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色透明
紫色透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00,949
  • 关注人气:63,9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2011-04-07 08:46:04)
标签:

美食

蚝油菜

旧庄蚝油

财神蚝油

上汤金针菇

宝宝餐

挑食宝宝

紫色透明

分类: 无肉不欢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点击进入:我的微博 

宝宝挑食,是做妈妈们比较苦恼的事情。变化着花样做,宝宝还是一如既往的不接受。怎样的宝宝餐是宝宝容易接受的呢?

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食材外形要美观,颜色多样化,吸引宝宝注意。宝宝也是很聪明的呦,对花花绿绿的东西一样会吸引住眼球。

2.味道层次多元化,味道丰富,避免单一。菜不是只有咸味就是ok的。鲜味的存在可以大大改善菜品的美味程度。我喜欢用蚝油来提鲜,把平时宝宝不爱吃的菜变得可口好吃。

3.菜品的器皿也需要用心,对小宝宝来说,可以放在儿童器皿中,让他产生好奇和兴趣。

4.好的宝宝餐,既美味又营养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宝贝们特别不爱吃的蔬菜,可以切成小丁和喜欢的菜一起烹制,混在一起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特别选用金针菇和青椒两种食材做了四道美味,分别是:上汤蚝汁金针菇、蚝汁凉拌金针菇、蚝油黑胡椒杂蔬、蚝油青椒炒鸡米让宝宝的餐桌也变得丰富多彩吧。

 

-----------------------------------------上汤蚝汁金针菇------------------------------------------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金针菇做汤最有营养,不过通常我们是倒入很多清水,水多味淡,很难引起宝宝的兴趣。而且大多时候我们把金针菇入汤,只是为了点缀一下,这样非常有营养的金针菇充当了配角的角色。我们可以适当改变一下,一样是做汤,把金针菇做的更有味道。而且把金针菇提升为主角,因为金针菇的营养真的很高呦。

 

金针菇中含锌量比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在日本等许多国家被誉为“益智菇”金针菇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做汤想把普通平淡的汤水做的鲜美好味,绝对少不了蚝油的作用。蚝油,是用蚝(牡蛎)与盐水熬成的调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称。它可以用来提鲜,也可以凉拌、炒菜。用蚝油为汤底提鲜绝对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上汤蚝汁金针菇:

原料:金针菇200克,松花皮蛋半个,火腿50克,莴笋50克,大蒜2瓣,枸杞数颗。

调料:财神蚝油1大勺。

做法:

1.火腿、莴笋切丁备用,皮蛋切小块,蒜切片,枸杞用清水泡发。金针菇去老根浸泡在清水中约2小时后清洗干净。

2.蚝油一大勺兑入5-6少的清水调匀。

3.锅中倒入少许油,将蒜片放入锅中效果煎至两面变金黄出蒜味。

4.放入皮蛋炒出香味。

5.放入火腿和莴笋继续翻炒。

6.倒入蚝油调和汁,烧开锅后放入金针菇,变软后,加入几颗枸杞即可盛出。

 

友情提示:

1.煎蒜片的时候不要煎糊了。

2.皮蛋和蒜片的步骤是不能少的呦,少了会少很对美味元素呦。

3.蚝油里面有充足的盐分,如果做得量不是特别大,可以不需要额外加盐。

4.有蚝油提鲜味道已经很鲜美了,不需要再加入味精、鸡精之类的调味料了。

 

-----------------------------------------蚝汁凉拌金针菇------------------------------------------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另外一道金针菇的营养餐,我把它定位在凉拌菜中。金针菇虽然营养颇高,但要注意烹饪手法,才能有效将金针菇的营养价值发挥出来。凉拌不会破坏金针菇的营养价值。而且建议不用醋、糖这种味道过重的调味料来做这道蚝汁凉拌金针菇。因为任何一种过重的调味料都会或多或少的掩盖住鲜味的提升。

 

做金针菇之前,一定要在沸水里焯烫一下,可以有效的去除涩味。在焯烫中加入一点盐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金针菇焯烫过后非常容易入味,因此我们在做这道凉菜的时候,建议化繁为简只放入一点点蚝油即可满足咸味、鲜味的双重需要。

 

金针菇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物质,这种物质易溶于水,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所以食用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烹饪时把要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分解。凉拌时,除了用冷水浸泡,还要用沸水焯一下,让它熟透。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蚝汁凉拌金针菇:

原料:金针菇100克,枸杞数颗。

调料:旧庄蚝油。

做法:

1.枸杞用冷水泡发备用。金针菇去老根用冷水浸泡2小时。

2.浸泡清洗好的金针菇用开水焯烫变软。

3.焯烫过的金针菇放入冷水中浸泡,去掉滑溜溜的粘液。

4.旧庄蚝油半汤勺,用半汤勺水调匀。

5.金针菇放在器皿中,摆上几颗枸杞,加入稀释过后的蚝油汁一汤勺拌匀。

6.放在一个可爱的容器内,吸引宝宝的兴趣和探知心里。

 

友情提示:

1.金针菇变软后量很少,而且很容易入味,所以调味料不需要太多。

2.这道给宝宝的凉拌菜食材比较单一,所以我选用了旧庄蚝油,里面蚝的层份较多,味道更鲜美。

 

-----------------------------------------蚝油黑胡椒杂蔬------------------------------------------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如果说金针菇很多宝宝还是很好接受的话,那么青椒就是一个钉子户了。至少我小时候,还有现在周围朋友的宝宝们对青椒的喜爱着实不那么强烈。我总结下来,是青椒的食材特殊,固有的味道比较重,而且肉厚很难进味。所以常规做法,很多宝宝都不太容易接受。

 

但青椒中的营养也是不容忽视的。青椒含有抗氧化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人的体力,缓解疲劳。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可以防治坏血病,对牙龈出血、贫血、血管脆弱有辅助治疗作用。这样有好处的蔬菜不爱吃怎么能行?没关系,我们有很多种办法可以解决这个现象。

 

首先我推荐青椒切成丁来烹制,这样一来打破大块不容易入味的现象,另外搭配其他食材,做成颜色丰富的餐食是很容易一起孩子们兴趣的。为了不破坏营养,我选用了蚝油来去除食材本身味道,提高鲜味同时保留材料的本身营养价值,一举多得了。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蚝油黑胡椒杂蔬:

原料:青椒1个,腊肠5片,甜豌豆粒+胡萝卜丁+玉米粒50克,白芝麻少许,葱5片。

调料:旧庄蚝油1汤勺,盐1茶匙,黑胡椒少许。

做法:

1.甜豌豆粒+胡萝卜丁+玉米粒化冰备用,青椒、腊肠切丁备用。

2.锅中倒入炒菜油,放入大葱和腊肠丁爆香锅底。

3.放入切好的青椒粒翻炒均匀。

4.再放入甜豌豆粒+胡萝卜丁+玉米粒炒匀。

5.用盐调味后,加入1汤勺调匀的蚝油汁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6.可以根据喜好,再点缀一些黑胡椒增加风味。

 

友情提示:

1.蚝油建议临出锅的时候入锅,蚝油在锅中久煮会失去鲜味。

 

-----------------------------------------蚝油青椒炒鸡米------------------------------------------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另外一种搭配青椒好味的方法,就是跟肉一起入菜,一半肉一半菜。建议选用脂肪低的鸡肉相对更健康。在食材上可以再加入另外的食材,丰富菜色和食物营养。我选用了颜色好看的紫甘蓝。紫色和绿色搭配我喜欢,呵呵。在丰富口感的同时,我加了芝麻和松子,给这道菜来点亮点。


应对挑食宝宝的最佳方案(四合一)--宝宝餐·蚝油篇

蚝油青椒炒鸡米

原料:青椒1个,鸡胸半块,紫甘蓝3片,葱花少许,白芝麻1汤勺,松子少许。

调料:财神蚝油1汤勺,盐1/2茶匙,料酒1汤勺,淀粉半汤勺。

做法:

1.青椒、紫甘蓝切丁备用,鸡胸中间片薄切成丁备用。

2.鸡胸切成鸡米状,放入料酒,淀粉抓匀备用。

3.锅中倒入少许炒菜油,鸡胸肉丁滑入锅内翻炒至变成白色捞出。

4.锅中加入少许底油,放入葱花爆香锅底。加入青椒翻炒数下后加入紫甘蓝丁和之前炒至半熟的鸡肉继续翻炒。

5.用盐调味后,加入一勺蚝油。

6.出锅前撒上一勺白芝麻增香,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点缀松子提升菜品精致度。



蚝油我用过李锦记的旧庄蚝油和财神蚝油,他们的特点分别是:

1.旧庄蚝油特点: 里面蚝的层份较多,味道也鲜美.直接用来炒菜,如牛肉,生菜.用来腌切好的肉片,丝,都可以的拌.凉拌菜加些橄榄油,醋,蒜茉,辣椒油,鸡粉.蘸饺子就直接蘸。


2.财神蚝油特点:蚝味鲜香浓郁,浓稠细滑。适用烹调炒菜、腌味、焖烩、红烧、炒面等菜肴,提味增鲜,色诱润泽;做芡汁,细腻明亮;用于蘸点,更带出海鲜风味。

 

 

更多美食请关注我的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