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农henong
何农henong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7,659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瑞士:可圈可点的世界杯“搅局者”

(2018-06-29 04:49:31)
标签:

瑞士足球世界杯

体育

分类: 瑞士

    瑞士人自己说,足球并非他们的“第一运动”。网球、滑雪才是瑞士人的最爱。究其原因,有人认为足球运动强调配合、强调团队作战、而且对抗性强,这些特点都不是多语言、多种族的瑞士人的强项。所以在鼓励个人发挥、强调“华彩”、而又不是面对面冲撞的网球、滑雪等运动,在瑞士才拥有广泛拥笃。持这种看法的人还能举出实例:据说当今世界的网球天王、瑞士运动员费德勒,小时候曾经喜欢过足球。后来因为他总爱在球场上埋怨队友以至树敌太多不得不离开了足球场,转向网球后才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天才,单打独斗,“只能自己跟自己较劲”,最终成就了一代天王。

 

还有人认为,足球运动太大众化、不够“高大上”,以瑞士人的世界排名领先的人均收入,和拥有长度、质量都名冠全球的滑雪道的事实,玩点别人“玩不起”或“没有足够条件玩”的运动,才符合瑞士人的身份。

其实,这些说法即使有些道理,也不能掩盖足球运动在瑞士广泛普及的现实。国际足联的总部就设在瑞士第一大城市苏黎世。国际足联于1904年成立于法国巴黎,最初的会员国只有法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瑞士,瑞典,以及当时的西班牙代表马德里俱乐部,如今却已囊括了全世界211个国家的足球代表队。国际足联虽然丑闻缠身,但为全球足球事业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苏黎世还有一家国际足联博物馆,吸引着全球的球迷和游客。其实,还有一个著名的国际足球组织——欧洲足联总部,也设在瑞士,就在离日内瓦不远的尼泳市。而且,这个人口800多万的小国,即使没有世界级球星、几乎没有欧洲知名度更遑论世界知名度的联赛,但瑞士足球在世界上的成绩还是相当可圈可点的:在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中,排名第六。而且,在本届世界杯的首秀中,以:1逼平了“五星”巴西,令巴西人在俄罗斯向着第六座世界冠军奖杯发起冲击的过程中,遭遇了第一个不大不小的挫折。这被看作是爆了冷门,也让瑞士球迷欢欣鼓舞!就像他们说的,能把巴西人逼平,那就是我们赢了!

瑞士足球联赛始于1897年,现在有超级联赛、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5581位足球球员活跃在162家足球俱乐部中。世界杯历史上,瑞士八次入围决赛圈,而且曾经在1934年、1938年、1954年的世界杯中进入八强。足球行家们把瑞士队称为“世界杯的搅局者”,经常给欧美强队制造麻烦。他们曾经把阿根廷逼到加时赛,与东道主法国互交白卷,也曾经在世界杯的预选赛上9连胜。俱乐部方面,成绩也差强人意。巴塞尔队横扫瑞士全国,在欧洲赛场上也曾击败过许多强队,在强手如林的欧洲,也算是榜上有名、令对手不可小觑的劲旅。

由于邻国德、法、意都是世界足坛独领风骚的翘楚,瑞士的足球运动员也得天独厚地享有与强队过招、乃至成为高手云集的队伍中的一员的便利条件。本届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就有10名球员来自德甲,4名球员来自意甲,仅有4名球员不是出自五大联赛。

说到瑞士足球,就不能不提到在瑞士举行的1954年第五届世界杯。由于瑞士足协是1904年国际足协的创始者之一,当年也是国际足联成立50周年,因此将主办国定为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地瑞士。本届杯赛的26场比赛共有140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数高达5.38个。是迄今为止平均每场进球数最多的杯赛。其中最疯狂的一场比赛出现在1/4决赛,奥地利75击败瑞士,双方一共攻破了12次对方球门,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比赛。这样精彩的一届世界杯,其冠亚军决赛当然更是锦上添花。这场比赛史称“伯尔尼奇迹”。

当时,匈牙利队是那个时代、那个赛场当仁不让的明星。匈牙利先是在小组赛中以90的比分大胜南朝鲜、接着又以83战胜了德国(西德)。淘汰赛中,面对南美两个劲旅巴西和乌拉圭,又先后以两个42取胜进入决赛。决赛面对曾经被打得七零八落的德国队,匈牙利似囊中取物,开场仅8分钟即以 20遥遥领先。没想到,德国人后来竟然也在8分钟内连扳两球并在84分钟时最终奠定胜局。终场哨声吹响,全世界都目瞪口呆地看着黯然神伤的匈牙利队走出了球场。这是匈牙利队自从1950年以来输掉的第一场比赛,而且输得极具戏剧性,而本场比赛也被称作“伯尔尼奇迹”。

史学家们认为,这场足球赛,堪称德国(西德)二战后的历史转折点。这个在一片废墟上正在忍辱负重、重建家园的战败国德国,通过一场足球上的胜利,赢取了二战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掀开了举国上下顽强坚韧、创造战后经济奇迹的大幕,最终走上了两德合并并引领欧洲的道路。时隔50年,2003年,一部以“伯尔尼奇迹”为名的电影,又在国际影坛引起了轰动。

但是,“伯尔尼奇迹”最终却以兴奋剂丑闻谢幕。2004年,德国一家媒体通过长期调查,披露说,德国球员在1954年世界杯决赛时注射过药物。在决赛中为德国队攻入扳平和绝杀两粒进球的运动员,是此事的罪魁祸首。是他要求队医“要像他在南美看到的那样”,给运动员们注射药物。本届世界杯决赛三个月后,包括这名队员在内的德国队三名主力相继都得了黄疸性肝炎,后来又有8名参加了本届杯赛的球员不得不接受治疗,有两名球员数年后死于肝癌。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当年的药检规定和药检手段,与今天相比也是天壤之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