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oy厉
Roy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39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观和婚姻观

(2013-06-07 12:59:09)
很多出口闭口谈三观的人搞不清楚自己的三观是啥,不仅如此还什么都不会"观",好比国内大环境 下的投资观和婚姻观、恋爱观其实是傻傻分不清楚的。拿婚姻恋爱观来说吧,若干年前由于有一个 恐慌的1.05:1概念,意思就是大约100个男人里面5个要打光棍,先别埋怨,你还得庆幸没生在一夫 多妻制的年代。于是男追女追得头破血流,惨无人道,间接导致了女青年二逼指数急剧上升,随便 一个男的跟你问路就觉得要泡你,要上你,傲娇地丢下两个字——“德性”,然后向闺蜜大谈今日又遇 到某流氓调戏,老娘卷起袖子直接大耳光抽他丫的。 对于看上去貌似高富帅的则是欲言又止欲语还 休欲擒故纵,其实心里早就准备了,你稍微抛个橄榄枝我就跳出墙来。碰到呆头呆脑的真の高富帅并没对自己半推半就的时候就心里暗自叹息你小子怎么那么傻呢,但是宁可做老姑娘也绝不倒贴。

投资人,VC就好比男青年,创业者就好比女青年。创业者分很多种,有女神,白富美,高瘦美,黑 木耳(多次创业),还有女屌丝,大部分都是女屌丝。 投资人一般是 高富帅,矮富丑,土富肥, 傻富黑,还有一些屌丝,不过那些都是拉皮条的伪装成投资人,不能算真正的投资人。 上面一个例 子应用在投资圈里很容易匹配上。某些大佬说:“绝不能让资本说话,不能向资本屈服,要把控制权 握在手里,要找对投资人,宁缺毋滥。投资人是不管你的梦想,你的理想,他们只要赚钱,通过占 有你的股份,带来回报。”  这话就好比妈妈对女儿说:“孩子,绝不能让那些傻小子占你便宜,记 住,天下乌鸦一般黑,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只不过想占有你的身体而已。”

于是那些年,咱们的女青年和创业者都自己给自己打鸡血,通过拒人于千里之外试图提高自己的身 价。不过这中间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咱们的大国情下,离婚之后同辈之间没有赡养费,导致离婚 吃亏的多数都是女人。 就好比公司清盘或是被收购,创始人也都是很催悲的一样。 于是这些女青 年就想到了一些办法:“结婚可以,老娘不能白嫁你,礼金要给足,房子要买好,婚前财产协议死活 不签。”(当年没有婚姻法司法解释三) 创业者也学会了,把估值尽量往高了喊,还宁死不签对赌 协议,当然有一个口号不能丢:“没有男人(投资人),我一样能活下去,还能活得精彩。”

时过境迁,过了若干年,创业者和女青年都发现自己随着时间的流逝,本钱越来越少(一个是青春 ,一个是存款),这时候就开始不挑了,于是就出现了大量的寻找资金迁就VC的创业者,以及降低 条件待嫁的大龄女青年。 这个市场的风向立刻转了180度,当年的那些节操呢?那是咱不懂事啊, 这不来了吗。 对高富帅已经不奢求了,只要碰到个矮富丑就立刻恨不得每天就领证,只恨自己户口 本没带身上,要不还省一天了。 这下好了,矮富丑之流、投资人群体成爷了,这时候就轮到男对女 进行评头论足了。

除了女神只要一单身依然被追捧,大部分的黑木耳,女屌丝,部分高瘦美,乃至白富美都要被选妃 一样地被矮富丑进行挑选。第一步自然就是看外表了,通常这点男人还是比较短视的,先要看你打 扮的如何,气质怎样。 你即使是个潜力女屌丝你跟他说:“我平常不爱化妆,不爱打扮,但是有你 养我之后我能赛青霞胜曼玉。” 通常碰到这样的往往男生会反感,不过出于礼仪也不好戳破,于是 一般就会说:“那等你减肥后打扮好了再来吧,期待哦。”  然后女青年心里骂娘,没人看,没人养 ,我花这个钱做啥,再说,老娘若是打扮好了,还他妈轮到你?


创始人跟投资人也一样,若是碰到外表并不光鲜亮丽的创始人,即使你的许诺再好,你纵使说你能 赛腾讯胜百度,投资人也会皱眉头:“你看,我们投资的大部分都是都是需要至少西太平洋大学博士 以上学历, 最好有长江商学院MBA,有海外大公司背景或者是国内著名企业出来带有资源和团队的 人。你的背景很难让我信服啊,既然没有这些,你产品又没做好,说这么多显得太空了,要不你还 是先把产品做出来吧。”  等创始人砸锅卖铁把产品做好后, 投资人往往再来一句:“商业模式没有 证明啊,你先运营起来吧,能证明你这个能赚钱,我们就投。”  创始人这时候心里就骂娘了:老子 产品证明成功了以后还他妈用鸟你?


有一些黑木耳未必长相很好,但是被部分人追,久而久之就有更多男青年去追求,即使原本在这帮 人审美里该黑木耳最多勉强及格,但是因为别人捧了别人追了,多看几眼倒觉得挺耐看。 女人买衣 服亦是如此,看别人穿的觉得好自己就有欲望买。 投资圈子里面这个就太明显了:别人要投了,自 己就立马凑过去求跟投,变相承认了自己的主观判断之差。当然这个也能理解,投资人成功率普遍 也是极其低的,对自己眼光没信心嘛,追那些别人眼中的美女不管怎么说追到了也能让人引起羡慕 ,有面子。


当然还是有部分投资者是靠谱的很懂的,不会人云亦云,不仅能包容创业者看上去并不美丽的外表 ,能提供帮助,让他们焕发出神彩,更重要的是,这些投资者看重的是未来。 就好比但凡一些成功 人士,他们和太太谈恋爱,刚结婚的时候往往会用念头想象一下这个女人40多岁的时候,魅力不如 当年,孩子们都上初中的时候会是怎样一个光景,她会是一个贤妻良母吗?会的话那么就定了吧。  成功人士大多不会娶车模,因为车模保鲜期也就三个月,三个月后你就审美疲劳了,看腻了玩腻了。结婚的对象往往是一个有点略胖脸上有些小雀斑的,但是数十年如一日在背后发挥作用助自己取得辉煌的女人。正如同优秀的投资者如孙正义,在众多带着光环的明星之中独具慧眼相中了其貌不扬的马云和其公司,无它,有品位,不肤浅耳。


对于创业者,你首先要知道这个年代已经不是你在挑剔的时代了,你要做的就是用知识和良好的性格打扮自己,做一个经济适用女,来获取高富帅的芳心;而投资者,虽然现在这个环境下你是爷,但是还是早日改改以貌取人的态度吧,否则就像父母都反对儿子娶一绿茶婊一样,GP长期得不到回报,最终也会失去LP的信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的伊甸樱桃
后一篇:法源寺外史(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