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行七大洲
龙行七大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46,945
  • 关注人气:5,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2012-04-26 09:26:16)
标签:

瓦努阿图

所罗门群岛

巴布亚新几内亚

亚瑟火山

维拉港

分类: 大洋洲之旅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所罗门群岛的霍尼亚拉国际机场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斯比港国际机场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的首都--维拉港

这是我写的第100篇博文,100这个数字总是会被人用来做纪念,所以,我也把我去过的第100个国家记录在这里。

或许人们对于实现100这个数字过于重视,但在我到过的第100个国家里, 100这个数字却充满了变数,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让我不得不重重的记上一笔!

2010年的6月,我偶尔从朋友那里得知去斐济可以落地签证,于是我打电话给汤加大使馆落实,汤加使馆的李先生很热心,并告诉我2010年起不但斐济可以落地签,汤加、瓦努阿图和西萨摩亚也可以落地签。我高兴极了,中国护照还有这种待遇,于是我马上开始做功课,订机票,7月24日,我拿着一本没有有效签证的护照,登上香港飞去斐济的航班,在斐济的南迪国际机场顺利的入境。之后,到8月19日这27天时间里,我以斐济为中心,先后去了周围的汤加、基里巴斯、瓦努阿图、西萨摩亚共五个太平洋的岛国。按照原计划,我还要去所罗门群岛和瑙鲁,但因为拿不到签证的问题,未能成行。

一、我的如意算盘----我在南迪预定了飞去六个国家的机票

7月25日,在南迪的一家航空售票处,我做了详细的咨询,我的条件是在能够取得落地签证的情况下,希望去周围的几个海岛国家,如果可以的话,我就跟他们买机票。他们帮我电话询问了一番,给我一张我可以落地签证的国家清单,其中包括汤加、基里巴斯、瓦努阿图、西萨摩亚、所罗门群岛和瑙鲁。于是,根据航班的时间和我的要求,用了近一天的时间,买下了上面几个国家的往返机票。这里的航班很少,并且去这些国家基本都要回到斐济转机,所以,机票昂贵!

按照我订机票的顺序是:斐济—汤加—斐济;斐济—基里巴斯—斐济;斐济—所罗门群岛—瑙鲁—所罗门群岛;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斐济;斐济—西萨摩亚—斐济。如果按照这个顺序,我到过的第100个国家应该是所罗门群岛。

二、所罗门群岛入境受阻,我无奈登上了飞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飞机

去汤加的往返很顺利;去基里巴斯的航班因为没有签证险些没有登上飞机(在基里巴斯的博文里回详述)但还总算顺利;去所罗门群岛前,我反复询问斐济航空公司,他们说落地签一定没有问题,于是8月7日,星期六,上午九点,我乘IE709航班,从南迪飞所罗门群岛的首都霍尼亚拉,开始了我的第100个国家的旅行。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南迪飞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都莫尔斯比港,是和斐济航空代码共享的航班。两个小时后,飞机在霍尼亚拉国际机场降落。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霍尼亚拉国际机场

只有几个乘客在这里下飞机,霍尼亚拉机场很小,我冲在最前面,第一个来到了入境柜台前,移民官仔细的翻看我的护照,没有发现我的签证,他问我:“你有没有签证”,我回答:“没有,我要办理落地签证”,他马上把护照还给我,高声对我说:“赶快走,上飞机,这里没有落地签证”!并且通知在搬运我的行李的个人,马上把我当行李搬上飞机。我当时都傻了,不知所措,还跟他商量能不能让我入境,他粗鲁的告诉我:“要么回到飞机上,我们去警察局,没有签证入境没有可能”。这时我的行李已经装回到飞机上,移民官让一个警察样的人把我送到斐济前,我也没时间考虑了,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了,只有回到飞机上。

外面天气阴沉,和我当时的心情一样。

飞机很快就起飞了,这时我慌了神,虽然我独自去过很多国家,但从未遇到这种事,我不能预料下面会发生什么,因为我之前就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没有签证肯定是不能入境的,我曾经因为要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旅游做过多次的咨询。

三、在莫尔斯比港住了一夜,又飞回了斐济

上了飞机,我惊魂未定,心里还是在打鼓,我没有飞去莫尔斯比港的机票啊!乘务员对我还很客气,把我安排在第一排的位子上,还给我倒了杯咖啡,好在乘客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定了定神,开始和其中一个年轻的男乘务员交谈起来,告诉他我的情况,他告诉,在莫尔斯比港取得签证很容易的,在机场付100巴新元可以签证,让我不用担心。于是,我又开始做起美梦了,心想这一下可能因祸得福,了却我几年要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心愿,这时正好能赶上哈根山文化节,并且开始向乘务员了解航班情况。两小时后,飞机到达莫尔兹比港的国际机场,乘务员还安排一个人带我去办入境手续,5分钟后,美梦结束,恶梦又开始了。移民局的官员经一番审查,明确告诉我我的护照要先签证,而且要在外国先签好才能来巴新,在这里根本不能给我签证,要我明天乘飞机回去。我又傻了眼。移民官仔细看了我的护照并逐页做了复印,他看我去过这么多的国家后,他说他很想给我签证,但在巴新是不能给签证,这时国家的规定,必须在巴新以外的国家先签好了才能来巴新。于是,一切都成了泡影!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莫尔斯比港国际机场

移民官一开始还说给我安排住宿和明天的机位,都不需要我付钱,但到航空公司后,一定要我买票,我付了474美元买了回南迪的票,移民官的态度也有些改变了,说要我买好票到移民局的椅子上做一夜,我更是凉了半截,于是在一旁佯装难受,并且赶忙差字典,写下一张“我患有糖尿病”的纸条递给移民官,果然奏效,他看了马上紧张了,到航空公司办公室里商量了一会,出来时,递给我一张宾馆的入住单,他告诉我是免费的,并且含早、晚餐。

接着去找我的行李,差一点没找到,几乎绝望时,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吓得我一身冷汗。

护照扣在移民官那里,有专车送我到GETEWAY HOTEL, 宾馆离国际机场很近,条件也不错,美美的住上一夜,含早晚餐220美元,不便宜!是航空公司支付的。

我在机场换了点硬币纪念,顺手拿了些旅游资料。在宾馆买了明信片寄走,把今天经历写了下来。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在莫尔斯比港住的免费酒店

粗略算一下,所罗门+瑙鲁往返+所罗门回瓦努阿图,这几成损失近11600元人民币,是个不小的数字。但今天我一点都没感到生气,这主要是我的责任,尽管售票处那里做法不对,不负责任,但还是怪我太自信、太冒进(认为可以落地),太粗心大意!

问了一下宾馆的人,莫尔兹比白天还可以,晚上绝对不要出去,不安全。我只好在宾馆待一晚,但总算来过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免费飞来+免费宾馆,也算一次不平凡的经历吧。

第二天早晨,我早早来到了机场,找到移民官拿回我的护照,在换登机牌的地方,那位胖胖的女士听到我的这段经历,主动帮助我给斐济航空公司和我订订票的公司写了邮件,还打了电话,让他们帮我把所罗门群岛飞南迪的机票退掉,我非常感谢她!(半年后,我收到了退票款)

登机时,移民局的官员们商量了一番,还是在我的护照上盖上了出境章,说实在的,没有入境章,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盖这个章。

在巴新,尽管我在莫尔斯比港住了一晚,但我没有真正入境,所以,在我去过的国家里,没有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名字。

5个小时后,我回到了斐济,入境顺利,我有回家的感觉!

 

四、瓦努阿图我到过的第100个国家,当天遇到7.5级地震!

回到在南迪买了飞瓦努阿图的机票,8月10号那天飞去了维拉港。顺利入境,这是我堂堂正正进入的第100个国家。

来瓦努阿图最主要的目的是去塔纳岛去看亚瑟活火山。在机场,顺利买了明天去塔纳的往返机票。

维拉港是个港口城市,我在市中心的海边找了家宾馆CITY LODGE,旁边就是菜市场和超市,很方便。

午餐后,乘巴士到哈德崴,离镇中心8公里左右,那里有水下邮局,另外也是这里人游泳喜欢去德地方。乘轮渡到岛上,才知道水下邮局就是一个小邮亭沉在水下,里面有个潜水德工作人员,要去这个邮件也要潜水下去,这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想象),岛上也没什么好看的,于是乘车回市区。

维拉港的市区很小,在那里买了地图和拿了一些旅游资料。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水下邮局,在海里面,要潜水去那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维拉港街景

 

天在下雨,快到4点时,我在宾馆楼上前台上网(宾馆是个沿街的2层小楼),忽然楼摇晃起来,足足有20-30秒,能感到摇晃得很厉害,房间里传出东西掉到地上得声音。等摇晃一停下,我就扶着楼梯下楼,楼上只有两个女服务员。楼下一片惊慌,有关外国得女人还在哭,我知道这里容易地震,但不知道有这么大。问旁边的中国女孩,她说来这里一年,这次比较大,货价上的有些东西都摇掉了。很多店都在忙着关门,我手里拿着电脑,走到邮局边的那个福建女开的店去了解的情况,看这种情况怎么应付,但她的店也关门了。回头到路口,警察正在指挥人赶快望高处去,邮局边的路口就是上坡的路,很多人都慌忙向上跑,我估计可能是为了安全,要避免发生海啸。我一直走到上坡的一片草地,这里看了是个业余的足球场,旁边有钢木结构的看台,我觉得这里肯定安全,万一下雨也可以避雨。问了旁边等着踢球的青年人,他们并不慌着,他们说要等海潮退下就安全了。

我跟旁边坐着的一个妇女了解一些情况,他说最少要1个小时以后才会安全,他们还要乘船到其他的岛上去,她说今年共发生3次,这次要比前两次大些。

我一直等到6点多,天有些黑了,我只穿着短裤和短袖衫,有点冷。硬着头皮回去看看,结果路口原来很多人,现在都回去了,我看见旁边的楼房里也有人在活动,就走回宾馆,这时宾馆已经很多人了,大都坐在门厅处上网。我到房间匆匆吃了碗面,把所有的东西都归整好,准备如果发生什么马上提起就走。

大家在门厅处聊天,那个奥地利女子说这次地震有7.6级,震中在维拉港附近西北方。宾馆的人告诉我,没有房屋倒塌,只有赌场的那栋楼房裂了一点缝。

还有比地震更坏的消息,明天我要去的塔纳岛机场关闭了,这是一个来宾馆的人说的,他说是电视上播出的,只有塔纳岛明天的航班取消,说是有两家人家在机场跑到上打架,造成停航。这是什么事啊?!如果塔纳取消,这次来瓦努阿图还有什么行程可言?这次真倒霉,感到一切顺利,但又出现这样的事。我现在只能寄托于明天早上航班取消的公布被取消。愿神灵保佑!!!

一晚上小震不断,我也不敢睡,在门口跟当地人聊天,他们说小震要有100-200次,反正要很多次,要一个星期才会消停。他们说这里最大的一次是2001年来的地震,有8.4级,但震中也不在维拉港。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关于维拉港2010年8月10日地震的新闻报导

····································

 

五、躲过“劫难”,如愿看到活火山

昨晚到很晚才躺下,看别人都睡了,我实在熬不住,只好睡下,衣服都没有脱,护照和信用卡都装在身上,以防万一。

一夜没睡着多大会,总是感到房子在摇晃。刚过4点,就起来了,躺着也紧张。

约好到机场去的车5点准时到达,司机说塔纳机场已经OK了,我高兴极了。但到6点开始换票时,告诉我今天上午飞塔纳取消,具体更改或取消要到市区的售票处去处理,这下又傻眼了。

机场一个年轻人告诉我,昨天震中就在维拉港附近,因地震,昨天的维拉飞南迪的飞机航班也取消了,改今天上午飞。

维拉的水不能喝,很多沉淀。矿泉水很贵。

水果,蔬菜比斐济便宜。

昨天的震中在EFATE岛(就是维拉港所在的主岛上)的北角上,震级7.5,听旁边开店的中国女孩说,没有房屋倒塌和人伤亡。信息中心的人说,2001年8.4级地震也没有房屋倒塌,看了这里防震还是有一套。

上午等航空消息的空闲间,去维拉港去看看,港口里停着很多游艇,比斐济南迪港口的游艇多很多,那间黄色的7层建筑是赌场宾馆,就处在港口的中心地段,昨天地震墙面有点裂。周围有很多的酒吧和餐厅,后面就是游艇码头。对面的离岛是一个挺大的岛,沿岛建着一排草房,应该是渡假的宾馆客房,港湾里不停有游船穿梭,挺美的一个港口。远望左面的山脚下,堆放着很多货柜,那里应该是货运码头。

今天几经周折,从早上5点多起第一次去机场,终于在下午近4点登上了去塔纳岛的飞机,被取消又被恢复,改票还只能在市区的售票处改,害的我来回跑了两趟机场,本来早上6点半的飞机,结果到中午11点半才最后决定可以飞了。(瓦努阿图航空管理很差,尤其在信息上)。

这次旅行一系列的不顺使,我我什么也不敢想了,只能听命运安排。

下午在机场候机时,还在晃动。

我们起飞前,有两架飞机的警察先飞过来,估计是解决塔纳机场保安的问题。

不到40分钟的航程,68人的飞机,没有坐满,都是本地人,只有我一个亚洲人。

近5点到塔纳,机场不大,但环境不错,挺漂亮,机场警察很多,可能与昨天在机场上打架的事有关。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机场外没有出租车,停在停车场的大都是4驱皮卡车。只有一个旅游公司在举牌召游客。我先乘一个到机场拉货的皮卡车到镇上的旅店,顺便跟他谈好了明天用他的车去当地的村庄和火山。12000瓦努元(约130美金)。

小旅馆很小,在镇上的海边,是个家庭办的,有几间客房。房间里有两张床,一个小桌和两把塑料椅子,我看还算干净,还有电,也足够了。匆匆用冷水洗了一下头,擦了下身子。买了些矿泉水,煮了面吃了,马上睡觉,我看了表,7点多。昨天一夜折腾的一夜没睡好。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我在塔纳岛住的小旅馆,够简陋吧!
················

塔纳岛的日记:

2010年8月12日,塔纳、晴

一夜睡得真好,基本没醒,夜里没停电,我点着电蚊香。早4点多起来,煮了碗稀饭吃,很美!

去拍清晨塔纳海边的风光,镇子在岛的西面,塔纳岛的中部都是山,接近7点这边才有阳光,早晨在涨潮,海浪卷着晨光涌上沙滩,沙滩有两少女嬉戏。

小村庄、椰树、海边树顶的别墅、开满花的围栏、小木船……。

海边大树下的小市场,编成串的桔子,木瓜香蕉,青菜,便宜,一大串桔子100,一个大木瓜25(这样的木瓜维拉要200)。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矿泉水水贵,小平100(约1.1美金),我两天买了12瓶,烧饭,喝水都是矿泉水。

约好今天7点半出发去周围的寨子,昨天约好的司机到8点半都没来,这里租车很麻烦,车太少。好在老板娘帮我租到另一部车。刚刚租好,谈好价钱,昨天的司机来了,我把只好他退掉。

据说塔纳岛上有寨子住着比较原始的部族,司机拉我去了周边的一个寨子,路应该不远,但很难走的山路,就是车碾出的路,没有这种高大的4驱车根本不能走。

路过一个国立的小学和一个乡村的小学,这个乡村小学“洛玛”(RUMA)人的小学,学生和老师都基本光着身子,近乎原始、极其简陋的教室-一间草席编的小房子,学生的娱乐就是踩高跷。我给他们拍了很多照片,他们很友好,临走时,给了他们10美元,他们很开心。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土著人的小学校

寨子(CUSTOM  VILLAGE)几乎在山顶,这里的人和洛玛小学的装束是一样的,男人只用一个草编套住宝贝,女的光身穿草裙。没有年轻女性,只有小女孩和中老年妇女,妇女大都穿着草裙坐在地上,两个老年的男人和几个男孩。

寨子比起路边洛玛小学就具有表演性,肯定是经常有游客来这里,但今天只有我一个。没有看到房子和生活用具,只有一个大的场地,中间是要兜售的纪念品。

这里的树很大很粗,并且随处可见。我让孩子们在大树前给他们拍照。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司机拿走车费3000,下午又没来(我想到了,但他说加油,就动了恻隐之心,就上午用车,车费并没有多,但带来的后果是他下午没有来),这使我很被动,3点半了,也没有时间,很快找到一部车,要10000元往返(约110美金,我打听了,也就需要这个价),也没得选,马上乘他的车走。加油又费去了20多分钟,出镇子得时候已经4点10分。

司机还带着两个小孩,没有事跟着去玩,他们是学生,能说英语,交流方便些。

亚瑟火山在岛得东南角,镇子在塔纳岛西部中间得海边,要穿过岛才能到达,从地图上看,不过又40多公里得路程,司机有70公里,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我告诉司机希望他快些,以便在天黑之前到达,能拍几张漂亮天空得照片。

路崎岖不平,很难走,而且要上山,接近5点,我们到达岛中部得山顶,远远看见火山在冒着烟,禁不住还是要停下来拍几张照片。

车很快来到山脚下,这时得太阳已经比较低了,山脚下都是火山灰,没有路,车就在火山灰上行驶,感到很平坦。车子围着亚瑟转了半圈,来到山脚下的2大门,大门就是个象征,一个草木的门楼。在那里买票2250,应该是车进入的费用。付完门票,车子一路上山,几分钟就来到山上的停车场,有10几辆皮卡停在那里。天空还有些泛蓝色,我没顾上看表,背起相机和脚架就冲上山去。到山顶最多就100多米,山上都是黑色的火山灰和一些小火山石。开始几十米有条带扶手栏杆的小路,再走几十米就到山顶了,这时,听见一声轰鸣声,山有些颤抖,一团红云雾冲上山顶,我抓紧先拍了一张照片。几步冲到山顶,已经看见火山口了,红烟团夹杂着火花在山口处闪烁,右面的更高些的位置有一二十个人,那里肯定是更好的观赏位置。这么大的轰鸣声是我没想到的,是否有危险,在我脑中一闪念,但我没有犹豫,向山顶人多的地方冲去,。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火山口,我终于看到正在喷发的火山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我终于站到了这世界唯一可近处观赏的火山口,看到那滚滚喷出的岩浆,几经磨难,终成正果,我感到像做梦一样!兴奋使我忘记了近来一切的不顺利,我马上放好脚架,抓紧拍照。在这里半个多小时,至少经历了4-5次的喷发,巨大轰鸣声在显示着地球的威力。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瓦努阿图】“历险记”--我旅行去过的第100个国家是哪里?
浓黑的烟,红色的烟雾,喷发时飞溅的火花,红色的岩浆,一一被我收入镜头。

这里有两个火山口,左面一个比较大,能看到全部,另一个没半边山头挡住,只能看见冒出大烟和喷出的火花,有两次两个火山口同时喷发,很壮观!

看了大家都是选择黄昏登山看喷发,夜幕降落时,火山喷发更显漂亮,壮观!

6点半下山,车开得很快,亚瑟很快被抛在了身后,我还不停得向后张望,身后的火山上空还漂浮着红色的烟云。

晚上8点钟,我们回到镇上。

愉快,兴奋的一天,让我把前面的不顺忘记殆尽。回去第一件事――开电脑,看图片。

··················

完成这地100个国家的旅行,在我的所有的旅程中,是最曲折、复杂的一次,看来实现这个数字是要经受一番磨难,但我总算完成了!

结尾处,我给我的博文配上威尔第的凯旋进行曲,算是为自己祝贺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