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489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叫我思想者

(2019-11-07 21:59:48)
标签:

大道

富捷

股票

价值

投资

分类: 『学投资』

  明面上,我是投资人,骨子里,我是思想者。股市,不过是我检验思想的工具。

  当年,我入市,乃无心插柳。妈上班,无空操,我代操,一操,一股卖到当日第二高价,我顿觉自己有股神潜质,于是,走上投资之路。

  这一路,沿途风景,自然不同当初所想。市场暴涨暴跌,险象环生。我尝尽了太多轮牛熊,犯下无数错,幸得,就使如此,我照未下车,仍前进,每每要死,又生还,起来,更强大,所以,时至今日,我依然觉自己有股神潜质,甚至,不避讳地讲,我觉自己已是股神。

  当然,任何人都可把此行为定义为自大,但我的意志未允许我改变此评,上帝没让我死,我的投资史也没发出要我改变的信号。

  事实上,就算这么评,我也觉自己还有太长路要走。投资路无尽,投一日,长一智,我越投越长,越看清股市乃社会缩影。社会,人参与,研究股市,即研究人,研究人,无止境。

  人,最难研究。二十世纪中叶,人类登月,然,我们对自身的了解,到今日,仍浅。人,既然最难研究,股市自然也最难研究。所以,就算巴菲特,我也不觉其水平已封顶。好比阿尔法狗与人类弈棋,阿尔法狗眼中,人类九段棋手亦是渣渣。巴菲特在阿尔法狗眼里,我想大概也就六十来分,我,虽自称股神,其实勉强及格,至于那些活跃在社交平台上的网红股神们,乌合之众也。

  投资十余年,我一路学,一路思,一路悟,遍历经典,现在,可肯定地讲,我不想再做巴菲特,我的灵魂告诉我,我更想做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老聃,孙武,达芬奇,富兰克林,爱因斯坦,特斯拉。

  当然,我不是否认巴菲特伟大,其实他也可划到后者一类。我只是想说,做投资,做久了,你便不再只追求金钱,更追逐智慧。

  原本,做股票,智慧为股市服务,股市乃中心,现在,智慧成了中心,股市,只是检验自己脑子是否真好使的工具。智慧,救人,智慧,令人类摆脱痛苦,智慧,让我们有机会尝得人间幸福。一个投资人,只要依循正确的研究轨迹成长,必会有此转变。

  至少,这种转变,我身上发生地很自然。为提高研究效率,我学编程,学数学。为研究企业,我学管理,学财务,学企业竞争。为研究市场,我学经济,学政治。为研究人类,我学心理学,行为学,哲学,美学,历史,生物,物理。为作好文,记录好思想,我看文学著作,读诗。为增多灵感,更懂美,我学设计,编曲,做游戏。这过程,我爱上探寻真理本身,创造本身。我不再为某种目的研究某些学科,我打破一切学科界限,无所不学。

  韭菜,自然是没有这种意识,所以割又生。有此意识者,可逼近六十分。有此意识,还能造出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宇宙,及格。造出小宇宙,还造得美,造得震撼,优秀。

  不管我现在几分,反正,可肯定地讲,现在我更贪婪。除掉钱,我还希望在更多领域有所建树。芒格是长着两条腿的百科全书,我所干之事与之同。甚至我可告诉诸位一个秘密,一直来,我还真在撰写自己的维基百科,立誓写到死,我希望这是我的第二大脑,不会因自己肉身的退化而退化,因自己肉体的消亡而消亡。且除此外,我也在创作各领域作品,尤其音乐,今年一直在练习创作钢琴曲。

  过去,人类史上出现了众多大家,他们多是权贵,富二代,或朋友资助,或被包养,衣食无忧,心无杂念,方才一门心思研究,影响人类进程。而今,股市是更好的东西,你纯凭智慧,便可选到可靠职业经理人为你打工,你同样心无旁骛,闲庭信步,学习,思考,创造,享受。

  我庆幸,股市未让我死,未令我脑残,相反,激发我看透更多,越发强大。足球场,我们以净胜球多少评判实力,篮球场,我们以净胜分多少评判实力,田径场,我们以速度快慢评判实力,股市,恰巧以赚多少钱评判实力。钱本身不是目的,运用智慧,玩好这场游戏,才是目的。

  我喜欢这游戏,说白了,是玩这游戏不需寄人篱下,阿谀奉承,一人独行,不碰潜规则,不打擦边球,不失人格,不失节操,便能赚到干净的钱,且不单养活自己,还能腾出更多生命,干更多想干之事,学更多想学的东西,而这些所学所干,所得之智慧,又可应用于股市,你的一切智慧,皆有了用武之地,不再沦为闲暇谈资。

  诸位,应该都晓得,我最不喜欢鼓吹知识付费却只知搬运传播碎片知识以此养活自己的人。无能应用知识,只能纸上谈兵传播,此举最可耻。当年,索罗斯所写论文未得到老师波普尔赏识,索罗斯便将其理论应用到股市,此法乃正解,我赏,我也一直如此为之。股市最神奇之处,便是连哲学都能证实。只要你的思想为真,那么,年复一年,股市定会帮你验证,由不得这世界不认同。

  人这一生,短暂,有人被命运推着走,有人始终挣扎,有人油腻,有人清淡,有人好逸恶劳,有人折腾来折腾去,不管怎样,总归都是为了趋利避害,而要尽可能避害,趋利,练就逢凶化吉,化险为夷之本领,就得有智慧。为做好股票去修炼智慧,乃原始初心,而当你坚持走下去,走对,你便会发现,你早忘了初心,也无必要再遵守初心,你拥有智慧,你重新定义了股市,重新定义了自己。

  2019年9月25日

  简介

  独立投资人。天蝎,O型。三界之外,大隐于市。97年识索罗斯,05年识巴菲特,08年识西蒙斯。08年国企辞职,从此投资为生,赚钱,管钱,写作,编程,阅读,娱乐,乐此不疲,游戏人生。大道无形,功夫在市外,不求一蹴而就,只求细水长流。

  互动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一周一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