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489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古越龙山

(2012-03-08 21:21:24)
标签:

古越龙山

中国

品牌价值

白酒

黄酒

分类: 『寻企业』

浅谈古越龙山

 

文/富捷

 

  我对白酒的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是对黄酒避而远之。时下,有部分投资者强烈看好古越龙山,针对这个现象,我浅谈我的看法。这篇文一旦发表,料想会有反对意见,有意见甚好,诸博友可针对我的观点做驳斥,可畅谈个人观点,相互交流,但是针对部分人,我要提醒,务须慎重考虑自身形象。不要随手回复“你不懂黄酒”、“你不懂投资”这些文字。
  
  【黄酒、白酒都是中国文化】
  
  黄酒、白酒,二者是中国文化,其竞争力均取决品牌价值,品牌价值又取决文化概念,有文化概念,品牌价值才可提升,毛利才上得去。
  
  我们看白酒。茅台的前身是枸酱酒,据说汉高祖刘邦曾享用过,饮后赞不绝口;一九一五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荣获金奖。再看老窖,其窖池建于一五七三年,是迄今尚存最悠久的窖池群;二零零六年,国务院批准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九一五年,同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再譬如洋河,洋河盛名于唐,到清朝,乾隆二次南巡,尝得洋河大曲,挥毫留下“酒味香醇,真佳酒也”之赞语;一九一五年,同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国际名酒”奖与金质奖章。
  
  白酒实在很“文化”。譬如茅台的口感是“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洋河的口感是“甜、绵、软、净、香。”而老窖酿制法是“钟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贯华夏之慧根,酿人间之琼浆。”
  
  【白酒文化概念推升品牌价值】
  
  中国装逼文化何其之多,这是中国文化的不幸,亦是中国投资者之大幸。投资者当感谢白酒,白酒确实装成功了,业绩摆在那儿,如有幸一路持有,年复利远超三成。要是你把白酒看透了,便可知晓,白酒的价值无非是文化概念。有文化概念,营销工作开展到位,品牌建设得力,毛利必会持续往上走。茅台上市时毛利为83%,现在提升到91%。老窖上市时毛利为45%,现在提升到66%。洋河上市两年,毛利从54%上升到56%。
  
  【古越龙山无品牌价值】
  
  但是古越龙山,中国的黄酒,其文化概念是什么?我实在不晓。有朋友说,白酒不可替代黄酒,当然不可替代,白酒也无可替代红酒,可是古越龙山没有文化概念,没有品牌价值,装逼都难。
  
  【毛利率不如青岛啤酒】
  
  没有品牌价值,毛利不易提升。目前古越龙山的毛利是39%,而青啤有43%,毛利不如啤酒,销量不如啤酒,要是毛利低,量多,可薄利多销,毛利低,销量低,双低,那如何竞争?我想知道答案。
  
  【ROE持续下滑,目前只有5%】
  
  古越龙山的ROE上市时为14%,如今降至5%,如此盈利状况,按杜邦公式分析,净利率、周转率、杠杆率,三项指标如何能提上去?看好古越龙山的朋友可给出理由。

  
  【黄酒需求会增长,白酒需求同会增长】
  
  有些朋友站在中国宏观经济大背景下思考,相信中国人的消费力将逐年提升,那么黄酒的需求必是日益增多。逻辑无错,可是,看似思考格局很大,不要忘记还有白酒,白酒的需求同样日益增多。比起尚无品牌价值的古越龙山,选择白酒岂不更妥。


  【此文是装逼】


  本文便是装逼之作,有文化才可装逼。

 

 

    2012年3月8日

 

   PS:本文音乐为《Hallelujah》,由加拿大著名游吟诗人、民谣歌手Leonard Cohen创作于一九八五年。此版本是翻唱,翻唱者为rufus wainwright。

 

更多内容

 

【无尽投资】分享一切与投资有关,与人生有关的一切。

【读书札记】摘录书中有价值的文字。

【富捷体系】持续更新优化投资体系。

【个人持股】每季度公开个人持股,旨在理论与实践结合。

【富捷微博】记录投资理念、生活感悟。

【投资中国】新浪微群,欢迎同道中人加入,追求复利、崇尚价值。

【搜狐博客】博客已停用,但是大多文章不受时间限制,基本是理论文章,可反复阅读。

【音乐博客】音乐博客分享M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