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桔猪
桔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33,633
  • 关注人气:16,8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西百年古村变身童话山居,想不到竟然这么美

(2019-10-22 21:56:30)
标签:

云丘山

康家坪民宿

分类: 国内-不去会死

我是山西临汾人,成年后外出求学谋生至今。从小在这个号称“煤都”的地方长大,我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比较矛盾的情感。这里生我养我,我爱这里;但这里曾经空气不好,发展缓慢落后,常常又令我有些失望。是那种恨铁不成钢,又无能为力的感觉。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山西的文物保护资源、旅游资源数不胜数,而且发展很快。前几天我和朋友回家乡临汾乡宁县,去探访冰洞、古村。下榻的在云丘山里的康家坪民宿,这是一次令我对临汾旅游刮目相看的经历。

我在民宿住了两天,经历了这里的晨起、黄昏和夜晚。离店时,管家夏陈大姐在车下挥手,她说有时间可回来啊,那个语气令人动容。我没想到这个大山里的民宿能如此之美,如此人性化,从硬件到服务,完全不像在山西,甚至可以和南方那些山居一较高下。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6904e3ddca704309a00517274c7de2b3

这位大姐正要给客人去倒养生饮品,就被我叫住了。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4985f6b42a584be2b0c1139494d5ddbb

晚餐回来,管家大姐已经冲泡好山楂水,说喝点热乎的同时开开胃

山里的主妇变身民宿管家

令人感慨的是在这个山西临汾乡宁县的百年古村民宿中,院落的管家大姐不久前都还只是村里的家庭主妇,现如今她们落落大方,彬彬有礼,服务热情又不越距的待客。和南方的服务感不同,管家们的热情透着北方人的爽朗亲切和真诚。我走过不少地方,这个感觉难得又难忘。不知是否与我故乡人的身份认同感有关。

我和几个管家聊过天,她们都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从她们的状态,口吻和放松感里,能明显感觉到,这是不是一种客套的表达,是发自内心一种传递。她们说接触的客人五花八门,也可以帮她们开阔眼界。我问,以前性格肯定不这么开朗吧。她们说各有各的办法,总之要把自己负责的这个小院当成家一样对待,才能自信呢。真的有些意外。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3de167af932e48939f5439f36498b4db

来自台湾的陈永围是这里的总设计师,而他至今还用着按键老式手机

偶遇民宿设计师,且听他怎么说

民宿有新的部分,也保留了村庄旧的部分,新旧和谐共融,是极有魅力的。我们每天都要走过几次的一条村道边,有小戏台、灶间,还有一个依旧有香火的小庙,这些几百年的建筑都被保留下来了。还有人,那些热情如老朋友般的管家大姐,都让这里与众不同。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095c459a81eb417a856197e631e84d0e

这里总有些东西是原本属于乡村,而似曾相识的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7cad2f9268e04b2c9b0428fd8cd5d3d4

村里的戏台和小小寺庙被保留下来了。

有天早餐时有幸在见到民宿的总设计师,来自台湾的设计师陈永围先生。这个为了不被外界过度干扰,而依旧用着非智能手机的人,秉承着对古村古建的珍爱,对这里进行着慎重的设计改造。与此同时,他也一手包办了民宿的园林造景部分,而他的一部分服务理念也自然而然渗透到民宿的日常。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62b6b271c9ff4d8eaf9ca611e66725ac

所有房间里没有烟灰缸,但是有手冲咖啡器具,不是配不起,是出于对房子的尊重,不配烟灰缸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e0db779d58844bb09b56075c26dc2e9d

民宿院落的名字,寄托着美好的愿景

设计师陈永围先生说,民宿所有房间都是禁烟的,这些三四百年的古屋如同老者,我们用这样的方式靠近他们,理应珍视的。希望客人也能珍视和尊重。开始时民宿管家甚至怕因此流失客源,不敢向客人提及屋内禁烟要求。陈先生则说,守着这样好的百年老屋和资源,我们完全应当自信。现在客房内有手冲咖啡壶、德龙开水壶、全套茶具、品牌音响、四季变换花样的新鲜水果……但是,没有烟灰缸。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9508b04919ff42afa9304b417a6e453d

清淡养生的火锅,让山野生活回归了

饮食清淡养生,汲取山野本味

难忘民宿山珍餐厅晚间的特供养生滋补火锅。山里秋冬天寒露大,小伙伴吃着热乎乎的养生锅,瞬间周身温暖,一边吃火锅一边天南海北尽情畅谈。火锅之后还有玉米浓浆,清茶,小甜品,水果……山间民宿的生活让人恍惚。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02db7138362246ce8c405f9f893cfec2

每个小院配有公共区域,可以喝茶,聊天

民宿的早餐也很有特色,有些日式风格。除了牛奶、酸奶、水果、米粥外,其他部分都用小小的格盘装盛,每份少少放置,既可以避免浪费,又可以确保营养均衡。

而我非常喜欢在傍晚时,站在错落的古村民宿高处,看小路和房屋的灯火星星点点亮起,直到夜幕降临,万籁俱寂。我想千百年来大山应该都是如此吧。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f3f5b4a7f8d840ec9c307b8400cd3687

我们住的房间,不算大,却很有质感

有作家写:“我住过的地方都是故乡,朝夕会面,遂成相识,正如乡村里的邻舍一样,虽然不是亲属,别后有时也要想念到他。”不知我会不会也在日后的某个时间想起穿着蓝印花布衣服,总是笑着的夏陈大姐,和她那个妙笔生花的好日厨房。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97c9ca4c9b074ab1b4066ad546ca4d69

离开民宿时,管家大姐把行李一直提到停车场,和我们说,再回来啊!

如作家麦家所说,故乡不属于每个人,她只属于离家的人。我的家乡在山西,我的家乡是临汾。如果你想去这里看看,我现在可以骄傲又自信的告诉你,这有好接待,这有好景点,这有不错的好民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