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伟民律师
李伟民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2,430
  • 关注人气:5,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拷问发改委,中国的油价应该和哪国比?

(2009-08-08 19:22:42)
标签:

油价

民生

财经

拷问发改委,中国的油价应该和哪国比?

 

发改委8月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有些人总是拿我国油价与美国相比。我国国情客观上要求成品油不能像美国一样实行低税负和低价格的政策,如果我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难以满足我国石油需求。因此,我们需要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尽早引导石油合理消费,通过适当合理的价格,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发改委的理由实在难以让人信服。发改委反对中国油价与美国相比,认为低油价会变相的鼓励石油需求,最后的结果是全世界的石油会被中国人用光,所以必须利用价格的杠杆效应,以高油价限制石油的消费。发改委的理由之所以不成立要不就是发改委不懂经济学的最基本的供需理论,要不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愚弄广大人民群众。全球的石油买卖完全是市场经济,中国油价低,虽然会导致中国人的需求量增大,但在石油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全球石油市场的供给价格自然会升高,从而抑制全球的石油消费量。市场经济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完全有能力控制全球石油的供需平衡,因此根本不需要发改委咸吃萝卜淡操心,担心全球的石油供给不足。我觉得,发改委的这种做法,如果不是在为垄断的石油行业找理由,那么只能说发改委是神,高尚的以高油价牺牲中国人的利益来保证全球的低油价。

 

中国的国情客观上决定了油价应该比美国更低。发改委的手里有两个法宝,一个是中国国情,一个是与国际接轨,每当做出不利于人民的解释时,理由不是中国国情就是与国际接轨。比如,中国的油价居高不下,比美国还高出一大截的时候,就说是中国国情。但看到美国有个燃油税,立刻就要和国际接轨。中国的国情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在石油这个问题上,由于各国购买原油时的价格不差上下,但在冶炼成成品油的环节上,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成本决定了中国生产出来的石油的成本绝对应该低于美国,所以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应该是中国的低油价。

 

发改委有责任也有义务公开说明中国为什么不能低油价,为什么不能和美国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9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油价关系到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因此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发改委,应该好好解释一下中国的油价为什么这么高,中国的油价为什么不能和中国比,不能用中国国情四个字敷衍了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