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辞职有罪:朱元璋重罚欲辞职官员

(2017-05-08 20:12:04)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元璋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辞职有罪:朱元璋重罚欲辞职官员

朱元璋的脾气很乖戾,表现在工作中就是,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立即发怒,且一不做二不休。

有个叫严德珉的苏州人,在洪武初年出任大明帝国督察院的御史,工作很稳重,所以在洪武一朝历次的政治大风大浪中都幸运地挺了过去。后来,老朱皇帝擢升他为左佥都御史,可能相当于“监察部副部长”的职务(《明太祖实录》)。但严德珉是个地道的苏南人,十分乖巧,不好当着皇帝的面说自己不想干了,而是找了个适当的机会提出自己的辞职请求,理由是身体不好。可朱元璋不信,“你说有病就有病了”?老朱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怒之下,下令将这个严德珉抓起来,处以黥刑(这是一种法外之刑,秦汉以后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即在严德珉的脸上刺上字,还要在刺字的地方涂上墨,就像《水浒》里的林冲那样,这就意味着严德珉的脸上永远保留着那令其耻辱的刺字。事情到了这一步,洪武皇帝还不放过,又将他谪戍广西南丹。(《明史·严德珉传》)

一晃严德珉在广西劳改了好多年,后来遇到了大赦,才得以回去。那时已经是朱元璋的玄孙朱瞻基当政了。有一次,严德珉被扯到一桩案子里头,御史将他带到了公堂上,给他讲起了法规的事情来。没想到,严德珉如数家珍般地跟他聊了起来,还不时地给御史大人补补漏,这下可把御史大人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赶紧问:“你是什么人?怎么会这般通晓法度?”严德珉说:“洪武初年,有个叫严德珉的人曾经出任过你们督察院的主要负责人,你听说过没有?”御史说:“我听前辈们说过此事,好像他后来不知怎么……反正我也说不清楚。老人家,莫非你就是……”没等御史说完,严德珉就自报门户了:“老夫便是当年你们督察院的台长(洪武十五年前,督察院叫御史台)。”这下完全将御史给惊呆了,缓过神后,赶紧上前将严德珉扶上座位,余下什么公事也不说了。两人礼节性地谈了一阵,严德珉就告辞了。(《明史·严德珉传》)

回到住处,严德珉想想不对劲,自己怕当官,万一……还是赶紧整理行装,一走了之。

果不出所料,第二天那位御史大人就来拜访了,但他吃了闭门羹,人家严德珉又躲起来了。就这样,这位江南文臣隐姓埋名又战战兢兢地在民间生活了好多年。后来他年纪更大,但脸上的刺字还清晰可见,为此他经常用一顶帽子将脸部遮盖住。可有一次喝酒,一不小心将帽子给撩下来了,让一个府学校长看到了刺字。府学校长算见过世面的人,他立马明白,眼前这个人有故事,便问了起来:“您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严德珉长叹一声,随即说道:“洪武年间,皇上那儿我不慎得罪了。那时国法太严,我这顶破帽子戴上去可不容易啊!”说完赶紧向京城方向拱拱手,并连声说道:“皇上圣恩,皇上圣恩!”(《明史·严德珉传》)

一个大臣因为有一点情绪就被施以如此的酷刑,且雷厉风行,不依不饶。所以说,洪武年间朱元璋的工作作风实在是让人不寒而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