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健Jonathan
王健Jonatha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65
  • 关注人气:3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错误的错误

(2013-02-14 12:03:13)
标签:

人生

心灵成长

杂谈

分类: 人生

我投资的两家公司的CEO性格迥异(在此权用AB代替他们的姓名) A有着近乎完美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形象,他热忱外向,和蔼可亲,我从没见过他和任何人发生争执,认识他的人都喜欢他。每次董事会之前,他都会请董事们吃一顿可口的晚餐;他访问我上海的办公室时会给我的助理小姐带旧金山特产的巧克力。

B则恰恰相反,他穿着随意,初次和他接触的人往往会觉得他内向而冷淡,说话极少寒暄,总是直入主题,有些人很不喜欢B。和B聊天是很累的,因为常找不到共同的话题,间或被难堪的沉默所打断。B有时显得固执,常和董事会发生争论。在B的公司开董事会总是吃盒饭工作餐,他也从不送任何人小礼物。

AB的业绩也是天壤之别的。在A领导公司的约三年里,该公司总计亏损一亿多美元,市值跌掉约96%A最终被董事会炒鱿鱼。而B则在约四年里将其公司扭亏为盈,创造了一亿多美元的价值,最终成功卖掉。

怎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难道不是大家都更喜欢A?难道A的缺点错误不是比B更少?难道 A不是个比B更接近完美的职业经理人?

A的问题是,他是个没有自己的主意和主张的人。他心中的第一要务,是在他人眼里显得尽善尽美,讨尽可能多的人的喜欢,至少不得罪任何人。他是个EQ极高的人,这是为什么他能爬到CEO的位置。

在商业管理中,A象一片浮在水中的木头,从四面八方来的不同意见就象水流,它们的合力会推着木头飘动,但不是去一个固定的方向,所以他领导的公司没有目标,在原地打转。

B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不善交际,缺乏情趣,他放弃了试图在所有人心中显得完美的努力。他心中的第一要务,是让公司尽快成长。B知道如何发挥自己的长项而让公司运作得井井有条,至于聊天这种弱项,他总是能回避就回避。

    从结果看,B远强于A,但荒唐的是,大多数人的本能是向A学习,他们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减少缺点和不犯错误上,使自己在别人心中尽量完美。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们就被师长教导必须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才能进步。语文不行补语文,数学不行补数学,改正缺点与弥补不足从而成了许多人生活的中心和目标。

 

专注于改正错误的错误

 

但从学校毕业后,这种自我改进的方法不再适用,因为当人过了一定年纪,绝大多数性格特征已经定型,其大脑中的神经回路只有很少改动的空间,许多性格缺陷变得很难改变,成年人对它们也许只能接受和回避。改正缺点常需要巨大的能量,而这能量可以用于发挥自己的长处。

人有瑕疵是很正常的事。所有人都是一分为二的矛盾体,所以我们必须接受有缺点的自己,这样才有余力来改进和创造。梵高不能做到这一点,一生在痛苦和自卑中挣扎,终于自杀,享年仅37岁。不满于自身的缺点本来可以是上进的动力,但如果因此丧失自信,内心无法和谐,则适得其反。

专注于改正错误往往事倍功半。在斯坦福商学院,我曾参加一个提高讲演能力的培训。学校请了讲演专家来指导,他们把我的演讲做了录像,从中找出了非常多的问题。专家告诉我,你讲演时应该扫视全场,不应只盯着一个人说;你的声音应该阴阳顿挫,不能太平和。他们甚至给我设计了一套行动指南:每讲三句就扫视一下观众;每几分钟就改变声音的高低等等。

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改正错误上。在台上我象机器人一样扫视观众,控制着声音的高低,结果演讲流于形式,空洞无物,同时因为和自己自然的讲话方式相悖而感到筋疲力尽。后来我意识到,我想说的内容才是我的长项,把这一点丢了,仅仅专注于改正弱项会让整个演讲失去价值。于是我决定专注于自己希望阐明的思想,在形式上自由发挥,这样后来的讲演才有了能打动人的生气。

一个人在人生之路上能走多远不取决于他改正了多少个缺点,而在于他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如果刘翔觉得自己游泳不行,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学游泳上,那他永远不可能成为奥运跨栏冠军。

人也不会因为缺点最少而伟大乔布斯20出头时曾骗其合伙人Wozniak说从某客户处仅获得了$750 收入,他自己却独吞了$5000。乔布斯是有许多缺点的人,但他的成就依然造就了他的伟大。

 

优缺点的阴和阳

 

其实缺点是改正不完的,因为缺点和优点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我们不可能保存所有的优点而摒弃所有的缺点张飞的勇猛是和他的鲁莽并存的,假如有某种镇静剂能让张飞不那么冲动,脾气变得温和,他也许治好了莽撞的缺点,但很可能也同时失去了万夫莫当之勇,张飞就不成其为张飞了。

人最大的优点往往导致了他最大的缺点。A的亲和力本来是个优点,但当他过于在乎他人的意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得罪人,这一性格特征就变成了缺点。从不提和他人不同的意见,永远循规蹈矩,没有任何创新,这样的人看似保险,但在更大的画面上却输了,因为他失去了存在的根本价值。

一位非常成功的创业家告诉我,他观察到70%以上的创业者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停住了,许多导致他们成功的优点反而成了阻碍他们进步的缺点。例如一位公司的创始人很善于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这本来是优点;但当公司发展到要卖产品的阶段,他仍然专注于往产品中添加各种技术上复杂但不适用的功能,而对市场和营销漠不关心,导致产品问世的时间一拖再拖,最后公司的股东们只好请他离开。

 

切勿追求在别人心中的完美

 

人无法达到自身的完美,但许多人追求的并非自己心中的完美,而是 “自己所猜测的在他人眼中的完美”。就象一个人本来穿红衣服很好看也很舒服,但她猜想别人会认为她穿绿衣服好看,于是穿了又难看又不舒服的绿衣服。

为“自己所猜测的在他人眼中的完美”而活的人比比皆是。我认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本来没钱买房,租的房离上班地点近,住的条件也好,但他们认为如果不买房,亲戚朋友们会嘲笑他们,于是他们借贷在离上班很远的较便宜的地方买了一个很小的单元,每天把大量时间浪费在上下班的路上,而且成了疲于还房贷的房奴。他们既没钱旅游也没时间读书上进,他们的生活枯燥乏味而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实周围的人并不那么在乎他们是否买了房,他们却为这一错觉付出着惨重的代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别认为自己是整个宇宙关注的中心,好象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观察你,假如你做得不合他们的意就会跳出来责难你。你幸不幸福自己最知道,也只有自己会负责。即使有世俗而势利的人心里对你有什么看法,你又何必在乎?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又在哪里?他们伸出过援手吗?别为臆想中的公众意见而活,你对整个世界并没有自认为的那么重要。

但有些人似乎放弃了为自己的生活做决定的权利和责任。他们遇上重大决定时特喜欢咨询别人的意见,有时恨不得问遍所有大众的意见然后取一个平均值。但如果事业中总遵循平均意见则不可能杰出;生活中总遵循平均意见也不可能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我们是否迎合了大众的口味,是否在别人认为我们应该走的道路上有多顺利,而在于我们是否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有与众不同的思想和创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