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追风少年v_v
追风少年v_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827
  • 关注人气:8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阅读:边听音乐边学习,是否有害?

(2012-07-19 15:20:46)
标签:

超酷小子

五年级

下学期

暑假

教育

阅读

引导

心理

规划

分类: ★妈妈随笔.小子的成绩★

 

我们家里人都很爱听音乐。我们经常都会放一些古典音乐当做家里的背景音乐。像钢琴曲、古筝、小提琴这样的音乐特别好听。小子几乎每天做作业、看书、画画等等,不管做什么都是放着音乐,对他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当然音量要放小些,刚好能听得到就可以了。我以前去听过一个教育讲座,专家也建议让孩子多听舒缓的古典音乐,这样在孩子做事情时有利于他的专注和愉悦身心,还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更加聪明,可谓好处多多。

 

 

音乐是最佳学习伴侣吗

1、边听音乐边学习,是较特殊的多任务模式。实际上,音乐是帮助大脑进入“单一任务模式”的手段而已;播放音乐不是为了“听”,而是令你更专注学习。

 

2、什么样的音乐较合适呢?研究显示,中文通俗歌曲因旋律简单、歌词易理解,会造成“诱听”,影响深度思考;柔和的古典音乐,是较好的选择。

 

3、但也因人而异。正如广泛用于日本职场的“工作音乐”,有四成受调查者表示,上班时播放音乐,反而使他们分心;听到舒缓轻柔的音乐,想打瞌睡...可见,抗干扰能力弱的人不适合此方法。

 

 

考不好也不要急

1、每个孩子都可能遇到考试考砸的情况。身为父母,你该如何应对?

 

2、马上加以指责,肯定不对;若仓促建议“赶快去补习”,其实是在暗示孩子:你的失败我无法接受;而“相信你下次会考好”,这样的安慰,多半空洞、无力。

 

3、遭逢挫折后,孩子往往就像“惊弓之鸟”,不仅自责懊恼,还担忧父母的失望和惩罚。因此,父母不要急于表态,不应急着追究考砸的原因,看到成绩后,可简单回应“我先看一下”,让孩子独自静一静,在情绪稳定后,再找机会沟通。

 

 

让挫败感“软着陆”

1、考试失败,必定打击心情。父母应先打感情牌,再打理性派,让挫败感“软着陆”。

 

2、先用同理心接纳孩子的失败。父母可分享追究的失败经历,或告诉孩子:“我知道你心里难受,但看不见你的笑容,我更难受”,拉近彼此心理距离。

 

3、教会孩子换个角度看待失败。有位女生平时成绩很好,一次重要考试考砸了,灰心丧气。老师却恭维她。为什么?老师说:考砸正好暴露自己的不足,在下次重要考试前,你获得了珍贵的补救就会,该不该恭喜?

 

 

唤醒孩子心中的勇士

1、每个孩子都曾是愈挫愈勇的勇士,否则在学走路时,找就因不断跌倒的挫败感而放弃了。

 

2、刚刚遭遇失败时,孩子士气低落,父母不宜急着对症下药,给出一堆建议,此时首先要做的,是唤醒孩子心中的勇士,激活孩子的“求胜动机”。

 

3、父母可鼓励孩子,从运动中找回胜利的感觉,让“求胜动机”逐渐恢复。网球名将大威廉姆斯,拿过43次世界冠军,她曾深有感触地说:“运动教你如何竞争,如何反击,如何取胜,它是建立信心的最好方法。

 

 

不要只在终点庆祝

1、孩子从失败中重新启程,但通过胜利之路会非常艰辛,如何让孩子保持斗志?

 

2、马拉松世界冠军山田本一的胜利秘诀是:把赛程分解成多个阶段性目标,如下一棵大树、下一座高楼...跑起来就有成就感;如果只有一个总目标,就会因为看不到希望而心生疲惫。

 

3、学习也是如此。父母可为孩子举行”阶段式庆祝“,当达到某个阶段目标,如成绩提高5分,或学完一个单元时,进行庆祝,让孩子看到前进的希望。

 

4、这还能向孩子传递一个信息:父母更关注你努力的过程,,有好的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

 

 

 

 日记作文---和服务员姐姐聊天

1、教育阅读: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 2、教育阅读:将兴趣规划权交给孩子
3、教育阅读:决定前程的数学力 4、教育阅读:何时“读书”何时“读屏”?…

 

 

 

待续... 宠物作伴好处多 ))))下周发

 

 

 

教育阅读:边听音乐边学习,是否有害?

感谢育儿博客家长组管理员:芷欣老师推荐!多谢厚爱!辛苦您了!

感谢编辑老师选稿!今天好早就更新了,真的辛苦了!感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