚上11点之后才睡觉了。我闺女是挺懂事的好孩子,我曾经看过好多她晚上的安排,其实作业倒不是很多,孩子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一小半是在复习之前的知识难点,把自己错的题再多做两遍加深印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预习明天的课程。

  这些年,说是给孩子减负,结果课本被压缩得支离破碎的,书上的一个知识点在以前的课本上可能都要讲十几页,现在就干干的一个点放在那儿,光看课本根本不知道那个结果是怎么来的。我听孩子说,她们同学都感觉要是不提前去看课外参考资料,就是再聪明的学生,上课也都跟听天书差不多,很难理解。

  孩子刚上高一那会儿,还不算太紧张,她喜欢英语,晚上空闲时间经常找大量的英文书、报纸来阅读,还听很多英语广播,有时也借着学外语的名义看那些原声的大片,我都没阻止,现在她根本没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了,最喜欢的英语因为分数还好,就基本上不拿出时间专门看。唉,我挺为孩子悲哀的,好容易有点学习兴趣的科目,却偏偏没时间学,都奔着全面发展去了,那孩子的特点和个性在哪里呢?

  “小学五年级,我天天劝孩子惜福,能早睡赶紧睡,将来有的苦吃”

  暂时还能让孩子正常休息的家长们,一边有些庆幸地享受着这个小幸福,一边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未来即将面临的、无法逃避的熬夜生活。

  田锋(儿子上5年级):

  5年级是个坎儿啊,之前基本上9点孩子就能做完作业睡了,现在做到10点是常态,做到11点那也是有过的。

  我儿子一般放学4点多回家,回家先写会儿作业,再让他看15到30分钟的儿童节目。吃完饭,再集中精力把作业写完。不让孩子有点放松时间是不行的,小孩他不是机器,也不能让他放学就直奔作业去。现在这样都有点烦了,不愿意上学。也是,平时5天上课,周末两天都报了班,也不闲着,孩子能不烦吗?可是大家伙儿都是这样的,哪家的孩子都不敢不去,说实话,我挺心疼孩子的,这哪儿有童年啊!

  林涵(儿子上6年级,正在为小升初奋斗):

  我儿子算手快的,基本上9点就能完成作业,然后我就催他赶紧睡觉去,正长身体的时候呢,我觉得睡眠很重要;有时候没写完,我就让他第二天早上5点多起来写,反正不让他熬夜。我经常跟他说,趁着这会还能早睡赶紧睡吧,得惜福啊,等上了中学,有的苦吃了。

  其实,让孩子熬夜写作业,真的不好。你看我儿子,一般到晚上8点半左右,那个眼睛就已经迷离了,精神也不集中了,这之后再让他学习,他也学不进去了,学习质量就没有了,真的不如让他养好精神白天好好听课。不过,说实话,我挺担心的,我儿子这会养成了晚上9点上床的习惯,一到点生物钟就提醒他睡觉,这到了中学可怎么办?

  “现在的孩子就像被化肥催生出来的植物,心是空的”

  孩子的压力如此之重,做父母的既心疼又担心:不让孩子加班加点吧,怕孩子的成绩跟不上大部队;让孩子加点课外小灶吧,又怕孩子有逆反心理。其实,除了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外,长期熬夜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有不良影响。

  杜鹏(中医医师):

  对孩子应该什么时间睡,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说法,其实还是跟成年人一样的,当然,与成年人相比,对孩子的睡眠时间标准应该略高一些。所有人最好都尽量按照太阳升降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睡眠,太阳升得早就早起一点,太阳落山早就尽量稍微早点睡,顺应天地阴阳的规律,晚上10点之后对哪个人群来说都是最佳睡眠时间。

  孩子一旦睡眠不足,不仅会出现精力不集中的情况,还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因为睡眠不足,肯定伤肾经,而肾主骨生髓,脑则为髓之海,一旦肾阴不足,大脑的智力发育肯定会受到影响的。另外,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我们研究院做检查,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这样的孩子经过我们的诊查,不少都是肾经比较虚。孩子是否能专心做事情,不仅仅是个人的习惯,很多现象其实都是有物理基础的,并非纯病理性表现。而且,孩子能否睡好,也跟他睡之前的精神状态有关系,如果他睡前在赶作业、被批评或者焦虑明天的课程,这对他睡眠质量有很大影响,因为“惊恐伤肾”,这时候即使睡了,他的肾阴也养不好啊。

  现在很多老师被硬性指标所限制,给孩子布置大量作业,追求高分率、升学率等,但却忽略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也在给孩子添加各种营养,但是你不让孩子休息好,这就打不好基础,因为饮食和睡眠是成长发育的两大物质基础,只重视一个是不够的。现在,好多小孩都像用化肥催生出来的植物一样,外表上看都光鲜靓丽,其实心里都是空的,没长扎实呢。

(2011---1--4北京晚报  主笔周明杰  素描宋溪)

【广大教育——精英式中小学学科辅导中心】
100%省一级重点学校专职骨干教师任教;

100%金牌外教英语口语;

100%个性化VIP小班设置。

100%教育界资深人士管理。
地址:广州天河北路
电话:020-38802362

QQ:134346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