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终于马指导

(2013-04-12 09:25:17)
标签:

cba

马布里

北京队


终于马指导

       
        闵鹿蕾一脸笑意地走向马布里,伸手,两人击掌,接着伸出大拇指,用带着北京口音的英语夸马布里:“Coach Ma,very good!”马布里有些腼腆地笑了,冲着主教练摆摆手,意思是:别跟我开玩笑了。
        这是四月四日,他刚刚带完成为助理教练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好容易坐到场边,喝了口水,咂摸咂摸滋味。扭头看着球场上进行着最后罚球练习的队友们,说了句:“我真喜欢这工作。”
        他说的第二句话是:“我得去买点喉糖了,还早着呢。”
        前天的比赛,加上第一堂训练课,马指导的声音已经沙哑了许多。沙哑的嗓音通常是一名教练的标志,偌大的球场上,吼才能让队友们听清自己究竟在说什么。而且,第一次执教的马布里有些兴奋,有些情不自禁,声音也自然而然一直高亢着。他说自己有太多想教的,想帮着球队练的,第一堂课过去的时间远比他计划中要快许多。距离全运会预选赛还有两周所有时间,马布里说自己得好好计划一下:“既然做了助理教练,我就想把这工作好好完成,所以才会这么早回来。”
        仅在美国休息一周,马布里就归队了。走的时候,有球迷和媒体想去机场送他,他摇头:“有什么可送的,都来来往往这么多次了。再说,用不了多久我就回来了。”可走的时候他都不知道,这一次自己会回来的这么早。
        其实北京队、闵鹿蕾主教练没要求马布里这么早回来。赛季结束后,球员需要休息,当初确定日程时,闵鹿蕾跟马布里说:回家休息休息,陪陪家人,处理点自己的事,球队出发之前回来就行。
        马布里是三月二十五日到美国的。到了之后,就开始考虑助理教练这事。决定帮助球队做全运会助教,是赛季没结束之前就商量好的。可那时候马布里心思都在赛季上,根本没弄明白全运会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全运会四年一次,仿佛国内各省市之间的奥运会一样。他想帮助北京队拿下更好的成绩,就开始考虑提前回北京了。
       “我想真正做一名助理教练做的,不仅仅在比赛时给闵指导出谋划策,在球队的准备期也能和球队呆在一起,帮助我的队友们更好地准备。我想,这段时间不仅能为全运会更好地准备,其实也是在为下一个赛季的CBA准备,丢掉了总冠军,对我,对我的队友来说都是刺激,我们想把总冠军夺回来,就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就要在这个夏天里不停地付出努力。在这个夏天里,我和队友们相处得时间更长,就能有更多时间一起变得更好。”
        对于北京队来说,马布里提前回来有千般好处,可对于马布里来说,提前回来得先经过家人的许可。他已经离家快半年了,上一次和家人团聚是去年圣诞节,是在北京。刚回纽约又要离开,他知道家人会抱怨,尤其是孩子们:“他们不太明白到底是为什么,我原本想的是这一次带着他们一起回北京,可他们还都在上学,我只好跟他们解释这次比赛多重要,这次执教的机会多重要,虽然还是有些不太痛快,可他们支持我,我答应他们了,比赛结束我就离开赶回去陪着他们。”
        就这么,仅离开一周,马布里就回来了,和走得时候一样,静悄悄的,没球迷,没媒体,马指导走马上任。
         回来的第一天,北京队和八一队打热身赛,马布里就坐在了替补席上。往日赛季里,马布里在替补席上固定位置是最外面,每次被替换下场,他就用毛巾捂住脑袋,往最靠外的位置上一坐。这回不同了,他坐到了替补席另外的另外一端,紧挨着主教练闵鹿蕾,时不时地就拿过战术板,在上面写写画画的跟闵鹿蕾商量着。这支北京队和CBA比赛时的不同,没外援,可增加了奥神的几名球员,内线的身高提升不少,打法也相应得有所变化。刚回来第一天,也是马布里第一次看这支球队比赛,依旧在了解期,他说他得再看看,才能更好地计划在训练如何帮助队友们更好地准备。
         回来第二天,正赶上球队调整,上午跑田径场,下午休息。马布里跟着大伙儿一起到了田径场,等队友们跑完了,跟大伙儿一起去吃了顿海底捞。这已经成马布里的习惯了,到了北京两个赛季,每个赛季之前都要跟队友们一起去吃上一顿,吃完,痛痛快快地开工。全运会也是一样,大吃一顿之后,马指导走马上任。
         马布里带的第一堂训练课,主要内容是投篮。和球队赛季里通常投篮练习不同,所有的投篮都不再是普通的定点投篮,而是模拟比赛之中的投篮方式和强度,每一次投篮都是移动之后再完成投篮。跑到中线之后再回到罚球线接球跳投,跑到边线再冲回罚球线完成投篮,每一个动作马布里都亲自示范,强调每一个动作的要求:“要一直放低重心,这样接球之后可以直接跳起连接投篮动作,不用再蹲下,再跳起,动作更流畅,更节省时间。跳起时候不要后仰,不要前倾,直上直下,保持投篮的弧度。借掩护之后要注意跑动的脚步,利用方向变化找到投篮空间。一定要做假动作,利用转身的假动作完成往另外一个方向的蹬地,这样能迷惑对手改变重心,同时还能更快地移动⋯⋯”他不停地喊吼着所有的技术要点,嗓子越来越哑。
        投篮训练分内线外线,外线球员之后轮到内线们了。马布里虽然是控卫,可也有很多训练内线投篮的方法,两个球摆在地上,内线们要弯下腰去,拿起来一个,扣中了,再捡另外一个再扣。连续起跳扣篮已经不容易了,还得弯下腰从地上把球捡起来,更难。除此之外,内线们还得相互做掩护,然后接球投篮。还得手举皮球,在三十秒内不停地起跳触碰篮筐。显然这些内线们很少这样训练,累得大汗淋漓,球场外做力量的外线球员们起哄地拍着玻璃,冲着气喘吁吁的内线们直乐。每一组训练完成后,马布里都要求球员们连罚五球,每丢一个,跑一个来回的折返跑,他说:“所有的都要尽可能做到和比赛里一样。”
        显然马布里还想安排更多练习,可翻译王岚看了看手表,提醒马指导:时间差不多了,下午还有训练。马指导这才结束了自己执教的第一堂训练课。
         他说:“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会这样帮助我的球队,我有很多经验和我的队友们分享,我渴望胜利,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坐在替补席上,都是如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