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鹭岛军歌
鹭岛军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260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安门——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三十)

(2019-06-24 17:27:16)
标签:

杂谈



地安门与天安门相对,是皇城的后门,天安门是皇城的前门。地安门的屋顶和墙身与天安门一样是黄琉璃瓦红墙身。但规制上大大小于天安门,天安门城楼面阔66米、通高32米,开有五座圆形门洞。地安门面阔39.35米,通高11.8米,开有三座方形门洞。民间有南为天,天圆;北为地,地方——天圆地方。


地安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1954年拆除。作为皇城北门,地安门屹立了五百三十四年。拆除地安门时,根据拆西安门的经验,估计房屋立柱基石的下面有银元宝和银锞子。果然在中间的两根立柱基石下面各有一个银元宝,其他二十二根立柱基石下面各有两个银锞子。


明清两朝共有二十九位皇帝,除明太祖朱元璋、明惠帝朱允炆、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四位皇帝没走过地安门外,明清两朝共有二十五位皇帝在五百余年的时光里,进进出出的走过地安门。地安门与天安门一样见证了五百余年两个王朝的风风雨雨。最后走出地安门的皇帝是清王朝的第十二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1924年11月,冯玉祥将军将溥仪驱逐出宫。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写道:“冯军方面已给我准备好汽车。第一辆坐的是鹿钟麟,我(溥仪)坐了第二辆,婉容和文绣坐的是第三辆,张璧则是坐上第四辆,绍英等人则坐了第五辆。于是就‘浩浩荡荡’地到了我父亲(载沣)所住的地方——德胜门内什刹海后海北沿‘醇亲王府’”。也就是现在的宋庆龄故居(宋庆龄故居是王府的花园部分)。


紧挨着地安门南侧还有两座大型古建——燕翅楼。燕翅楼比地安门有所幸运,虽在1952年被拆除了,但六十年后重建了。燕翅楼于2011年重建,现矗立在地安门南侧,路东路西的两座红墙建筑,就是当年拆除的燕翅楼。燕翅楼是重要的衙署——清内务府满、蒙、汉三旗公署。溥仪时期太监被驱逐出宫,几百名太监曾暂居于此。太监们对皇帝的敬畏在溥仪《我的前半生》中有所表述:1959年溥仪特赦后,一次在街上,一位服侍过溥仪的老太监看见他,激动万分,小跑到溥仪面前跪倒高呼:皇上好!溥仪惊着了,1945年伪满洲国亡后,十五年没人喊过他皇上了。溥仪热泪盈眶,慌忙扶起老太监,训斥道:新社会了,我不是皇帝了,是公民,以后不许这么叫了!老太监满脸顺从的应承着。


出了地安门,就是出了皇城了,再向北,中轴线上还坐落着三座古建筑:万宁桥、鼓楼、钟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