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追风少年v_v
追风少年v_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4,721
  • 关注人气:8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阅读:将兴趣规划权交给孩子

(2012-07-05 14:20:10)
标签:

超酷小子

五年级

下学期

暑假

教育

阅读

引导

心理

兴趣

规划

分类: ★妈妈随笔.小子的成绩★

教育阅读:将兴趣规划权交给孩子

 

小子妈妈

 

 

我最近手机里一天一条教育阅读,觉得非常有用。怕以后删掉就没有了,于是赶紧给打上来。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看看哈,希望对您有用。教育阅读分享: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

 

上星期发了一篇:教育阅读: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许多家长很感兴趣,那今天继续。以后每周发一篇“教育阅读”(因手机一天一条,当然要存多点了发喽)。一周发一个教育主题,感兴趣就继续关注哦。O(∩_∩)O~

 

 

没有“无用的兴趣”

1、常听家长说: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没用的兴趣上;还有家长看孩子的兴趣没有成为专业的可能,就把兴趣停掉,令人遗憾。

 

2、乔布斯念大学时。对书法字体课感兴趣,却不知这门课有什么用。然而如果乔布斯没去上门课,苹果产品的字体就不会这么好看。

 

3、爱因斯坦曾梦想成为小提琴演奏家,虽然最后未能如愿,当他却将小提琴作为相伴终身的兴趣,他说:音乐是他科学研究的灵感之泉。

 

4、兴趣的价值不能以“有用”或“无用”来衡量......

 

 

兴趣的价值是什么?

1、与工作有关的兴趣,是“职业兴趣”。如:喜欢物理、音乐、体育,由于热衷钻研或勤于练习,将来可能发展为职业。当职业与兴趣一致,工作时将产生源源动力与创意,职业生涯成就或不可限量。

 

2、与工作无关的兴趣,则是“休闲兴趣”。如:喜欢音乐,可惜天赋不足,发展为职业相对困难,却可能提升生活品质、丰富人生内涵的一项娱乐。

 

3、很多兴趣虽无法发展为职业,当正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一个人感兴趣的东西越多,快乐的机会也越多。

  

 

将兴趣规划权交给孩子

1、小学高年级前,父母应让孩子广泛接触各种兴趣;到了小学高年级,孩子的功课加深变多,兴趣就要开始慢慢收,并将兴趣发展与职业规划联系起来。

 

2、兴趣规划,必须兼顾孩子的潜力和意向。家长应扮演好参谋的角色,将兴趣的规划权交还给孩子,是孩子自己的决定,将来他就会比较主动。

 

3、不过,有些兴趣孩子学得很快乐,但潜力不足,要不要停掉?如果精力允许,父母可试着降低期望值,让孩子学到可以自学的水平,对他的一生将是有益的。

 

 

如何制定兴趣培养计划

要让兴趣坚持下来,并发展到专业水准,就必须制定短、中、长期目标。然后这个兴趣符合孩子的意愿,再苦再累孩子都愿意坚持。

 

1、几十自我激励:找到志趣相投的培养,那个相互促进。运用水平测试、竞赛、表演,甚至观摩别人的学习成果,给自己定目标。

 

2、制定时间表:找一位指导老师或前辈,讨论完成每个阶段目标的进度,也可以请指导者定期检查你的进度,提供回馈意见。

 

3、养成习惯:鼓励孩子安排固定时间练习,以养成习惯,一旦习惯够深刻,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掌握。

 

 

 

教育阅读: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

 

 

待续...  决定前程的数学力))))下周发

 

 

 

教育阅读:将兴趣规划权交给孩子

感谢育儿博客“宝贝学艺”组管理员:昱妞妈咪 大力推荐。辛苦老师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