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69,505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事快评)事故现场为何总有一扇打不开的门

(2013-06-04 00:25:10)
标签:

杂谈

陈小二
    6月3日清晨,吉林省德惠市一禽业公司发生火灾,到上午10时火势基本被控制住,但现场仍有大量浓烟冒出。目前人员伤亡情况正在统计中。(相关新闻见A06-A07版)
    根据新华社发回的最新报道来看,截至3日下午16点25分,在吉林省德惠巿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中,丧生的相关人员已达119人。一次性死亡119人,这已经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119人死亡背后,是119个家庭的破碎。诚然,此事故公开及时,消防部门救火迅速,长春市政府也于6月3日中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同时,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办副主任赵显还在发布会现场鞠躬向遇难者表示了哀悼。
    但是,这丝毫无法减轻119名遇难者死去带给我们的悲痛。在管理严格、设备先进、技术优良的现代企业,为何还会发生119人死亡的特大事故?有危险源的大型工厂,出现意外难道没有应急预案吗?这显然有悖常识。
    即使出现意外导致失火、爆炸,倘若管理科学、安全预案到位,也不至于一次死亡119人。即使天灾肆虐,但无“人祸”在背后逞凶,灾难也不至于如此惨烈!
    人民网记者从事故现场相关人员处了解到,发生火灾事故的吉林省德惠巿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平时为方便日常管理,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内,会将大部分车间门关闭,以防止随意走动扰乱工作秩序。
    这则消息令人无比心痛,这说明,其实原本不必有这么多人枉死。有些人原本是有希望逃生的,可是那些被封死的大门,成了他们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鬼门关,堵死了求生者的生命通道。每次事故,总有打不开的大门,克拉玛依大火,8个安全门只有1个开着;洛阳大火,楼道四周安全门全部封闭……
    为何我们的管理方总是用关大门这样原始、简单的方式来进行现代企业管理?难道除了关门,就没有更好地促进工人积极生产、遵守秩序的方式方法了吗?这种管理方法也透露出:在许多企业里,工人是被当做了劳动工具的一部分,异化为大机器生产中的一个零件,资方只希望他们能够劳动、生产,源源不断地制造新产品,带来利润,却往往忽略了工人们作为人的基本需求——他们需要被尊重,需要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工作,最关键的是,在发生危险时,他们需要一条求生通道。
    将工人们“罐装”在一起进行密集生产,一来,容易造成他们心理产生扭曲,像富士康里的年轻人一样承受不住压力而发生N连跳;二来,发生意外,他们连生路都找不到。
    三天之内,东北三省着了三场大火,死亡人数过百,谁来担责?可即使给予天价补偿,也换不回那些枉死的生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