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晓峰老师的新家
袁晓峰老师的新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975
  • 关注人气:41,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爸爸的作业——读《我的妈妈》

(2022-04-26 15:25:49)
标签:

儿童视角

教育

情感

文化

育儿

分类: 快乐书吧

给爸爸的作业——读《我的妈妈》写妈妈的书实在太多了,但是,这一本十分特别,它没有写一个关于妈妈的完整的故事,而是以图鉴的方式,让我们能从那些妈妈哺育孩子的日常中读到许许多多的故事——那些让孩子感受到妈妈无微不至的爱的故事,那些让孩子感动于妈妈不辞辛劳的坚强故事,那些好像让孩子不解的妈妈的成长故事。

这本书的视角很有意思,仿佛作者就是这个小女儿——一个一出生就在仔细观察妈妈和认真研究妈妈的小女儿,一个希望爸爸如她一样去了解妈妈的小女儿。于是,她做了这本像妈妈图鉴一样的《我的妈妈》,因为她知道她是爸爸妈妈共同的宝宝,新手妈妈的旁边一定还有一个新手爸爸,所以,她要爸爸完成一次阅读理解的作业,而且,不是选做,是必做。

 

爸爸们,作业来了——

1、和孩子一起读《我的妈妈》。

完成时间:任意一个妈妈忙碌的时侯。

注意事项:要跟着孩子的节奏读。孩子想在那一页多停留的时侯,你就和他一起兴致勃勃地仔细琢磨那一页;孩子被书里的妈妈触动,突然就想聊一聊自己的妈妈时,你就陪着他尽情地聊;孩子读着读着突然想去抱一抱妈妈的时侯,你就笑盈盈地等着他再回来和你一起读书,当然,最好你也和孩子一起去抱一抱妈妈。

2、带着孩子记一份妈妈观察日记。

完成时间:平时积累,周末休息日整理。

注意事项: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用图画,甚至可以用手机拍下妈妈的日常点滴。

3、和孩子一起进行研究。

完成时间:周末休息日。

注意事项:

从整理好的日记中至少提出5个问题,问题提得越多越好。(孩子也可以提问题)

引导孩子思考并和孩子一起抢答这些问题。(请妈妈当听众)

4、聆听妈妈。

完成时间:一个轻松的夜晚或周末休息日。

注意事项:

真诚地倾听妈妈对爸爸的希望和要求。

真诚地倾听妈妈对孩子的希望和要求。

5、看,爸爸也很棒。

完成时间:随时随地。

注意事项:

爸爸主动分担育儿任务和其它家务。

孩子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和孩子要记得给妈妈送生日礼物。(因为“在我出生的同时,我的妈妈也出生了。”在这之前,她是女儿,是妻子,但不是“我妈妈”哦!)

 

爸爸们,作业不多,一共五道,但是,如果你完成得好,你的收获可是大大超过这五道题哟!收获有——

1、 一个开心的妈妈和很多生活中的笑声。

2、 一个阳光自信的孩子和很多成长中的惊喜。

3、 一个昂首挺胸、意气风发的男子汉爸爸。

4、 一个接一个快乐的日子。

5、 一年又一年幸福的生活。

6、 一个疲惫了能停靠的港湾。

7、 一个一辈子都魂牵梦绕的家。

……

《我的妈妈》朴实而真切,那个“在我出生的同时”出生的妈妈,可不就是无数普普通通的新手妈妈中的一个吗?那些场景可不就是妈妈们日常的随手拍吗?书中哪一幅都会引起妈妈们极大的共鸣啊!作者还借由孩子的不解,让我们看见了妈妈的为母则强和为女则弱。是啊,妈妈也是她的妈妈的女儿啊!在有姥姥的日子里,妈妈就会“慢慢悠悠地吃饭”,就会“像小宝宝一样,一直睡,一直睡。”

这本书当然适合妈妈和孩子一起读啦,但是,如果爸爸能和孩子一起读这本书,如果爸爸能读得鼻子发酸,热泪盈眶,那么,在陌生的新世界里的新手妈妈就不再会孤军奋战了吧?了解才能更加深切地理解,理解了才能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爸爸们,期待你们认真完成作业,期待在陌生的新世界里你能和新手妈妈协同奋战,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爸爸妈妈永远携手同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