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妈咪Jane_黄静洁
妈咪Jane_黄静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1,195
  • 关注人气:17,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最怕被人嘲笑些什么?

(2016-08-29 15:20:57)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c0Wu2KRp3QTfD3JBSCu0nxluHweCrRDEPRWvV9pvcJ11KmUmt5cR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大概因为遗传的关系(我们夫妻俩都比较胖),女儿岑岑4岁不到就长得又高又胖了,小朋友常常说她胖,不喜欢跟她玩。虽然岑岑听了并没有不高兴,但我担心她长大了会因此而自卑。该怎么办呢?---岑妈于8月22日留言

妈咪Jane这样说: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受到别人的嘲笑,不管是偶尔被人取笑,还是长时间、经常性地受到周围人的嘲弄,虽然这些嘲笑大多是无恶意,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GAF5giaXH7wJ99FYaso9574xMqMEibicX5YyYImp3aCuSWibJke0BrjMl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一、孩子最怕别人嘲笑什么?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底线,在解决问题之前,父母首先要知道孩子最怕别人嘲笑什么。

1. 某些丢人的毛病

对于诸如尿床、磨牙之类的“毛病”,孩子往往十分敏感,父母千万别在他人面前提及,更不能时常挂在嘴边,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在他人或同伴面前“丢尽面子”。

2. 某些身体缺陷

平足、色盲、矮小、过胖、过瘦、眼小、脸丑等生理或身体上的缺陷,尽管是“明摆”着的,但如果时不时被人提及,孩子也会心生不快。

3. 被体罚的经历

尽管现在的孩子很少被打、被骂或被罚站,但只要有一次,孩子就会“没齿难忘”,因为这种痛苦经历不仅让孩子皮肉受苦,心灵也可能受到创伤。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6QFlj4TWzc8rErmm3uXNgMmicNFUmOxdkFXhSf5PadREtBfkDQLichq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4. 曾经的过失

某次郊游出了洋相,某次表演砸了锅,甚至小时候爱哭鼻子等,这些在大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让一些敏感的孩子耿耿于怀,只要有人提起,他们便会有“被揭伤疤”之痛。

5. 某些心理疾病

对于诸如孤独症、抑郁症、多动症等与心理有关的疾患,孩子往往很敏感。即便疾病已痊愈,当着孩子的面常常提及也等于是“揭短”,同样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二、孩子被嘲笑,家长别冲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0Cyn2AFyKutr7R93EsvKqW6olyR5ZQlhPicDNRZ7dZZsgictiakYE4p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孩子遭到嘲笑时,做父母的难免心生不快,但有些做法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1. 不该教孩子以牙还牙

孩子被人嘲笑,一些父母会教孩子还击,例如“别人骂你,你也骂回去,给他点颜色看看!”“别人骂你是 肥妞 ,你就骂他瘦猴子,看他还敢不敢再骂你!”

这种做法会让孩子习惯用语言攻击性行为来解决问题,一旦形成习惯,口德不好,日后会让孩子遭到周围人的排斥。


2. 不该找对方理论

有些父母因为孩子遭嘲笑,心里委屈,就会直接找上门,责备或警告另一个孩子。这种情况多半是在气头上,说话和行为可能会过于强烈,让其他孩子觉得以大欺小。这种做法表面上是你在帮孩子“争一口气”,实际后果却可能会使自己的孩子遭到孤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zJPQNwTgAiaFGgG750dBicCU2L4mm0wwic5BrYiatlKb1PC6liaDGjNXBD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 不该对孩子置之不理

有些父母对于孩子被嘲笑不但不以为然,反而责备孩子“小题大做”“一点小事都受不了,没出息”。孩子很在意别人的嘲笑,如果遭嘲笑过于频繁,孩子就会否定自己,变得不自信,不敢与人交往,甚至不敢上学。


4. 不该动辄找老师告状

当孩子遭嘲笑时,向老师告状是很多家长常见的做法,希望利用老师的权威,终止嘲笑。实际上,这招有时并不见效:有些被告的孩子不但不服气,还可能将嘲笑升级,甚至联合其他同学一起排斥孩子。

三、教会孩子应对嘲笑的技巧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iaQBbSK88BVW5MIRuehNvkmxj0M4ZFQAv2c9vMn8x3sYraaViaSFw14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孩子被嘲笑的事情很常见,幸运的是,孩提时代受到的的嘲笑大多并没有恶意,只要教会孩子们怎么处理,他们很快就不再被嘲笑了。当孩子因为被嘲笑而感到很大困扰时,就需要父母一定的支持了。


1. 父母应该拥有的态度

孩子被人嘲笑、情绪低落时,父母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跟孩子沟通:

第一步:认真倾听孩子

对孩子说:“这样肯定让你感到非常难受。”父母的倾听会让孩子感觉找到了心理依托,就会很信任你。

即使孩子没有主动向您提出,也应该和孩子坦诚地谈一谈。当然,也不能关心过头、反应过度,否则会加重孩子的焦虑。

第二步:开导并鼓励孩子

比如:“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被别的小朋友说过。”你的感同身受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那么孤立无援,愿意继续听你说下去。

告诉孩子:人各有所长,那些嘲笑别人的人也有弱点,也会被别人嘲笑。就像有些人擅长游游,有些人擅长下棋,绝不要拿自己的弱点去比别人的长处,也不要因为自己强而去嘲笑别人。

第三步:鼓励孩子自己解决

问问孩子:“我们该怎么办呢?”或者“孩子,你需要妈妈为你做什么呢?”孩子也许需要,也许不需要,但你的支持和鼓励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0Cyn2AFyKutr7R93EsvKqW6olyR5ZQlhPicDNRZ7dZZsgictiakYE4p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 家长需要教会孩子的7个技巧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啊,他们需要试着独自面对和解决很多问题,以改变被人嘲笑的状况:

做自己

维护好自己的自尊心,“被嘲笑”是随意嘲笑别人的人犯的错,而不是被嘲笑的人的错。

试图变成跟别人一样是行不通的,但是特立独行或是刻意地表现得与众不同也不会减少嘲笑,有时还会引起更多的嘲笑。

积极乐观地考虑问题

把自己身上与人不同的地方看成独一无二的“正能量”。

经常告诉自己现在被大家嘲笑的地方将来也许会成为自己的财富。比如个头高的孩子将来会发觉自己的身高是一种优势。一个内向的孩子可能会被嘲笑成“怪人”,但将来也许会非常成功。

结交友好善良的朋友

朋友不在多,但必须有一个可以相伴的!

多跟朋友在一起,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当被别人嘲笑困扰的时候,告诉朋友自己很需要他们。

主动寻求帮助

拥有一位父母之外的大哥大姐或忘年交,向他们寻求帮助。

值得信赖的人(包括好朋友和成年人)倾诉被嘲笑时的内心感受,请教应该怎样应对别人的嘲笑,尤其是当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

用幽默处理问题

我的幽默就是我的强大。

勇于自嘲特别能够化解别人的嘲笑,也能让别人以后少嘲笑自己。

不理会别人的嘲笑

酷酷地走开就是我的态度。

被人嘲笑是常事,不要过于在意,当作什么都没发生,或者只是酷酷地走开。大量研究表明无视令自己不快的行为能有效地减少这种行为,用这一招对付别人的嘲笑同样有效。

保持冷静

只要冷静就不会犯错。

想办法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要以恼羞成怒的方式回应,否则别人只会嘲笑得更厉害。深呼吸、想象自己喜欢的地方或者欢乐的场景都是简单而有效的放松技巧。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fP3XcoqEpIOcfZqsOturplkLRqWJSr2icEeTQoSLpHbaPPZn2HSoPACqMibukTwKgZ5TibeyzIBPY0s4Yafryd2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 当面解决的技巧 

如果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父母可以联系对方家长,找个机会把两个孩子约在一起出去玩,在欢乐的氛围中,让对方孩子意识到,小伙伴的开心和伤心是和自己有关的。孩子可以在这个时候跟对方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让对方意识到这种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伤害,多数孩子此时也会以“小大人”的姿态来对待问题,停止嘲笑。

所以被人嘲笑这事更多得靠孩子自己心理强大去应对、并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如迫不得已,必须要找老师帮忙,那一定要客观如实地向老师反映情况,并理性地和老师一起商量对策,而且即使有了对策,还是需要一颗越来越强大的心来支撑自己、包容他人。​


本文为作者原创,任何媒体机构转载需授权!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打赏作者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