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llionaire
millionair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790
  • 关注人气:2,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云南白药分析(3)--企业(上)

(2014-12-22 10:00:26)
标签:

股票

云南白药

定性分析

护城河

发展战略

分类: 上市公司分析

护城河分析

  白药固然属于中药行业,天生就有中药行业资金、规模、政策、各种认证等天然壁垒,白药在行业壁垒的保护中仍然有下述个性壁垒:

 

1 品牌

  中药行业最大的壁垒是差异化,最坚固的差异化壁垒是品牌。白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品牌,存在多年药效、救急、品质等综合起来的品牌联想。目前白药的成分虽然是半公开的,但是炮制过程等造成药效千差万别,别的企业暂时还没有能力仿造功效类似的“白药”产品,即使仿制成功也是冒牌货,而且商标保护不能叫“白药”,对于“药”这种安全为首要考虑、差异化大、药效转换成本高的产品,即使实行免费战略也不可能有市场。

 

2 保密配方

  云南白药属于绝密级别的保密配方,跟“可口可乐”有点相似,虽然现在白药做大了,白药成分的中药要做,普药也要做,医药商业要做,日化也要做,但是白药公司里面绝大多数的利润均来源于含白药成分的中央型产品、创口贴、白药牙膏,用王明辉的话来讲“对于白药而言,无论进入哪个领域,产品都只是一个载体,其中所蕴含的白药活性成分及其所具备的独特功效才是云南白药的真是卖点,这一点正是 云南白药实现产品差异化的核心。”王总确实是战略觉悟很强的人。

 

3 商业渠道

  公司医药商业板块由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现为云南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县级以上医院过半被医药公司把持,拥有约100 余家连锁门店,占云南省医药商业近60%的市场份额,是各大厂商产品进入云南市场的首选商业企业。医药公司11 年排名全国医药流通企业第13 位,属省级医药流通企业,在云南省内处于寡头垄断地位,政府支持力度较大。

  医药流通费用非常大,无论是主打医院处方药,还是主打OTC非处方药如果没有自己的渠道等于把不少部分利润拱手相让,另外,终端建立可以使购销信息获取更准确快捷方便,指导上游工业制造,虽然商业公司微利、占用资源多,但绝对不是鸡肋,而是白药集团的优质资产。

 

4 原材料供应

  因为没有完全整合上游原材料种植,白药不能说是已经控制了原材料供应,但供应是比较有保证而且备料也非常充分。新成立的中药资源事业部首先要满足公司的原料需求,该事业部将通过对药材资源的引种、种植入手,保证原材料供应。

 

5 研发能力

  为了实现研发资源的整合,云南白药完成了对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全部股权的收购。白药集团的研发能力也是比较强的,但当然与强生等比仍然不是一个级别的,而且研发方向都是原有品种二次开发,包括变换使用方式、添加到不同载体上(创口贴、牙膏、洗发水、卫生巾)、提取有效成分等,这种二次开发花费远没有开发原研药高,当下效益良好。

 

  说了那么多,白药的核心竞争力仍然在配方和品牌上面,其实,如果还要深入一点,白药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企业文化,末尾淘汰可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实行下去的,鉴于没有更多的资料就没有展开讲。白药的管理层绝对是白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没有王明辉带领的团队不会有白药的今天,这在国企中实属难能可贵,白药属于好体质 好管理企业。

 

发展战略

  公司在2005年开始的战略是提出以“产品”为基础的“稳中央,突两翼”,再到目前以“产业”为基础的“新白药,大健康”;组织架构从分公司到部门制再到事业部制;产品形态由单一的散剂发展到多品种,涉足领域从伤科圣药延伸到日化产品,再到目前的大健康。

  引用公司年报的话“新白药,大健康正是公司面对现有行业、政策环境,经过对市场的精准分析和把控,适时提出的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公司以为本,在稳固主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对健康产业有边界有关联的多元化拓展,将确保公司与市场共振,实现公司将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以健康成就未来的美好梦想。”

 

  公司的发展战略从来就是简练清晰的,从剥离白药置业专注主业可以就看出白药集团可是从来没有把房地产当回事,此前还有点小担心公司把主力都放到日化上面来了,日化虽然空间大,但是毕竟不是“白药”的老本行,碰壁风险大,白药最新的年报提出了始终围绕以“药”为本,处处体现着管理层战略眼光。

 

  白药的体质是好的,管理层也有长远的战略目光,短期业绩可能会有诸如日化开展不顺利等不利因素,但长远看高壁垒 好管理如果有好的价位介入非常值得长期持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