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783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想无泾渭

(2012-10-26 01:08:58)
标签:

杂谈

美国

富捷

西方文化

个人持股

分类: 『随杂文』

 思想无泾渭

 

文/富捷

 

  有朋友觉得我的思想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大,正好,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从来不是对立关系,两者有不同,亦有很多相似,它们一直相互影响。我不以为思想得依照地理位置、民族、宗教信仰等类别划分,搞得泾渭分明。我把世界看作一个大村落,把一切文化下产生的思想混在一起,不做区分。这世间,不可能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亦不可能有两种文化完全一样。我以为,倘要做一个文化人、一个沉思者,没有一个无限宽广、包容一切的脑子,没法修得普世智慧。
  
  学习文化,不该有倾向性,不论东方、西方,都得学习,要学贯中西。美国为什么强大,因为这国家有包容性,人家学习全球优秀文化,当然世界第一。我们大唐时期亦是如此,当时的官员里头有洋人,那时候的中国最开放、最包容,善于借鉴世界各国文化,自然称霸全球。所以,作为个体,我同样力所能及学习各种文化孕育的优质思想,这朋友说我受西方文化影响大,其实只是表象,我只是希望用一种各国人民都能准确解读的表述方式作文,所以看似比较西化。
  
  事实上到今天,我们身处网络世纪,《地球是平的》这书都快出版十年了,整个世界的文化都在趋同,不单单一个美国,不同国家的网民都在通过YOTUBE,或者各类视频网站了解全世界任意民族的文化,所以当今世界的文化,就使我个人不给它混在一起,它亦变得界限模糊。但是,这种文化趋同不像美国、不像大唐,它不是择优逐劣,而是照单全收,没有过滤网,这是可怕的。
  
  所以,我以为,作为一个身处网络世纪的新一代人,我们有责任追求普世智慧。当年北大那批教授讲师,多数只有二十来岁,梁漱溟二十五岁,胡适二十七岁,刘半农二十七岁,刘文典二十七岁,林损二十七岁,周作人三十三岁,要晓得那年代没有网络,没有高效学习工具,可是各个都已经那等成就,而今,我们可以很轻松下载一本电子书,很轻松通过百度百科、维基百科学习各类知识,我们完全有条件超越过去任何世纪的大师,出一批达芬奇、一批富兰克林都是正常事儿。我想我们太有义务让这世界尽可能清澈,不要同某些人那样,账户惨不忍睹,还自顾自己游山玩水。
  
  

 

2012年10月26日

 

和讯博客内容同新浪博客一致。

富捷微博记录投资理念、生活感悟。

无尽投资分享与投资有关,与人生有关的一切。

读书札记摘录有价值的文字。

富捷体系持续更新投资体系。

个人持股每季度公开个人持股,理论实践结合。

投资价值新浪微群,追求复利、崇尚价值。

搜狐博客博客已停用,但是大多文章不受时间限制,基本是理论文章,可反复阅读。

音乐博客音乐博客分享M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