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晴雯到底有多像赵姨娘,王夫人的愤怒早已说明一切

(2017-03-20 19:13:44)
标签:

文化

红楼梦

晴雯

赵姨娘

分类: 红楼一梦

作者:清极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87版红楼梦里的插曲《晴雯歌》当真不错,每每听到这首歌,总是能想起风流灵巧的晴雯。

我幼时看87版红楼梦时,看晴雯惨死那段总是免不了要哭一场,那时心里头可恨王夫人了,觉得她佛口蛇心白白的将晴雯给害死了。因为当时年纪小,并未去深究王夫人为什么要撵走晴雯,如今细细想来,王夫人撵走晴雯这其中的意味颇深啊!

关于王夫人撵走晴雯的原因,大家普遍都说是因为晴雯风流灵巧,容貌美丽,眉眼长的又有几分像林黛玉,再加上平日为人高傲泼辣, 尖刻倔强。

王夫人怕晴雯是狐狸精把宝玉给勾引坏了,所以撵走晴雯。但我觉得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我认为王夫人撵走晴雯,是因为她在晴雯身上看到了赵姨娘的影子,她甚至还会觉得这晴雯和当年的赵姨娘如出一辙。

看到这,有人可能会说这晴雯风流灵巧,怎么可能与浅薄粗俗的赵姨娘像呢?但是我想说这晴雯与赵姨娘还真有相似之处呢。

第一:晴雯和赵姨娘的身世像,出生都十分低贱。

晴雯从小被被卖到贾府的奴仆赖嬷嬷家,成为赖嬷嬷的奴仆,是奴才的奴才。她打小就机灵,因此,赖嬷嬷到贾府去,时常带着她。

贾母见她十分的伶俐标致,也就喜欢上了她。赖嬷嬷人也机灵,也就趁机送给了贾母,这也就有了后来她孙子当官的事情。

而赵姨娘是家生女儿出生。所谓家生女儿,也就是贾府里奴仆的女儿,一生下就是奴仆,隶属于贾府。也就不同于袭人与贾府,袭人卖了身,主要还是劳务关系,家人随时可以把她赎出去,赵姨娘则没有这个指望。

赵姨娘一出生就是贾府的奴仆,晴雯是奴仆的奴仆,又是被送人的奴仆,其二人地位之低,也就真的可以同日而语了。

二人这样的出身,像王夫人这种豪门出身的大家小姐,自然是对她们甚为不屑。只是赵姨娘被贾政喜欢了,地位有所提高;晴雯又把宝玉迷得死去活来,她也就成了怡红院里的霸王,但是贾府众人却不曾高看过她俩。

王夫人打心底认为赵姨娘是没有资格做贾政的妾,晴雯没有资格做宝玉的妾。赵姨娘被贾政罩着,晴雯虽是贾母的人,王夫人早就对贾母不曾估计什么,她立马就收拾了晴雯。后来,贾母也只得接受既成的事实。

第二:晴雯和赵姨娘都容貌美丽的女子。

晴雯的美丽,似乎也是贾府里公认的,贾母喜爱她的美,王夫人开口谈她,也是谈到她美。说她水蛇腰,削肩膀,高挑身材,眉眼恰似黛玉。王熙凤也说,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

这是间接的描写,我们再看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有一段对晴雯容貌的描写:

“王夫人一见他钗軃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而且形容面貌恰是上月的那人,不觉勾起方才的火来便冷笑道:“好个美人!真像病西施了”

哈哈,真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只是不同的是,别人是喜欢那红颜,王夫人却似乎是要斩杀红颜。

晴雯如此美,那么赵姨娘呢?

而对于赵姨娘的外貌,红楼梦中并没有描写过她的容貌,但是探春是赵姨娘的亲女儿,我们通过红楼梦第三回中对探春的容貌描写,也就略知一二了。

她“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

我们也就可中得知,赵姨娘年轻时也是个美人,把贾政勾引得失魂落魄的美人了。赵姨娘不漂亮,贾政也不可能一直都钟爱于她,更不可能刚一出差回来,就呆在她的房里歇息。赵姨娘又没有什么大的本领吸引男人,恐怕,大多数时候凭借的都是她的外貌了。贾政可是个假正经啊。

第三:也就是第一条最后说道的,晴雯和赵姨娘都得主子的喜欢。

宝玉对晴雯是宠溺的不得了,从红楼梦第三十一回宝玉为了哄晴雯让晴雯撕扇子,麝月出来干涉,宝玉却说千金难买一笑”。而贾政也是宠赵姨娘的,宝玉之后,贾政跟赵姨娘连续生下贾环和贾探春,贾政对她的宠爱,也就是实在是好到了极点。王夫人醋心,抢来贾探春抚养,谁知赵姨娘又生了一个儿子,王夫人的麻烦从此也就接踵而至。

第四,也就是性格上的问题了。可以说晴雯与赵姨娘都是极其泼辣的女子,天不怕,地不怕,撒得开手。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由也说不清。因为这兵向来都不讲理,他们看重的是实力,他们有能力怎样折腾你,也就怎样折腾你。赵姨娘一直给王夫人找麻烦,晴雯在怡红院不曾绕过哪一位,连宝钗她都要讽刺,这也就是她两的共同点了。

眼前的晴雯与赵姨娘的情形如此相似,王夫人一看到晴雯,又怎会不想起当年勾引了她丈夫的赵姨娘。

要知道王夫人可是金玉良缘的拥护者,她心中属意的宝二奶奶是自己的外甥女薛宝钗,她要为薛宝钗除去晴雯这个隐患,她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晴雯成为宝玉的妾后,凭着自己貌美勾引宝玉,使宝玉冷落了宝钗,让宝钗走了自己的老路,故此先下手为强撵走晴雯,免得她成为第二个赵姨娘。

所以,晴雯如果能混到赵姨娘份上,也就是好的了,只是悲哀的是,性格决定命运,前车之鉴在那里,她依然还是走上自己生命的末路,她临死前对宝玉说的那一番后悔的话又有什么用呢?

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