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心理咨询师李永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32,067
  • 关注人气:3,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为什么要结婚

(2014-01-03 12:24:42)
标签:

谢谢你

第二个

性冷淡

套房

有利

分类: 杂谈

人为什么要结婚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咨询记录整理)


Q;我想咨询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结婚?

Z:能告诉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吗?

Q:我今年28岁,我不想结婚,可爸爸妈妈催的不行,逼着我结婚,我都快被逼疯了。

Z:爸爸妈妈为什么逼你啊?

Q:他们说我这个年龄应该结婚了,不结婚别人会笑话的。

Z:你承认吗?

Q:承认,不结婚确实有人笑话,会被当成另类。

Z:同意。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直是主流,人们普遍认为结婚是人生到一定年龄应该有的经历,不结婚会被人当做另类看待。照顾亲人朋友的感受,经历应该经历的,这算是结婚的第一个理由吧。

Q:如果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可以不结婚吗?

Z:当然可以,法律又没有规定人人都要结婚,法律不禁止的事一般都可以做。你想当妈妈吗?

Q:有时候想有时候不想,大部分时间还是想有个自己的孩子。

Z:不结婚你怎么会有自己的孩子呢?

Q:当然可以有啊,想要孩子的时候再找个男人生不就得了。就算找不到男人还有精子库。

Z:是的,我承认你说的很有道理。但你考虑过没有,未婚妈妈会遭人白眼的。

Q:我说过,我可以不在乎,很多未婚妈妈不是活得好好的。

Z:你看到的只是表象,非婚生孩子落户难,上学难,未婚妈妈遭人白眼这些你没有看到。至少我们应该承认,两个人养孩子要比一个人轻松些。

Q:不见得,我可以多挣钱找保姆。

Z:是的,保姆确实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孩子需要的不只是保姆,还需要爸爸。这个你考虑过吗?

Q:这个我倒是没有考虑过。认真想想,孩子没有爸爸确实不好。

Z:合法生育,完成做父母的心愿,这算是结婚的第二个理由吧。

Q:如果打算一辈子不要孩子,是不是可以不结婚?

Z:还是那句话,当然可以,法律又没有规定人人都要结婚。你有房子、车子了吗?

Q:没有,买不起。

Z:为什么买不起呢?

Q:一个人的工资根本凑不足首付,再说买了房子还了房贷就不够生活了,所以一直租住。

Z:如果两个人来买一套房子呢?那样就可以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一个人的工资还房贷。

Q:你的意思是结婚可以整合经济,节省资源?

Z:是的,一人生活需要的东西和两个人生活需要的东西少不了多少。一个人需要一套房,一口锅,一张床,两个人结婚后也差不多需要这么多。

Q:这倒是,身边的朋友确实是一结婚就过上有房有车的生活了。

Z:结婚可以更好地整合经济,更好地满足物质需求,这算是结婚的第三个理由吧。

Q:如果我能挣很多很多的钱,不需要整合经济,是不是就可以不结婚?

Z:你会生病吗?会老吗?会孤独吗?

Q:当然会,哪有人不会老不会生病不会孤独的。不过遇到这些情况朋友可以帮忙啊。

Z:朋友能随时保证在你身边吗?

Q:当然不能,谁能保证陪谁一辈子,特别是生病的时候。

Z:是的,你说的是实话。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找一个相对固定的人,生病的时候有人管,孤独的时候有人陪,老了有人伴。找一个人相互照应,相互扶持,相互陪伴,这算是结婚的第三个理由吧。

Q: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养老机构,这些都可以克服的。

Z:是的,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虽然不一样,但可以代替。

Q:还有理由吗?

Z:你需要要性生活吗?

Q:当然需要,不过这个不结婚也可以有的。

Z:是的,对你们这代人是这样。我们那个时候,两个人想过性生活必须结婚,不结婚就住在一起会遭人笑话,心里总不踏实,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升迁。

Q:但现在社会开放了,我们和你们不一样了。

Z:是不一样了,但如果不结婚,你喜欢的性伴侣别人也会喜欢,他跑了怎么办?

Q:我可以再找啊。

Z:是可以再找,但找到合适的需要时间,需要缘分。再说,如果不结婚,条件好的会有很多性伴侣,条件差的可能会找不到,就会出现抢老婆、抢男人的情况,社会就乱了,这个你承认吗?

Q:确实是这样,又回到原始社会,抢女人打破头。

Z:用法律的方式把性伴侣约定下来,过上稳定安逸的性生活,这算是结婚的第四个理由吧。

Q:如果我是性冷淡,不需要性生活呢?

Z:性冷淡不是不需要性生活,只是性欲望和常人相比相对较低。人确实可以不要性生活,但人是群居动物,人忍受不了一个人长期单身生活。人需要交流,需要分享,需要被赞美,需要自我实现。

Q:是的,我承认,但人有朋友,你说的这些都可以在朋友那里实现。

Z我承认。但人无百日好,花五白日红,找朋友始终没有找伴侣方便,安全,更令人赏心悦目。想想看,你取得成绩的时候,是最先找家人分享还是朋友?

Q:是的,是家人,然后才是朋友。

Z:可见,有一个群居的环境,有一个可以交流,可以分享的精神伴侣是人最基本的需要,这个功能婚姻最适合。找一个精神伴侣分享生活点滴算是结婚的第五个理由吧。

Q:好像你说的挺有道理的,但为什么不结婚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呢?

Z:正如你上面说的一样,社会开放了,不结婚同样可以过性生活,保障好了,养老不必生儿,信息发达了,交通便捷了,沟通可以随便找异性朋友,婚姻曾有的很多功能都被弱化,结婚成本越来越高,有些人不是不结婚,是结不起婚,这就是不结婚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如果像我们父辈那代人一样,谈恋爱过个性生活都会被当成流氓抓起来判刑,你说还会有人不结婚吗?

Q:是的,但看了你那么多婚姻不幸的个案,感觉结婚难处还是挺多的。

Z:情感诊所,接触的都是婚姻不幸的人,不要被这些个案吓倒。结婚不结婚各有利弊,是否结婚由本人决定。还是那句话,法律又没有规定人人都要结婚,法律不禁止的事一般就可以做。但有一点需要明白,表面看结不结婚是个人的事,实则不是,它牵动父母亲人的心,关乎人类繁衍生息。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你说是吧?

Q:是的.

Z:还有,从古至今都有一些人通过婚姻达到获取权利和金钱的目的,也就是所谓的走捷径,这算是结婚的第六个理由吧。

Q:我觉得你说的挺有道理的,我会认真考虑我的婚姻的。谢谢!

Z:不客气,希望能帮到你。需要帮助点击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