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参88
高参8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33,066
  • 关注人气:1,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2014-03-05 18:46:27)
标签:

文化

历史

建筑

杂谈

图片

分类: 南京西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域

宋家花园位于陕西北路(原西岸路)369号与南阳路转角处,建于1908年,二层半高、四面临空的英国式花园别墅住宅。住宅宽敞明亮,楼前绿树成荫,景致怡人,房屋建筑面积824平方米,园地面积1218平方米。这处房子的主人原是一个叫约翰逊·伊索的外国人、后被著名基督教牧师宋耀如(宋庆龄之父)买下,成为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310106935190000297 宋家老宅旧址 民国 南京西路街道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公示
编 号
原名称/原使用单位
现名称/现使用单位
地 址
建造年代
4B003
宋家老宅
宋家老宅
陕西北路369号
1927年前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宋耀如从一名美国《圣经)出版协会的推悄员,发达为上海最早的买办之一,把外国的机械输人上海,搞印刷业。与人合办面粉厂,还涉足纺织、烟草业等,拥有百万富翁的显赫身价。1887年,宋耀如与西郊的徐家庄园一位圣公会教徒倪桂珍结婚,养育了三女三男6个儿女,并不惜重金送他们出国深造。宋氏三姐妹”正是在他们的呵护、哺育和熏陶下成了轰动中国政治对台的各具风采的女性。
1918年5月宋耀如去世后,其夫人倪桂珍携子女迁居住于此,成了当时社会最瞩目的家庭。宋庆龄以及当年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中的三家都与这座花园住宅有着密切的联系,给这个花园带来了将近半个世纪的传奇故事。

  1927年初,已登上北伐军总司令宝座的蒋介石抵沪后,欲与比他小于5岁的宋家三小姐来美龄联姻。开始,宋母倪大夫人不同意,理由是蒋介石已婚,而且不是基督教徒。蒋介石为表达诚意,表示可尝试做基督教徒。与发妻毛福梅离婚,取得倪太夫人的欢心。倪太夫人接受了蒋介石送给来美龄的订婚戒指,回送给蒋一部《圣经》。1927年12月l日,蒋介石与宋美龄举行盛大的结婚典礼。婚礼非同一般,分两步进行。于西摩路宋宅底搂客厅内先行基督教的西式婚礼,后在戈登路(今江宁路)大华饭店(现海龙镇广场原址)再举行一次世俗婚礼,邵力于任司仪,蔡元培为证婚人之首,宣读了征婚书。1300多位亲朋好友热闹至子夜时分才散场。

  蒋宋联姻后,各路军阀、政客、大买办、商界头面人物纷纷出没宋宅之中,一度成为蒋介石集团在沪设谋定计的政治场合。此外,倪太夫人认张学良之多于凤至为“于女儿”的拜母礼仪也在这里举行。1931年7月,倪太太在青岛避暑时不幸病逝,遗体运回上海宋家花园,并在花园中举行了隆重的宗教告别仪式。当时远在德国的宋庆龄接到噩耗,日夜兼程赶回上海,为母亲送行。

    1945~1947年起宋子文曾寓居境内。宋子文(1894~1971)1927年后历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部长、中央银行总裁、行政院院长。

  解放初,宋庆龄在这里创办了上海第一个新型的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邓颖超、许广平、胡子婴、廖梦醒等应邀来到宋宅参加托儿所的开幕典礼。托儿所迁出后,这里成为中国福利基金会临时办公地点。 1952年,中国福利会顾问。美国专家耿丽淑女士来沪工作。宋庆龄安排她居住于此,一直到1963年。1981年宋庆龄去世后,这所饱经历史沧桑的房子由中国福利会管理,宋庆龄基金会使用,同时又是福利会老干部活动室。

  宋家花园旧址,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陕西北路369号宋家花园
大华饭店拆于90年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