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8,254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的心理社会能力,可以从3个方面来诠释

(2022-02-10 21:26:20)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5.itc.cn/images01/20220210/cfd8e82ba9554aec87fae03745971ad6.jpeg

最近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家里的孩子们也找到了自己的“新偶像”:谷爱凌。

他们好喜欢这个18岁的小姐姐,实力、能力与美丽兼具,情商、智商和爱国心都在线上,着实让人心不由己的不得不爱。

尤其是谷爱凌代表中国出战冬奥会,引起个别美国网友的“批评”时,小姐姐落落大方、游刃有余的回答:

“我并不是我并不是想要让所有人都满意……我知道我的心地是善良的,我也知道我所做的决定是基于所有人的利益,我觉得这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如果有人不相信这就是我的初衷,那么这只说明他们没有足够的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善意,可能因为他们和我有不同的价值观。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他们也成不了奥运冠军。”

无不彰显出这位天才少女强大的情商和智商。

https://p1.itc.cn/images01/20220210/f92cfa7b83ab44a2978ffe9ba1272cc0.jpeg

作为父母来讲,在如今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社会,我们都会忍不住地不断思索: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养育孩子,才能让他们能够站的更好、跑的更远、笑到最后?

事实上,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和教诲,更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信任,同样,也离不开父母本身的努力和优秀。

而对于孩子来讲,我们要首先保证他们的心理是健康、健全的,才能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也才能让家庭充满和谐和快乐。这是一种“心理社会能力”的培养。

世卫组织曾经将“心理社会能力”比较全面的解释为:

是一个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人保持练好的心理状态、并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行为的能力。

https://p9.itc.cn/images01/20220210/e3dd36ee832947a083e622d139ee5932.jpeg

心理社会能力包括:

1、了解自身特点,培养自我认识能力

对于孩子来讲,了解自身特点,能够学会在各种机遇、挑战以及学习生活中,保持“胜不骄败不馁”很重要。

现在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孩子的社会新闻,都从一个侧面描绘出孩子因为压力大、心情差或者一时的不顺就把自己逼到绝路的悲剧。

如果孩子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懂得自己的长处;父母也时不时地为孩子助力,在孩子悲观沮丧的时候,及时为他拨开迷雾,指点迷津,让孩子明白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一时的挫折算不得什么,从而让自己豁达、乐观一些,不就能够从根本上杜绝悲剧的发生了吗?

https://p3.itc.cn/images01/20220210/2482b48030d64f6292e8f9e91bad26b7.jpeg

2、学会倾听和表达,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人际交往能力的基础,而人际交往能力是孩子健全心理能力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所以,让孩子学会倾听和表达,在年幼的时候,能够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遇到的各种情况;在年少的时候,能够正确地倾诉自己的思想和想要得到的帮助;在和朋友相处的时候,能够懂得倾听,也能够以己度人,站到别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

当孩子懂得人与人交往要和谐相处、友好协商、克己让人的态度,当人际交往出现问题和矛盾时,要宽容、公平、有理有据、落落大方的处理方式;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太多的人际交往的问题,也让自己的人生之路更为开阔。

https://p8.itc.cn/images01/20220210/660a7bc92cbe4bdb82e769702b35b250.jpeg

3、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学会缓解压力的能力

成年人都明白,当坏情绪爆棚的时候,自己的人生就会跟着一塌糊涂。所以,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拥有缓解压力的能力,人生就会是另一番境遇。

而培养孩子掌控自己的情绪,也许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只要持之以恒,并且有目标的带动和纠正,孩子就可以懂得如何宣泄和放松自己,从而让自己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有些孩子在情绪爆发的时候,就是“天使”变“恶魔”的时候,不依不饶的哭闹、歇斯底里的折腾,只是因为自己的愿望没有实现,自己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

而这些情绪的由来,一定与父母不正确的态度有关。比如对孩子太过于纵容和娇惯,比如对孩子无底线的退缩和满足,都会让孩子无法正确面对自己的情绪,无法面对自己被拒绝后的心情。

可是,有句话说得好:今天你不管孩子,明天就会有人替你管教孩子。那个时候对于孩子、对于家庭来讲,可能就会万劫不复。

所以,延时满足、合理拒绝、学会理解、培养爱心,都是不错的方法,没有人生来就是完美毫不犯错,而面对错误如何调整自我,改变自我,更为关键。

https://p6.itc.cn/images01/20220210/d95fcc9a49f2429aad0ffc063d628365.jpeg

培养孩子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就要培养孩子严格的自律能力,能够严格地要求自己,善待别人,面对比自己强势的人,不卑不亢,面对比自己弱小的人,也不讽刺讥笑;不会为自己一时的利益得失斤斤计较,也不会为自己偶尔的不公平待遇患得患失……

这才是具有强大心理社会能力的人,也是在未来社会能够让自己平和、幸福终生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